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致预期:9月出口同比增速均值4.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15:51  证券市场周刊微博

  10月9日,《证券市场周刊》由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9月一致预期”显示,9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均值为4.3%,较8月真实值2.7%有所回升。

  调查显示,9月份出口同比增速预期最高值9%,最低值为-3%,中值为4.5%。

  尽管多数机构认为9月出口同比增速将较8月真实值有所回升,但是对当前外需的情况和对未来趋势的看法差异较大。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长江证券研究部宏观策略分析师邓二勇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的历程有所好转,QE3的如期推出反映出政府也乐于提供更为宽松的货币条件以当前经济增长势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欧元区9月份制造业PMI进一步升至46,连续3个月录得正增长;受欧央行无限量购债计划和美联储QE3提振,我们预计3季度欧洲经济会温和衰退。在9月外围需求整体短期回暖的大环境下,预期对欧出口跌幅将明显收窄。不过,目前除了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外,欧盟及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有效需求仍无实质性回暖。

  9月正值3季度的尾声,西方国家的圣诞节订单对出口的影响必然纳入考量之中。

  日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陈乐天认为,西方市场开始为圣诞假日准备订单,从而将带动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

  但国金证券宏观经济小组负责人李治平则认为,欧洲航线停航或表明圣诞节订单惨淡;9月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改善是基于去年的基数效应,但从环比来看,可能会是下滑态势。

  李治平指出,9月汇丰PMI新出口订单虽有所上升,但这种低水平下的轻微改善并无实质意义。对欧、日、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或大幅下滑——据国金交运行业研究员的草根调研,欧洲航线停航表明圣诞节订单惨淡;日本则有政治因素。

  从供给角度看,连平认为,虽然9月12日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融资规模等八项稳外需的《意见》;但《意见》并未明确提及“提高出口退税的税率、降低人民币汇率”等涉及出口产品竞争力的核心财政、货币政策安排;在境外人民币12个月NDF再现升值预期的大背景下,出口产品竞争力将整体有限。

  展望全年,连平认为,全年10%的出口增速很可能难以实现;不过稳外需《意见》的及时出台,将很大程度上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交通银行、兴业银行(601166.SH)、高盛高华、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微博)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瑞银证券、招商证券(微博)(600999.SH)、国金证券、华泰联合、光大证券(601788.SH)、国金证券、中原证券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本外相钓鱼岛立场系强盗逻辑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白静被杀前细节曝光 老公:她心太狠
  • 财经黄光裕狱中表现好减刑10个月
  • 科技莫言作品网络订购量增四五倍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谁在大手笔购买黄金 老人去世留巨额金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