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信贷增速放缓四季度或平稳增长

  ⊙记者 李丹丹○编辑 孙忠

  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232亿元,创下今年年内的次低。与此同时,信托贷款却异军突起,冲高至2024亿元,创下历史统计以来次高,仅次于2010年4月。分析人士指出,信托贷款多投向地方兴起的投资项目,包括基建和房地产,这固然可以增加经济回升的动力,但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人民币贷款增加6232亿元,虽然同比多增1539亿元,但是较8月份回落,也远远低于市场的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9月银行信贷出人意料地低于8月,表明行业信贷总量控制依然有着决定性作用,四季度信贷将平稳增长。

  虽然信贷较上月回落,但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却达到1.6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4041亿元和1.22万亿元,显示了融资需求比较旺盛。权威人士也表示,需求在5月份稳增长之后有一个较大的释放和加速,同时货币、财政政策上也做出一定配合。

  其中,信托贷款无疑是社会融资总量里最抢眼的一块。9月份信托贷款增加2024亿元,同比多增2247亿元。据记者统计,9月份信托贷款的新增量已经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次高,仅略低于2010年4月的2039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对此认为,9月份信托贷款保持高速增长,是因为各地兴起的投资项目资本金没有足够的拨款,而贷款和发债不能做资本金,只有依靠信托来融资。

  连平则认为,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增长尤为抢眼,有理由相信其中相当部分流向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这必将增加未来经济回升的动力,但由此产生的风险也应高度关注。

  确实,今年信托贷款的增长势头值得注意。今年以来,信托贷款已增加7015亿元,同比多增6176亿元。央行数据显示,从结构看,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7.3%,同比低0.6个百分点;而信托贷款占比6%,同比高出5.1个百分点。

  上述权威人士称,目前看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能仅看表内贷款,必须要考虑到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理财、信托业务。他统计,如果将这两个因素考虑进来,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仅仅是今年前9个月6.72万亿元的概念,而会比这个数多1万亿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简单地用表内信贷的量来判断基础货币的增加量。

  对于全年的信贷量,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预测,全年新增额不可能低于8万亿元,而是在8至8.5万亿元之间。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好声音曝霸王条款:不与非签约学员同台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当代艺术品秋拍遇滑铁卢 书画成交价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