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GDP今公布 预测称或跌破8%创三年来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04:37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天津台记者刘长虹(微博))今天是13日,星期五。按照西方的传统,这是一个可能会带来坏运气的日子。也就在今天,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二季度及上半年GDP增速、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一系列重要宏观经济数据。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将跌破8%,创三年来最低水平,这可能会对A股市场带来一定负面情绪。

  业内预测二季度GDP增速“破八”几成定局

  今年上半年,很多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在发展道路上可谓举步维艰,五花八门的办法想了个遍,但效益似乎总是难见起色。与此同时,政府这边也是“长枪短炮”,各种政策一一列出,尤其是最近,央行不足一个月内两次降息,新建设项目获批加速。也正因此,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二季度GDP增速“破八”,较一季度8.1%的GDP增速回落几乎成为定局。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二季度我们在6月25日的预测是GDP大概是7.6%,已经非常逼近7.5%的政策目标的水平,整个上半年是7.9%,已经跌破了8%。主要的原因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的经济一直在持续下滑的过程当中,虽然政策在放松,但是发现从力度上来看整体上是比较温和的,所以在惯性的作用下,第二季度经济仍然在继续探底的过程当中。

  瑞穗证券对二季度中国经济给出了最低分7.2%,花旗和法国巴黎银行则分别给出了7.3%和7.4%的预测。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眼中,我国经济所面对的生存环境目前的确不乐观,而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上半年又实在是不给力,国内、国外都是如此:

  连平:(我预测)二季度(GDP增速是)7.8%,上半年来看,有可能达不到8%,一个是出口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增速今年是急剧的回落,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前期对房地产、融资平台甚至还有汽车行业都做了一些调控。过去我们讲房地产调控一松,中国经济增长就反弹,房地产调控一紧,中国经济增长就回落,那么现在不仅是房地产,再加上个融资平台,这两个一调控以后,自然投资要下来了,消费也下来了。

  物价上半年是回落了,但消费却没有上去,连平解释说,这跟房地产调控有很大关系。而投资的箭头向下,主要也是房地产投资在作怪,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方面投资今年第一季度增速脚步也在放缓,在这种情况下,三驾马车自然怎么都跑不起来:

  连平:所以经济增长的回落就比较明显,下行风险就显现出来了。

  专家称目前处于“最后的黑暗” 三季度或回升

  不过,这种忧虑情绪或许很快就会结束。很多业内人士都分析,目前的经济正处于黎明前最后的黑暗。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二季度GDP估计在7.6%左右,这正是全年的低谷,从三季度之后,经济就会出现回升:

  曹远征:三季度可能会在8.2%左右,全年维持在8%左右。二季度投资已经在加快,所以三季度它会回升,出口也开始稳定化,出口是欧债问题的因素被消化了,特别是欧洲的形势也开始稳定,那么出口下滑的态势不会再持续,这样两个方面的因素造成是经济略有反弹,但是这个反弹高度也不是很高,所以呈现出一个全年前低后不高的一个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也持类似观点,国家在二季度所跟进的刺激政策会在三季度有所体现,再加上房地产业的好转,这些都对未来经济增长有保驾护航的作用。未来国家运用财政政策手段进行减税,以及运用货币政策调节存贷款比及利率都将继续发挥效力,不过,由于产能过剩的影响,货币工具可能会相对频繁:

  巴曙松:考虑到目前已经有两次降息,而且贷款幅度已经扩大到基准利率的下浮30%,再考虑到年末有可能会恢复到3%左右的CPI的水平,所以应该判断利率调整的空间不大,但是出于流动性的考虑,因为外汇占款在减少,所以准备金率还有明显的降低的空间。

  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前期已经以连续阴跌、无理由暴跌等种种表现先期反映出我国宏观经济下行情况。当宏观经济数据正式发布时,反而可能会出现“利空出尽成利好”的情形。此外,昨天(12号),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其中,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198亿元,同比多增近3000亿元。所以,近万亿的贷款增速也让不少股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开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杨海:上半年包括上个月的信贷水平同5月份持平,并没有出现大家所担心的信贷大幅萎缩的情况。因此,我觉得不会出现太明显的波动。由于市场之前有过比较大幅度的调整,它总是提前反映经济形势,已经得到了释放。当数据出台时,反而会因为数据的见光而出现变化。

  “别人贪婪时应当恐惧,别人恐惧时则应当贪婪。”作为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宝典语录”被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再度提出。他表示,眼下冒然退出股票投资市场是不理智的。

  李大霄:在市场悲观绝望的时候,或者是在市场一片风声鹤唳的时候,远比市场狂热时投资,风险要小好许多。这时持有一些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或者是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或者是高质量的蓝筹股票,还是机会大于风险的。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网购给差评遭卖家跨市上门砍伤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婚纱女王Vera Wang与丈夫离婚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