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推流通业改革新政促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01:05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看到这一政策,业界人士纷纷表示,这些举措对于下半年的促消费、稳增长意义重大,但如何落实是关键。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提高流通效率、方便群众生活、保障商品质量、引导生产发展和促进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流通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逐步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城乡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

  会议通过的《意见》明确了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创新流通方式、提高保障能力、切实降低流通环节费用等十大举措。

  其中,推进工商用电用水同价,在一定期限内免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将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政策扩大到有条件的鲜活农产品等政策在降低流通成本、促消费稳增长方面十分有利。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宋则表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扶持流通业发展含金量最高的一份文件,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对目前经济形势有利。

  宋则建议,在《意见》出台后配套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落实好此次出台的政策,同时建立问责制,对政策落实不利的部门要追究责任。

  “这是新中国成立63年来我国首次提出‘流通产业’概念,同时在建立现代流通体系中的任务中,还首次使用了‘安全’用语,这些提法更科学,并表明我国已经从最高层面肯定了流通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洪涛表示。据透露,洪涛近日曾给政府部门提建议,应该根据现阶段流通业的发展用“流通产业”概念取而代之。

  洪涛解释,此前国务院用“流通业”字眼,此番首次使用“流通产业”,等于承认其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产业组织,是一切实物贸易和商业服务贸易活动的群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科健衰败8年后开始拍卖资产还债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