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市场迎来资金面敏感时期 货币政策放松趋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6:2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4日电 (记者 杨溢仁)人民银行于9月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5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品种中标利率持平于3.40%,14天品种中标利率较上周小幅下探5BP至3.50%。

  可以看到,9月正回购和票据到期量共计560亿元,而逆回购到期规模为3000亿元,本月资金回笼规模达到2440亿元。

  在央行连续逆回购投放流动性的影响下,近期资金面紧张程度相比之前一段时间出现了明显的缓解,多个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呈现出普降态势。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中长端总体下行。具体来看,1天、7天、14天品种回购利率分别行至2.057%、3.389%和3.327%的位置。

  然而,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7月降息之后市场一直在热烈盼望降准的兑现,央行选择持续逆回购虽然能缓解短期资金面压力,可也让市场神经时刻紧绷。

  事实上,央行8月调控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持续性地利用逆回购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8月的前三周,央行连续扩大逆回购规模,单周逆回购最高量甚至达到过3650亿元。不过,目前实施的逆回购主要是7天和14天,期限较短,要持续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影响只能依靠滚动操作。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表示,“由于9月资金缺口巨大,当前央行仍需要通过持续扩大逆回购规模(延长逆回购期限),或者降准,以一次性解决流动性问题。”

  牟治阳指出,“单从公开市场操作来说,继续逆回购的可能性较大,但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考量,降准也势在必行,总之管理层不会让资金面过度紧张。由于国庆假期较长,因此28天逆回购操作出现的可能性很大。”

  “9月是季末,又到了一个资金面敏感的时点。”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季末一直都是银行存款争夺激烈的月份,尽管在今年贷款投放不足的背景下,存贷比的压力对银行已经减小,月末流动性需求也跟随减弱。不过,从银行新增存款的走势来看,季末仍然增长较快,一部分来自于季末贷款投放派生的存款,一部分来自于理财账户到存款账户的搬家,这仍然会对资金面形成干扰。”

  由此,鉴于逆回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紧张,而且持续扩张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不排除央行在9月会调降准备金率。

  当然,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所透露的基调依然落脚于“预调微调”,加上央行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坚持以及对通胀预期的担忧,这可能意味着三季度政策兑现的力度与频率将低于投资者预期。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曝C罗不满皇马五大原因 学穆帅挑衅夺权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