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社部:延迟退休近期不推行 养老金无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5:23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微博)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常红)近期,养老金问题成为炙热话题。 一份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 .3万亿元。人口老龄化冲击下我国养老金的统筹账户将给财政造成巨大负担。报告一出,舆论热潮再起。

  而近日,关于养老金缺口过大,正在研究适时推出延迟领取养老金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表态,也让全民激动了一把。半个月内,人社部相关负责同志又向人民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目前既面临着老龄化加快的挑战,又面临着就业压力巨大的挑战,延迟退休政策要非常慎重。一些媒体所说的“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甚至更晚”,不会在近期立刻实施。

  在人民网进行的“你怎样看待弹性延迟领养老金年龄”的调查中,截至6月20日上午10时,共有232万名网友参与投票,高达94.8%的网友投了反对票。

  关于社保养老金缺口,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刚开始建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时,全部是收不抵支,缺口逐渐在缩小,现在一直缩小到13个省,但加上财政补助,全部都是收大于支。” 

  一边是坚决反对退休或延迟领取养老金的民众呼声,一边是国家正在研讨如何延迟退休的趋势。国家政策出台前是否要公开听取民意,还不得而知。然而未来中国养老金的支付危机和对国家财政造成的支付压力增大似乎已是不争的事实。

  18.3万亿“缺口”是真是假?

  关于养老金空账的规模究竟有多大,近年来一些学术机构、学者多有公布,却一直缺乏准确的官方数据。在公众对养老金账本缺乏基本了解,知情权没有得到充分满足的情况下,推行延迟退休制度很难获得民意的支持。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建议,要对今后10年、20年养老金统筹账户收支缺口应该进行测算。目的有两个,一是尽可能筹集和扩大基金规模,二是调整养老金收支制度安排,使之可以持续,不会给今后留下太多缺口。

  根据日前公布的《201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6895亿元,比上年增长25.9%。全年基金总支出12765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9497亿元。

  关于“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 .3万亿元”的说法,多位社保学者对此数据表示质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由于不清楚18.3万亿的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因此无法贸然做评价。但即使考虑到转制成本,应该也没有这么高的缺口。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保专家李珍表示,不太清楚这数字怎么计算的,但他个人认为2013年养老金缺口18.3万亿元不太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 我国当前并不存在养老金收不抵支,现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2万亿元,还在持续增长,面临的压力主要是保值增值压力而非支付压力。 

  据扬子晚报报道,2011年江苏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269.2亿元,比上年增长26.9%,目前没有出现缺口。“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超18万亿,此说法不科学,很荒谬。”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颐并不认同此研究结果。陈颐表示,“当年应该发多少养老金,而发不出来,这才叫缺口。只要退休时能拿到自己的养老金,就不算存在缺口。”而且,即使养老金不够发,国家财政也会来补贴。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1》显示,从1997年各级财政开始对养老保险转移支付算起,补贴规模迅速扩大,至今累计转移支付高达10254亿元。2000年各级财政补贴金额为338亿元,2006年为971亿元,2010年1954亿元,2011年新增补贴高达2272亿元,财政累计补贴金额达1.2526万亿元。这意味着,近三分之二的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万亿元),来自于财政转移支付。

  “政府对养老金适度补贴,不仅是国际惯例,更是老年人参与国家发展成果分享的体现,伴随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必然有所增长。”郑功成指出,据测算,只要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上升到全国统筹,只要按照法律要求全面覆盖,至少在未来30年左右都不会出现收不抵支。30年以后,也有作为养老战略储备基金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弥补。

  养老金领取非延不可?

  延长退休年龄的建议,体现了中国老龄化危机日趋严重,有关部门缺乏有效的应对策略。延长退休年龄被看做应对养老金缺口最为立竿见影的办法,但因其牵涉众多普通劳动者的利益,往往反对者占绝大多数,也是国家最后的选择。

  与补缺口相比,调结构是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治本之策。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要加快推进养老金结构调整,包括完善社会统筹的互济功能和政府责任,建立国民基础养老金制度,以克服老年贫困;同时打造个人账户的储蓄和市场融资功能,来改善老年生活。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微博)表示,要妥善处理养老金缺口问题。建议将国有企业红利更大一部分比例补充养老金,包括财政在超收的年份把超收的部分更多用来补充养老金,以保证养老金体系的安全运营。即使将来需要推迟退休的年龄,恐怕政策也要更有弹性,尤其是在过渡期应更多尊重个人意愿。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1》显示,2010年,中国各项养老金积累均达历史最好水平,覆盖范围也达历史最高水平。

  身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指出,截至2010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8568亿元,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7811亿元,受托管理中央补助地方做实个人账户基金566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设立10年来,累计投资收益2771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17%,比同期年均通胀率2.14%高出7.03%。

  为让社保基金更加安全运行,戴相龙建议,一要对今后10年、20年养老金统筹账户收支缺口应该进行测算,不要给今后留下太多缺口。二要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障基金投资运营。10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不到2%,低于通胀率。三是逐步推进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管理体制改革。原为国家事业单位,实际上是资产管理公司,建议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由中央财政集中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进行统一研究和解决。

  延迟领取养老金≠延迟退休

  近期内是否会延迟退休?延迟退休与延迟领取退休金有何区别?

  据同日的人民日报报道,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实际退休年龄在53岁左右,很多地方面临大量提前退休的情况。虽然不少地方近年出现“用工荒”,但我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劳动力大国,劳动力资源总量高达10亿多,就业形势在今后一段时期仍将十分严峻,而不是如欧洲一些延迟退休年龄的国家那样已面临劳动力短缺。因此,像一些媒体所说的“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甚至更晚”,不会在近期立刻实施。同时,人社部也明确表示,如果要启动延迟退休年龄的改革,肯定会深入论证,并广泛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间的公平公正,在逐步达成共识后再实施。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胡乃军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对年轻人就业有阻碍作用,很多岗位被年龄比较大的人占据,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剥夺部分年轻人进入这些行业和岗位的机会;如果只是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中的“弹性”意味着自愿,摒弃了“一刀切”的做法,将选择权交给个人。对于出于自愿延迟领取养老金的行为,胡乃军还建议,可以给予补偿和奖励,在领取养老金的基数、年限上都要适当增加,

  清华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表示,是否延迟退休年龄,和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延长退休年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杨燕绥认为:“我国现有养老保险制度是碎片化的,按身份划分,不同群体适用不同的保障制度,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后可以体面生活,工人只能说解决温饱,农民、城市居民,政府过去完全不管,现在管一点点。”

  鉴于此,不少学者表示,推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涉及多方利益,在未能理顺现有养老保险制度格局情况下,不可能很快出台。相关专家指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精力应放在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等问题上,只有把这些方面做好了,社会养老金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相关部门应该通过增量的保障措施来缓解“缺口”,而不是把解决问题的一切希望寄托在延长退休年龄上。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