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公开拍卖上千吨地沟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22:5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曲靖9月27日电 (记者 保旭)9月27日下午,一场以“地沟油”为主题的拍卖会在云南省曲靖市举行。这一场规模不大的拍卖会吸引了公安、工商、检察院、企业及许多新闻媒体的参与。

  此次“地沟油”的拍卖由曲靖市公安局委托曲靖市拍卖公司进行,在云南尚属首次,拍卖数量为1300吨,两家经过审批的企业参加了竞拍。然而,“地沟油”的拍卖意味着这些废弃的油将再次投入市场使用,大众所关心的问题是“地沟油”会否再次流向餐桌,正因如此,这场拍卖会极度受到关注。

  曲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崔支队长介绍,这次拍卖品主要是警方在“打四黑 除四害”过程中查获扣押的1300多吨地沟油。“从三月份查获至今,已经半年,如果再继续保存,就将变质,因此在案件还没有终结时就要予以拍卖。”

  而对于大众所关心的“地沟油”流向问题,崔支队长告诉记者,“拍卖仅限于云南省内,这些废弃油的再生使用仅限于生物柴油,在拍卖结束后,我们将协同再利用地沟油的企业所在地的有关职能部门,对其进行监管,决不让他们再次流回餐桌。”

  拍卖会于27日下午5时许正式开始,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昆明化工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共同竞标。最终,昆明化工有限公司以每吨3500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得这1300吨地沟油。

  拍卖会结束后,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质疑,“政府明确规定地沟油只能用作生物柴油,而昆明化工有限公司并没有生产生物柴油的资质。”

  对此,曲靖公安局解释称,“昆明化工有限公司可以生产脂肪酸甲酯,而脂肪酸甲酯就是生物柴油。”

  昆明化工有限公司参与竞拍的相关人员也告诉记者,“这些油我们将用作工业生产,绝不会流回餐桌,对于最终生产成什么产品,是商业秘密不方便透露。”

  其实,在此之前,针对这批“地沟油”已经进行过一次拍卖,但其中一家企业因没有环的非生物柴油生产企业资质而被取消竞拍资格。

  昆明市一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最为关心的是这些地沟油的去向,能转化成有用有利的东西最好,但是居然查获了就不能再变成危害大众的物品,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

  地沟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有关专家指出,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国务院办公厅于2010年7月发布文件,决定组织开展地沟油等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苹果地图背后:位置数据已成重要资产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智力发育不同 北大教授建议男女错龄入学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哪些病属于性病 图解大闸蟹正确吃法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清静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上海双年展更新处境难 邱志杰吐槽双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