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称地产行业已度过资金紧张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16:22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怡14点30分做客交易实况。

  主持人:我们看到,首开股份6月14日发布公告称拟向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申请信托贷款23亿元人民币,期限不超过2年,3月的这个公告显示,你们有两笔信托贷款,此外公司已经注册发行50亿元的私募债,这是不是意味着首开股份有资金方面的压力呢?

  王怡:这个问题我想分几个角度可以给大家解释一下。地产公司或者地产行业例来受整个社会的关注。整个看起来,从地产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来看,宏观调控应该说还是没有结束,政策上应该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最近几个月,整个宏观经济的变化消费者也是感觉到了,所以这种情况下,尤其是像刚需的这块需求重新入市,整个房地产的销售应该也有所缓解。从去年以来,在这种情况下,各个公司基本都是通过积极销售、回笼资金,同时减少像拿地这样的资本性开支,抵御财务风险。所以从我们业内人士看来,整个行业应该说目前已经度过了资金最紧张的时间。

  从首开自己的情况看,我简单的可以给几个数字。去年年底,也就是2011年底,我们公司的帐面现金的余额应该是110个亿,一季末应该是95个亿。现在已经到了7月份了,那么预计我们中报出来以后,手中的现金应该是差不多120亿元。所以从这个资金储备的这个数据来看,我觉得还不能说,首开目前面临非常紧张的资金状况。

  主持人:但是我们来看一下你们的一季报,今年1-3月份首开实现营业总收入7.087亿人民币,营业利润亏损185.04万元人民币,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39.84万元,基本每股收益是-0.0036元,同时也看到公司3月以来销售明显有一个好转,1-5月以老盘消化为主,新盘推出将集中在6-10月份,业绩的上升您觉得能否在下半年体现出来呢?

  王怡:地产行业确实在结算方面和其他行业还是有所不同。因为它的结算主要以客户入住作为结算标志,所以它有较强的周期性。从我们公司特点来讲,我们结算在下半年的多,也就是说更多客户集中入住时间可能集中在下半年。所以这样一般年初一季度都是整个结算销售收入不是很充分,这个亏损是一个暂时现象,它不代表公司整个年度呈现一个亏损的状况,我觉得这个应该还是肯定的。随着未来年底之前整个结算的增加,销售收入自然就增长上来了,这个亏损情况也必然会得到扭转。您刚才说的这一点,现在也是大家所有关注经济状况,大家的一个共识。最近的销售在增长,北京地区的销售额大家也看到,尤其针对刚性需求楼盘的销售也呈现一些火爆的局面,我们的项目也是如此。但是这些项目的销售,在当期给公司贡献销售额,他们的结算也就是说对公司利润影响要等到他们真正客户进驻的时候才会在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

  主持人:那么目前国家这个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依然是执行的,给我们介绍一下首开在北京销售业绩目前成绩如何?

  王怡:从我们今年到目前为止完成整个全年度销售任务情况,我们觉得今年上半年我们还是取得不错的成绩。到上半年为止估计整个销售金额应该差不多可以达到70个亿,这个也是我们针对市场的状况采取了一些非常灵活的一些销售策略和销售措施。从上半年看,我们公司的销售面积签约的金额同比去年都应该增长了35%以上,而且在北京地区由于我们积极的促销,也取得了比较好的销售业绩,基本上尤其是最近新开盘,开盘以后的去化率应该能消化了70%以上,个别项目还能做到100%,这个是和刚需重新入市有直接的关系。

  主持人:应该说虽然在限购这样一个大势之下,在北京这个销量还是不错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去年的你们公司取得了北京还有福州、沈阳、苏州、廊坊、葫芦岛等8宗土地,是不是开始实施前往二三线城市发展的这么一个计划呢?

  王怡:向二三线城市向北京以外其他地区进行全国的扩张,应该说是我们的一个既定策略。因为我们在2009年就提出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发展计划,所以2011年,我们这些项目取得,像刚才主持人提出的这些也是我们整个战略的执行的一个结果,是我们走向战略规划的一个延续。现在从公司整个的土地储备来讲,我们应该现在大数应该有1500万,北京地区现在只是占将近1/3,剩下1000多万平米都是分布在全国其他地区。

  主持人:好的,这一时段非常感谢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怡接受我们的采访。马上连线一下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徐建新。刚才我们采访首开股份董事会秘书王怡,对于首开股份这家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和财务状况方面,您如何分析?

  徐建新:首开股份我认为值得大家关注的有这么几点,第一点,首先这家公司处于北京,北京现在房地产大家都知道,当时调控的时候,整体上来说北京调控的力度是非常非常严格的,因此它在需求方面来说,我认为受压抑的程度可能也是比较大的。所以从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房地产这块调控归调控,但是需求归需求,需求的回暖我认为有利于北京地区房地产公司的这样一种业绩释放。对于首开股份我认为它本身受益可能更大一点,虽然说它可能在规模上来说不是最大的,应该也算是北京地产的一个龙头代表吧。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就是从它楼盘和土地资源优势方面来说,分析它的报表,从2012年情况来看,它可售面积达到270万。今年的这种销售金额,也应该是相当不错的,它存量楼盘也有80多万,新的楼盘也有190多万,土地储备也有1300多万平方米,这些都给它后续发展带来比较大的这样一种潜力。从业绩方面来说,特别是到年底的时候,业绩释放应该说是一个既定的事实,业绩应该是在1块3到1块5毛钱左右。

  从技术角度看,这一段时间整个房地产板块我认为走的是比较强的,从1月份一直到现在,这个上升通道应该说还是不错的。那么这一段时间也就是说有所调整,但是有所调整是整个板块调整,板块里面分块还是比较明显的,有一些龙头比如像一线龙头招保万金,像保利和万科,应该说是创出新高。所以像首开股份,虽然说不是最高,但是现在也是处于一个不错的技术形态。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刘翔称奥运是游戏 中国首金何处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韩寒发布声明:我不赞成关闭百度文库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男人敢娶你吗 你会炒老板鱿鱼吗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