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22:54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20日电 (记者 刘江 冯坚 赵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微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温家宝的全体陪同人员、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贸易委员德古特、科研与创新委员盖根-奎因等出席。双方高度评价中欧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一致表示要继往开来,制定面向未来的中欧一揽子合作规划,推动中欧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温家宝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走过不平凡的道路,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发挥了战略引领作用。中欧在广泛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不仅给双方带来巨大利益,也促进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东西方文明的包容互鉴,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温家宝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对一些国家和地区造成严重冲击,世界处于深刻复杂的变化之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欧要提振信心,紧密携手应对挑战,将达成的各项共识落到实处。同时着眼长远,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在未来的国际格局中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共同利益。

  温家宝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大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纠纷。尽快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探讨开展中欧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为双方企业发展、合作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舆论环境,搭建更为有效的平台,共同开拓市场。

  第二,将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信息通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建立联合研发中心、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孵化器,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三,建立工作机制,推动双方在交通、电力、通讯等领域开展合作。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欧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构建覆盖欧亚大陆的物流网络,以适应中欧之间不断增长的贸易、人员往来需求。

  第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取得新进展,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中方欢迎欧洲企业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愿与欧方一道,支持互设银行分支机构和开展业务。

  温家宝表示,解决欧债问题关乎全球利益,中方一如既往支持欧方解决欧债问题的努力,将加强同欧盟机构、欧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的沟通与合作。希望欧方进一步凝聚改革的共识,落实各项纾困措施,在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点,运用综合手段,为欧洲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欧方表示,1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欧中关系全面发展,政治关系日益密切,经济依存度不断加大,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维护共同利益。欧中关系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有着强劲动力,前景广阔。今后无论遇到任何挑战,欧中利益都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欧方高度赞赏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推进欧中关系的建议,愿与中方共同制定长期合作规划,为未来欧中关系发展奠定坚定基础,提供战略指导。欧方愿与中方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启动投资协定谈判,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加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欧方正在推进改革,依靠自己的努力解决欧债问题。中国的支持和欧中合作对欧洲经济的复苏与增长至关重要,欧方将与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

  双方还就世界经济形势、二十国集团以及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晤后,双方领导人出席了中欧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同日,温家宝还会见了中国驻欧盟使团和驻比利时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