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11:20 界面

  【独家】两大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华获得进口大单

  通用汽车的进口采购标的据悉达到22亿美元,而福特汽车的相关标的则达到95亿美元。

  界面新闻记者周四(11月9日)获悉,上汽通用汽车公司当天与通用(美国)汽车公司签署了汽车零部件进口合同,涉及金额共计22亿美元。

  界面新闻就此事联系通用中国,得到了后者的确认。该公司证实,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钱惠康和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参加了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企业签约仪式。

  “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汽车就未来3年计划在美国采购的汽车及零部件签订了协议。上汽通用汽车计划在未来3年从美国采购价值22亿美元的产品。”该企业在一份即将发布的声明中表示。

  今年10月,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零售销量共计382723台,同比上涨11%,创历年同期新高。旗下包括凯迪拉克、别克及雪佛兰在内的三大主要品牌均取得增长。而今年前10月,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华累计零售销量达3130862台,同比增长2.2%。

  而另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巨擘——总部位于迪尔伯恩的福特汽车则获得了更高标的的进口合同。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周四与福特汽车(美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汽车进口采购合作备忘录》,合作涉及总金额高达95亿美元。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及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傅礼德出席了签约仪式。

  不过在一份中美经贸合作清单中,福特汽车上述进口合同的所涉内容并未被详细列明。界面记者周四晚些时候从一名知情人士处获悉,未来3年福特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整车及备用零部件的总额将达到95亿美元。“简单来说,这就是上述交易的核心部分。”该人士补充道,“这一交易将覆盖福特品牌和林肯品牌。”

  事实上,这已是一周内福特汽车第二次在中国引起业界关注。就在前一天(11月8日),福特汽车公司与众泰汽车宣布双方已达成合资协议,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在合资公司中各持50%股份。

  按照协议,新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公司将负责设计开发、生产并销售一系列采用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经济型纯电动乘用车。新合资公司还将设有产品研发中心以及组建专属的销售服务网络。同时,公司还将在浙江省内建造一座新的生产工厂。

  “除众泰外,福特也考虑过其他合作方,但综合多种因素,最终还是选择了众泰。”关于选择众泰作为第三家在华合作企业的原因,一名福特高层曾向界面新闻表示,主要是考虑到众泰在纯电动车设计、生产和销售领域所积累的丰富经验。

  “过去大家对众泰的注意力多少被放在了不重要的地方。”该人士表示,“很少有人知道,众泰其实是中国最早进入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品牌之一。早在2008年,众泰就开始了相关布局。”可供对比的是,以“高性能纯电动车典范”为外界所接受的特斯拉Model S直到2008年6月才通过一份新闻稿得到发布。

  今年1至10月,福特汽车累计在华销量为93.9万台,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5%。这一滑坡主要成因系福特在华最大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同期累计销量下降14%所致。今年1-10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64万台,其中包括福睿斯、福克斯、蒙迪欧、金牛座、翼搏、翼虎及锐界在内的全系车型均出现下滑。这也从客观上提高了福特汽车在中国寻找更多合作机会的必要性。

  然而,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另一合作伙伴——江铃汽车今年10月则凭借2.5万台的销量创造新的10月销量纪录,并取得6%的同比增长。今年1-10月,该公司累计销量达23.7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5%。

  而福特汽车旗下豪华品牌——林肯的表现更为出色。该品牌1-10月累计销售近4.6万台,较去年同期涨幅高达85%。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