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 专家称开了个好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6:3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卢元强 实习生 姜超 发自北京

  8月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证实了此前传闻的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消息。

  免费通行成定局

  在此之前,关于节假日免费通行的传闻就已经广为流传。

  7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该部2012年度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有关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方案正按规定程序报批。

  7月30日,国土资源部机关报——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高速公路将在今后的节假日免费通行。消息一经发布,引来一片叫好,多名网友表示此举乃是利民的实事,但也有许多人质疑该消息的真实性。

  《通知》显示,免费通行的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

  至此,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基本已成定局。

  高速公路收费乱象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国社科院相关专家处了解到,我国目前收费公路分还贷公路和收费经营公路两种。前者是还清贷款即停止收费;后者由公路经营公司依法收费经营,承担日常养护并照章纳税,经营期一般为25至30年。

  通过贷款,一批高速公路迅速修建起来,这些公路本应在还完贷款之后停止收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还贷公路通过变更经营主体等方式变成了经营性公路,成了名符其实的“印钞机”。

  据2010年数据统计,全国19家主营业务包括路桥收费项目的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59.14%,平均净利率也达到35.51%。

  2011年6月14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发布通知,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至2012年5月31日,将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其间禁止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已还清建设贷款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要立即停止收费;收费期满的公路收费项目,要坚决撤销。同时还要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

  如今一年的专项清理已经过去,但是记者查询相关信息发现,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屈指可数,整治清理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这样的不合理现状还要持续多久?专家也无法给出准确答案,“但至少,节假日免费通行开了个好头,后面的事还要一步一步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