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西兰奶粉风波引发的思考

2013年01月29日 18:07  人民网 

  新近爆发的新西兰奶粉存在双氰胺残留事件,再一次将食品安全的焦点聚集在乳制品之上。去年9月,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在10个产品样品中检出了极其微量但对健康不会构成危害的残留物双氰胺,于是上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此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去年11月份又对多批次奶制品和原料奶进行了检测,所幸没有再检测到双氰胺。

  1月28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就新西兰奶粉疑似涉毒事件公开表态。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在发布会上表示,此前少量新西兰奶粉中检出的双氰胺含量不及欧盟标准的1%。新西兰政府向所有消费者保证:包括出口中国的乳制品在内,所有新西兰乳制品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一种声音认为,根据现在的医学常识,双氰胺微量的含量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多大的危害。按照欧盟制订的每日摄入限值,拿此次新西兰检出的双氰胺最高值来折算,一个60公斤的成人每日要喝130升牛奶或者进食60公斤冲调的奶粉,才有可能达到欧盟限值,如果要引发健康问题则还得喝更多。

  但还有人担心,双氰胺潜在的一些威胁和危险也许人们并不知道,所以保持警惕是应该的。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声明称,本次检测出的双氰胺“毒性比食盐还低”,民众无需过度紧张。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副主任卡罗尔表示,对于双氰胺的残留没有国际公认标准,而消费者又期待新西兰乳制品是零残留的。因此在国际标准出台之前,暂停施用双氰胺是出于谨慎,旨在消除任何不安、疑惑和不解。据悉,双氰胺这种用于提高化肥效率的硝化抑制剂在全球使用至今,已超过30年,美国和日本等多个国家都批准其作为化肥使用,欧盟在风险和收益间权衡再三,未批准双氰胺作为化肥使用。

  自从新西兰奶粉被检出“双氰胺”残留,不少妈妈表现出对新西兰奶粉质量的担心,代购店生意缩水。在部分网店里,近3天的销量仅为平常日均销量的1/6,淘宝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最近7天“新西兰奶粉”的成交指数环比下降24.1%,意味着新西兰奶粉的销售量有所下滑。

  专家认为,双氰胺残留事件是相关规范缺失引起的,恒天然和新西兰政府在双氰胺事件处理方面十分积极,并未在新西兰引起恐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高院调查5名法官被指集体招嫖事件
  • 体育亚锦赛-阿联休战男篮负伊朗 创3尴尬纪录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国资委调整央企考核指标:中移动夺魁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
  • 思朴:创新是A股最大的红利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