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改革明确政企分开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7:29  北京商报微博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部分重点任务

  ■ 处理好顶层设计与群众首创精神的关系

  ■ 推进电价、油气价格改革

  ■ 适时出台公车改革方案

  ■ 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营改增范围稳步扩大

  ■ 将建立统一企业薪酬调查制度

  ■ 产权交易市场将得到重点支持

  ■ 修订《贷款通则》,合理引导民间融资

  商报讯 (记者 齐琳 丁开艳) 昨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34项改革目标,其中明确将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方案。这项工作由铁道部、发改委、能源局、电监会、工信部、广电总局、交通运输部、邮政局等负责。

  “铁道部已经完全没有能力去解决债务危机和新建、在建、续建铁路工程的筹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解释说,所有国际案例都证明铁路债务困局主要是由政企合一的体制所造成的,因此也只能靠体制改革解决。

  而昨日《意见》中所提出的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铁路领域也被看做是在推动政企分离的同时,补充铁道部建设资金的重要手段。

  同一天,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大部制改革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对交通运输部而言,大部制改革实际上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和发展。这也是中央赋予交通运输部的重要职责,也是交通运输部门很重要的任务。他还特别提到了刚刚通过的《“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这是从总体上为今后一个时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确定了一个蓝图、目标和具体任务。”

  事实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也透露,目前国务院参事室已就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进行前期政策可行性的调研。在蒋明麟所在的调研组看来,中国的交通运输体系应该是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通道建设、二是枢纽建设、三是体制建设,交通的改革最终是希望建成我们国家完整的现代交通体制,即航空与公路、铁路、水路、城际、公共交通等整体联动,中国的交通才有希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