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沃尔沃为什么是李书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2:05  新京报

收购沃尔沃为什么是李书福

  8年前,他曾预言“福特破产”,收购沃尔沃,自称是“农村小伙爱上了电影明星”

收购沃尔沃为什么是李书福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早在8年前就预言,通用、福特十年二十年内将破产。 章轲 摄

  中国民营企业吉利汽车收购全球知名汽车品牌沃尔沃的消息,不仅让全球媒体关注中国,更让吉利汽车的创始人李书福成为焦点人物。

  在一次与沃尔沃工会谈判时,沃尔沃工会问:“你能不能用三个字形容你为什么比其他竞争者更好?”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可以,I LOVE YOU。” 从2002年李书福在公司内部称要收购沃尔沃,到2010年3月28日下午在瑞典签约,李书福终于圆了梦。李书福有一个比喻,他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就像是一位农村小伙子爱上了一位电影明星。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出海并购,似乎已经不是新闻,中国企业能够拿出18亿美元收购资金的企业不在少数。但李书福的这次并购,无论在国内外,都让舆论惊讶。此次收购主角,为什么会是民营企业家李书福?

  对于这一疑问,李书福其实已经作了回答。3月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李书福发表了一连串的感谢。感谢发改委、感谢商务部、感谢工信部。

  8年前已经盯上沃尔沃

  “李书福是一个目标清晰,对理想非常执着的人。”负责沃尔沃收购谈判的沈晖说。早在几年前,美国汽车工业还蒸蒸日上的时候,李书福就预言,世界汽车工业会迎来新一轮洗牌。

  2001年,吉利获得轿车生产资格。此后,担任华泰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童志远(后加盟吉利)在某论坛上第一次见到李书福,李书福说“通用、福特10年、20年之内将会破产”。李书福的预言,引得童志远与台下的听众一起大笑。

  而李书福给出的理由是,他认为企业和人一样,要经历由小长大、由大变强、由强而衰的过程,自主品牌企业就像是一个孩子,正处于成长中,而强大的美国汽车工业则会衰亡。李书福还表达了当时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一样的理想:福特有一天会想要出售沃尔沃,吉利要把沃尔沃买下来。

  当时,大家都以为这是“汽车狂人”李书福说的又一句疯话。但现在看来,李书福的预言应验了。

  2007年9月,李书福第一次以挂号信形式向福特美国总部申请收购沃尔沃。福特的财务总监勒克莱尔表示:“我们现在不卖!你知道沃尔沃一年有多少销售额?150亿美元,相当于1000多亿人民币!”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波及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福特决定剥离沃尔沃。李书福以其对沃尔沃持续多年的关注打动了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和CEO穆拉利。

  “领导胸襟”聚拢一批虎将

  李书福于1963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附近的一个村庄。出身于小商人家庭的李书福,用100元的毕业奖励,购买了一台旧相机和一辆自行车,开始在一些景点给游客拍照,让自己的创业资金在6个月内翻了十倍。

  他用这笔钱开了一间照相馆,并发现了一个非常赚钱的副业,即出售从冲洗相片的药水中提取的银。后来,他开始转做电冰箱及冰箱零部件。当冰箱生意失败后,他转而生产摩托车,最后是汽车。李书福还曾涉足海南岛的房地产市场,发起过一支以吉利命名的足球队,在赛场上屡战屡败。这使得他自称“只擅长做实业投资”。

  李书福喜欢突显自己的农民出身,有外媒这样描述:“如果你低估这位穿着蓝色西装、灰色袜子、略带破损的皮鞋的男人,那就犯了大错”。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展开后,一批人才聚集到吉利,比如,袁小林、张芃、沈晖、童志远。袁小林是国际并购专家,曾英国BP集团伦敦总部负责重大并购项目,任外交官多年;张芃则曾在香港南华集团、西班牙新世纪公司、壳牌集团以及BP集团担任要职;沈晖曾就任TXU集团的中国首席代表、博格华纳集团中国区总裁、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中国区总裁;童志远曾是北京奔驰董事、高级执行副总裁,后又出任北汽控股总工程师、华泰汽车总裁等职。

  作为农民企业家李书福创立的民营企业,吉利身上“土气”未除,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一大批人才?

  沈晖表示,“李书福是一个很能让下属放开手去做的领导者,可以给我很大的空间。”

  袁小林则表示,“每天十几个小时、接近20个小时的非常集中的状态进行并购谈判,需要人内心迸发出的一些东西去推动,否则是支持不住的。对上进的追求,吉利可能比发展到成熟阶段的大公司更强一些。”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曾对记者谈起,李书福拥有一个领导者应有的胸襟以及执着,他给予自己的信任是很多企业难以给予的。

  政府支持书写收购传奇

  3月30日,吉利收购沃尔沃发布会的一开场,李书福首先感谢了“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等政府部门“对吉利并购沃尔沃这项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他说,“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吉利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在一个企业并购的发布会上长篇累牍地谈这些似乎有些令人意外,但是了解吉利的人就会懂得李书福这些话背后包含的深意。

  事实上,在中国的汽车产业领域,与众多国企相比,吉利是弱小的。若以资金实力论,能够取代吉利进行海外收购的企业,还有很多。李书福对政府部门的“感谢”表明,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这项收购恐怕是不大可能的。

  十多年前,由于汽车制造是一项资本、技术密集型工业,民营资本造车得不到政策的支持,李书福屡受打击。谈起过去的创业史,李书福总是喜欢说“爹不疼娘不爱”,“我们是苦孩子穷孩子,必须比别人更努力。”

  近年来,吉利越来越受到政府认可。去年,吉利成为在金融危机中逆势增长的正面典型,屡屡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上亮相。而此次吉利对于沃尔沃的收购,也离不开政府的公开支持。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几次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有利于有效利用中国的资金和外汇储备。

  此外,吉利从国内银行顺利融得了大量的收购资金,也同样离不开政府力量的推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朱艳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