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人民币终结单边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8:04  新闻晨报

  新华社:人民币终结单边升值

  ■截至16日,年内对美元已贬值0.77% ■“负债本币化、资产外币化”成理财新趋向 

  据新华社上海8月19日电

  近期,美元一路走高,人民币对美元创下年内新低。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增强,“负债本币化、资产外币化”成为不少外贸企业和个人资产管理的新趋向。

  前期套期保值企业很郁闷

  7月份以来美元指数一路攀升,多次站在了83以上的高位。伴随而来的则是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和预期。8月16日,人民币汇率更创下近九个月以来的新低,年内对美元已贬值0.77%。

  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曾多次击破6.38心理关口;在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3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报价已经达到6.7010,相当于在目前基础上人民币汇率贬值5.6%。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内地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比6月减少了38.2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已经二度出现外汇占款减少,显示资金正在流出中国市场。

  市场还预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跌势将持续一段时间。最新外贸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数据都相当疲软,尤其出口连续第二个月环比负增长。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就此分析认为,在外需低迷、欧债危机前景阴晴难定的局势下,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可能滑向6.45——6.5区间,银行间即期汇率年内跌破6.4的概率很大。

  一般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确实可以缓解出口部门压力。然而对于前期做了套期保值的企业,则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局面。上海丝绸集团董事长徐伟民坦言:“此前在人民币升值阶段,企业为了避免汇兑损失做了套期保值,锁定的价格是美元兑人民币6.23左右。然而,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跌到了6.35附近,对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企业个人资产出现外币化

  与此同时,人民币贬值走势引起了企业结售汇行为的变化,具体表现为私人部门手中囤积了较多美元头寸。中国银行分析师侯丽萍指出,由于欧洲央行并没有实质性的举措,美元指数仍然处于上升通道,国内的买盘结售汇需求处于跟随美元“起舞”的状态。预计短期内境内企业和个人“负债本币化、资产外币化”的财务运作趋势将进一步强化。

  对于个人而言,如果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又将凸显。不少投资者对外币理财产品产生了兴趣,但在连续降息之下,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一降再降。

  业内人士指出,外币理财产品的相对高收益是针对持有外币的投资者而言,不建议投资者用人民币兑换美元再做投资。因为兑换需要花费不少手续费,且买卖外汇的差价较大。

  既然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不划算,取而代之的可以选择一些挂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投资工具,尤其是看涨美元类型的银行理财产品,可取得较为稳健的收益。

  专家:贬值未必就是坏事

  安邦咨询发布报告称,此次贬值,主要在于欧债危机继续恶化,使得资产回流到美元,外加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两方面因素造成。现阶段,国际和国内一部分资金对于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前景可能都低估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只是短期现象。一旦形势变化,人民币汇率应该会重拾升值轨道。

  事实上,目前人民币汇率市场上的预期分化与贬值压力,正好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深化改革提供了时机。专家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应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让其更为透明化,在更大程度上由市场供求来决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8成妈妈遭遇重返职场难 法国时尚政权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