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应公开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舒圣祥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推出已没有什么障碍,预计应该快了”,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一句话,让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再度引发关注。(10月10日《羊城晚报》)

  关于成品油新的定价机制的推出,坊间传说已经N久了,每当油价调整,相关话题必然会被提及。无奈,永远都是让人不知所云的“时机不成熟”。关于何时才是“时机成熟”,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最近有过论述,“如果油价高的时候,肯定不敢推出。但国际油价太低,低于我们国内石油的开采成本,条件也不成熟。所以要找个中间点,油价刚好能满足国内成品油成本。国际油价相对比较合理的时候,推出新机制比较合适。”

  说白了,推出新定价机制的“良辰吉日”,就是要求达到“温水煮青蛙”的效果,至少各方当时都能接受。其实,对于一个理当放眼长远而不仅仅只着眼当下的定价机制改革而言,在推出时机上如此煞费苦心未免有些荒谬。只要新机制在内容上合理公正顺应市场,何时推出真有必要那么“高不成低不就”吗?

  不过,对于普通公众而言,更关心的是:新机制究竟长什么样儿,能否提前给公众看看,至少在程序上先征求下公众意见?

  据能源所专家表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原先的办法相比总体上变化不大,主要是调价周期的缩短,调价频率的加快。这当然是必要的,事实上,之所以公众总是感叹“涨多跌少”,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国际油价连涨22天的可能性要远大于连跌22天,上涨过程能够及时跟上,下跌过程却很容易被省略。但是,仅仅缩短定价时间、缩小定价幅度显然不够,比如,要不要将纽约原油期价纳入跟踪体系,要不要同步考虑汇率变动因素等等。关于汇率变动,“三连跌”降幅未达预期的时候,我们听到了发改委“近期人民币升值趋势放缓”的缘由解释,可在此之前,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好处,却从未体现到油价上来让全民分享。

  此外,国际油价只要在75美元每桶以上,无论再疯涨多少,两桶油缴纳“暴利税”的最高比例都永远不变。跟随国际油价上涨的关联度是100%,从不将44%在国内开采的那部分原油排除在外,这公平合理吗?还有,据以确定油价的石油正常加工利润率究竟是多少?炼油成本又是几何?这些关键数据应否同步公开?新定价机制是否涉及这些,显然都是未解之谜。  总之,我们希望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正式推出之前能够公开征求意见,而不是在消费者不在场的情况下,由价格部门与石油巨头独自制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哪位诺贝尔奖作家的小说在中国最流行?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带你认识玄翠德清窑 毕加索设计的戏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