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航空旗舰破产第一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4:12  法制日报

  日航破产与美国通用公司破产案虽然“形似”,但通用从提出破产申请到申请通过只用了40天时间,而日航的重建计划预计却要等到今年8月才能获得通过。这家作为日本国民心中旗帜性的公司,此次断臂以求重生,正成为摆在日本破产法面前的全新挑战

  法制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超

  1月19日,日本航空连同另两家主要子公司依据《会社更生法》共同向东京地方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3家公司负债总额超过2.3万亿日元(约合1800亿人民币),资不抵债8000余亿日元(约合640亿人民币),日航由此成为除金融公司外日本最大的企业破产案,也是日本首例事前调整型的破产。

  首例事前调整型破产

  日航是日本最大也是成立最早的航空公司,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51年,历经过先国有再民营的改革,始终带有浓厚的官方色彩,是日本的旗帜性航空公司,日航飞机图标曾经是日本国旗,现在仍在使用覆盖尾翼的太阳图案,政府专机就是日航的飞机。但是,这家曾令日本人引以为豪的航空公司,自进入21世纪以来,便由于经营不善而负债累累。

  2009年民主党新政权伊始,国土交通省大臣曾表示日航不能破产,因为这对企业形象影响太大。随后,国土交通省成立了“JAL再生课题小组”,作为国土交通大臣直管的顾问团。为了帮助日航解决资金困难,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决定融资1000亿日元(约合78亿人民币),今年年初又将融资额增加到2000亿日元。

  对于向这样一家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企业进行如此巨额的援助,日本国民普遍表示可以接受,毕竟谁都不希望看到日航的牌子倒掉。受政府追加援助的影响,一直下滑的日航股价一度回升到93日元。

  2009年11月,国土交通大臣前原更正了此前的发言,表示反对破产指的是反对摧垮企业,消灭式的破产,但是并不反对日航通过法律程序重建。同年10月,日航向官民共同出资的企业再生机构申请援助,该机构开始审查日航的资产情况和重组计划;12月,该机构与日本各大债权银行进行正式协商,希望银行同意日航100%减资及破产,按法律程序整理债务和进行裁员,并提出将在此前提下对日航进行资金援助。这是日本首个事前调整型的企业破产案。

  1月19日下午,日航连同日航国际和JALCAPITAL两家最主要的子公司一起向东京地方法院提交了适用《会社更生法》的申请。

  实现“软着陆”,但难称范例

  日航申请破产后,企业再生机构表示将对日航进行援助,预计再生机构与政策投资银行援助总额将超过9000亿日元(约合720亿人民币),废除债务额达到7300亿日元。申请公司破产后1个月,日航股票将被摘牌,22日,日航股票股价一度跌至1日元,跌无可跌,几成废纸。

  为防止因申请破产引起混乱,政府及时表明了将进行全面援助的立场,而在此之前,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建立航线的3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类似说明,以维护日航的信用。同时,企业援助机构也声明将保护机场、油商等非金融债权。对于乘客方,日航保证积累里程、股东优惠票等继续有效。

  20日,航空局职员为应对紧急事态,一直待命到凌晨,所幸没有出现严重纠纷,各航线运行正常。21日,日本石油联盟会长天坊昭彦召开记者会表示,将继续按合同为日航供油,并称政府保护债权态度明确,“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22日,在羽田机场日航搭乘口,日航机长和乘务员向乘客发放了1000余张的感谢卡,名片大小的卡片背后有职员们亲手写的话,表达了重建日航的信心。发放卡片的某职员含着泪说,“虽然宣布破产,乘客依然选择日航,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虽然自19日宣布破产以来,日航并未出现大的纠纷,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事前进行了协调,重建方针也已经广为报道,这使得日航破产实现了“软着陆”,但这并不足以说明此案将成为今后类似企业破产的范例。

  此次事前调整型的破产申请,与美国通用公司破产案较为类似,通用从提出破产申请到申请通过只用了40天的时间,而日航的重建计划预计将要到今年8月才能获得通过。对此有批评认为,虽然现在运营正常,但是审批时间过长,期间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熟悉破产法的某律师表示,日本关于事前调整型的破产法律还不十分完善,手续时间过长。

  裁员、裁飞机、裁航线

  日航破产被提起最多的原因,是高成本的企业形态,而这其中首先就是人工成本高。日航职员平均工资水平是SKY航空(日本一家航空公司)的一倍,而且日航职员住宿等各方面标准,也是其他公司无法相比的。其次,是航线成本高。

  日航有150余条国内航线,而搭乘率超过70%的航线,却不足20条。另外,日本有20多个机场只有日航一条航线。日航此前几次改组,接收了一些国内赤字航线,考虑到离岛的交通问题和机场的就业问题,在政府的要求下,日航始终维持着高成本的航线运营。第三,是飞机成本高。日航现有274架飞机,其中37架波音747等大型飞机,燃油效率低,搭乘率也无法保证。另外,日航机种众多,这就要求每个机种都要有不同的维护人员和驾驶员,无形中进一步增加了人工费的支出。

  另外造成现在这个结果的,还有企业理念的问题。日航曾是日本国有公司,民营化后也与政府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赤字航线交给日航,政府高官退休后还可以到日航谋职,同时日航凭借惯性思维,认为出了问题,政府也不会坐视不管。几年前,日航内部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与竞争对手全日空相比,日航存在着诸多不足,比如全日空决策快,日航决策慢;全日空重视公司外部环境,而日航则重视公司内部环境,等等。但这一调查结果,并没有改变日航的经营方式。

  日航向企业再生机构提交的重建方案,计划将员工由现在的近5.2万名裁减到3.6万人,裁员30%,其中绝大部分将在2010年度完成,同时还将取消飞行员与业务无关的65小时份的补贴。目前预计,2010年度的人工费将比前一年度压缩659亿日元。

  除了裁员,日航还将淘汰37架大型喷气客机,积极引入新型的中小型飞机,到2012年度撤销14条国际航线、17条国内航线。此外,日航还将卖掉酒店、旅游等主业之外的公司,并考虑将公司总部由东京市区移往羽田机场。根据计划,日航将在2011年度实现盈利,2012年度达到盈利904亿日元。

  此前,欧美都有过航空公司申请破产后重建成功的例子,而此次日本能否拯救自己的旗帜性航空公司,日航能否浴火重生,巨额投资是否会打水漂,还需时间验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