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油价三连跌有利稳增长保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22: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题:新闻分析:中国油价“三连跌”有利稳增长保民生

  新华社记者江国成 安蓓 胡俊超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日宣布,决定自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这次降价是继5月10日和6月9日之后中国今年第三次下调国内汽柴油价格,也是2008年12月实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以来国内油价首现“三连跌”。

  “三连跌”助力稳增长惠民生

  银河证券研究部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峰指出,连续三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每吨累计下调了1200元至1300元。油价“三连跌”有利于缓解国内物价压力,并对经济增长有积极影响。中国每年汽柴油消费量约2.5亿吨,汽柴油价格作为要素成本的一部分,按年化计算相当于每年减少3000亿元的要素成本。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说,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三次下调,有利于工业企业成本的降低。

  “此次下调将对7月份CPI直接拉低0.01个百分点。但是从成本传导方面来讲,对CPI的拉低作用要远大于0.01个百分点。”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陈晴说。

  专家认为,油价下降直接利好城乡广大居民,既可以降低农民购买柴油等农资产品的成本,还可减少蔬菜等农产品运输中的成本支出,缓解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利好城市居民。

  广西百色市田阳县三雷老韦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梓响说,从广西运输芒果到北京一车要用柴油1200升,仅6月那次下调每车就减少油费支出近600元。“国家连续三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后,每车共减少油费支出约1200元。”

  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吕斌则认为,“三连跌”明显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压力。目前运输成本占物流企业成本的70%左右,而油价成本占运输成本的一半左右。此次柴油价格下调幅度在5%左右,将直接减少2.56%的运输成本,进而减少1.78%的物流成本。

  专家测算表明,按照三线城市的私家车主每月上下班以及周末出行来测算,此次下调后每月约节省26元左右。

  据北京汇友出租车公司司机孙师傅介绍,油价连续三次下跌,每天能减少20元左右,每个月节省600元。

  “三连跌”反证不存在“涨多跌少”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油价连续三次下调,表明当国际油价下调时,“我们坚定地按照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下调油价,而不是所谓的‘涨多跌少’”。

  根据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据价格司有关人士和有关专家介绍,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从每桶40美元左右暴涨至每桶140美元左右。

  为平缓油价暴涨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中国在执行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时并非完全随国际油价的涨落调整国内油价,而是按照机制的相关规定,“该降就降,上涨时会有调控”。这就导致中国炼油板块一度亏损累累,有关部门事后在国际油价下降,中国依法下调国内油价时会适当扣减降幅,以弥补前期的亏损。这就引发一些人士的非议,认为国内油价“涨多跌少”。

  价格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10日说,实际上,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涨多跌少”。去年,国际油价涨势相对平缓,往往在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不到4%时就停止下跌,达不到国内下调成品油价格条件。但今年油价下降势头比较大,迄今为止,连续三个月满足降价的条件。

  是否会出现“四连跌”?新机制暂时不会出台

  对于国际油价会不会出现“四连跌”?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无法给予确切答案。“我们担心(下个月)会上涨”。

  牛犁说,近日国际原油价格在各国刺激经济的举措下再度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下调的机会应该说很小了。每桶80美元以下的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是相对低位,这种状况可能难以持续太长时间。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国家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中国经济增速止跌反弹会利好国内成品油市场,预计8月份成品油市场或难现“四连跌”。

  对于社会关注的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何时出台的问题,发展改革委表示,目前不是合适时机。发展改革委此前曾表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将择机推出,改革方向是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的透明度。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认为,小步慢走、及时调整,与国际市场变化趋势同步,和市场预期和群众感受合拍,是完善后的成品油形成机制应具备的特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