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三连跌 多地取消出租车燃油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17:09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天(11日)零点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油价连续三次下调重回“6时代”。

  油价连续三次下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是否调整引发了关注。在江西南昌,93号汽油每升售价为6.92元,重新回到了“6元时代”。根据南昌市当前实施的燃油附加联动机制执行方案,当93号汽油价格为7.05元/升以下时,取消燃油附加收费。为此,南昌市物价局今天下发通知,宣布从明天(12号)起,暂停征收1元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南昌市物价局行政审批处处长苏根生:

  明天开始,南昌市民打车不需要再支付1块钱的燃油附加费了。这对于南昌市的出租车行业来说,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出租车司机余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余师傅:油价原来差不多是八块,现在七块,掉了10%左右。一天燃油费少收10%左右,收入差不多,消费者实惠一点。

  和余师傅一样,多数南昌市的出租车司机们对于燃油附加费的取消表示接受。大家普遍认为,油价下跌、燃油附加费的取消并不会给他们的收入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他们对油价的下跌充满了欢迎与期待。

  司机:油价降了我们也省一点,成本低了,消费者实惠一点,都是好事。

  燃油附加费的即将取消也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

  市民:给我们带来实惠,这样会方便很多人。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山东93号汽油价格从7.3元回落至6.96元。从明天开始,在山东青岛市内七区也将停止收取1元钱的客运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根据财政对客运出租车的临时补贴做了折算,折算以后远远低于联动区间的底限。

  除了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外,与油价密切相关的快递费用能否降低?山东某快递公司迟经理表示,油价下调对他们是利好消息。

  迟经理:快递员一般都是用摩托车、面包车、小型货车送货,一个普通的骑摩托车的快递员在汽油没有便宜时,一天大概是20到30块钱,面包车就得50到80块钱左右,肯定是有压力的。油降价以后,快递员是最受惠的。

  不过这些快递公司都表示,现在还没有接到降价通知,因为现在快递业成本涨幅较大,快递费降价的可能很小。

  迟经理:我们还没有接到总部的降价通知,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大家的利润都很低,所以同行快递也不会价格让出来的。

  不少消费者认为,油价跌了,下游行业相关产品价格也应随之下调。但从现实来看,有些行业的价格联动性强,下调较快,紧跟成品油的市场行情波动。而其他的行业如物流快递行业的联动则没有这么紧密。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认为调整需要时间。

  陈晴:缺乏全国统一的联动机制和监管机制,是造成涉油企业产品、服务价格调整较慢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则与企业中油价成本的所占比例以及市场竞争状况有一定关系。总的来看,只要不是垄断性质的行业,在其自身的市场竞争中将会逐渐完成价格的调整。但是调整并不见得会紧跟着油价,或将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对冲。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苹果应用商店下架《保卫钓鱼岛》游戏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没人要吗 哪种血型最败财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