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清明五一国庆高速公路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5: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鲁勋 李继成

  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终于成真。

  国务院日前同意,今后,每逢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假日的小长假,小型客车可以免费通行全国收费公路。

  该政策预计一年将为民让利上百亿元。

  上海市建交委昨日表示,将抓紧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上海贯彻落实该政策的实施意见,细化操作办法,并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由地方定

  新华社昨日报道说,中国政府网当天发布《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已同意交通部、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

  该方案明确规定了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但不包括中秋、端午、元旦等国家法定节假日,也不包括普通的双休日。

  方案还明确了免费通行时段的具体计算方式、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等细节。

  方案特别强调,各地的机场高速公路在重大节假日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

  网友呼吁大客车也能免费

  长期以来,中国收费公路的比重之高、收费数额和方式等一直广受各界关注。

  今年春节期间,河北、山东、内蒙古、陕西、河南、吉林、宁夏等多个省区的收费公路在部分时段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获得好评。

  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是从那时开始,相关部委就组织有关专家对节假日全国公路免费通行的可行性,进行讨论和调研。由于地方试点的效果较好,免费方案得以快速推进。

  今年年初,交通部公路局局长李华表示,启动研究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5月24日,交通部发言人何建中称,节假日免收小客车通行费的实施草案已经出台,正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7月26日,何建中表示,这一方案获准后将尽快出台实施。

  方案昨日刚刚公布,就有网友建议,客车的运量是小轿车的十几倍,如果节假日也能对大客车免费,大客车再对车票进行打折,这样更能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有助于缓解交通压力,“私家车免费,开车人一多,道路拥挤,那对于乘坐了大客车的旅客反而不公平。”

  沪宁高速小客车占六成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告诉《新民晚报》记者,节假日取消小客车收费有两层原因:一是节假日高峰期高速公路收费口车流阻塞,影响道路通行率;二是高速公路收费受到许多人的批评,政府需要缓解这些不满情绪。

  作为免费对象的小客车,在所有车辆中的比重有多大?以江苏沪宁高速公路为例,据其运营方统计,沪宁高速今年1-3月日均收费约1154万元,目前的车流量日均6万辆次以上,其中7座以下小客车占60%以上。

  2011年,沪宁高速的车流量高峰集中在1、4、9、10月,分别为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国庆节所处月份。

  此外,民间还一直呼吁遇到恶劣天气、收费口拥堵严重等情况,都应临时取消收费。

  收费公路应继续让利于民

  新华社昨日评论说,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将给中国人休闲出行方式带来重大改变,是一项利国利民、顺应民心的好政策。

  评论称,这一政策,是一项高瞻远瞩、立足于在更大层面拉动内需的政策。按照经济学的原理,更多的“出城汽车”会在更大层面上拉动内需。一辆开出大城市的汽车,测算一下乘员要吃、要住、要加油的综合支出,会从更长的产业链条刺激休闲经济和第三产业发展。

  这一重大政策,是一项立足于汽车社会高度制定的具有前瞻性和战略引导性的政策。因高昂的过路费成本,与很多汽车发达国家相比,国民在休闲出行方式中选择自驾出行的比例仍有差距。一方面是机票、火车票一票难求,“全民”陷入春运、长假焦虑中;一方面却是重大节假日很多收费公路利用率不高。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收通行费,将带动我国汽车社会从初期的上下班代步阶段向休闲远行阶段加速转变。

  这一重大政策,是一项注重在发展中惠及民生的好政策。长期以来,各界对于收费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企业重收费轻服务甚至变相超期收费怨言很大,影响了社会和谐。下一步,除了认真落实好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收通行费这一政策,收费公路运营企业还应当继续在其他方面合理回馈社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