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月份出口增速有所回升 进口七个月来首次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记者王珂)19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1—8月我国国内消费市场、外贸等运行情况。

  据海关统计,1—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97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2%。其中,出口13091.1亿美元,增长7.1%;进口11885.1亿美元,增长5.1%;贸易顺差1206亿美元,扩大31.8%。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92.9亿美元,同比微增0.2%;出口增幅2.7%,进口增幅-2.6%,为7个月来首次负增长。“8月份的出口增速比7月份有所回升,但还是比较低。”沈丹阳表示,主要还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欧债危机趋于恶化,国际市场的需求严重不足造成的。

  “进口负增长有多重因素,我们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沈丹阳表示,一是我国经济增长趋缓,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像建筑及采矿用机械、纺织机械等资本品的进口需求严重下降;二是作为出口先行指标的加工贸易的进口增长乏力,特别是用于出口的零部件进口需求走弱,使得加工贸易进口增速在8月当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三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拉低了进口增速。

  沈丹阳表示,8月份,我国消费市场出现缓中趋稳的势头。据国家统计局统计,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59亿元,名义同比增长13.2%,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1—8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195亿元,名义同比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