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3日23:58 新京报

  360借壳拟回A股,背后的刘永好王思聪沈南鹏能赚多少?

  新京报 理财帮

  今天资本圈最热闹的话题非360借壳上市莫属了~

  在实施私有化两年之后,360的借壳终于浮出水面。今天一早,理财帮(ID:banglicai)帮主就被同事吵醒,原来是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公布了重组预案,准备买入360(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价格是惊人的504亿元。而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周鸿祎,360借壳上市。

  随后这个交易就被传出内幕交易的嫌疑,涉入其中的便是泰康人寿,“红衣教主”周鸿祎和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陈年交情也被翻出。

  帮主了解到,这波360的借壳上市中,包括刘永好、王思聪、沈南鹏这些资本圈的大佬明星早已入局。

  陈东升做互联网保险曾受周鸿祎启发

  先来看看陈董是怎么被牵扯进来的吧。

  在360借壳江南嘉捷方案出炉后,前期帮助360私有化的泰康人寿同时也持股江南嘉捷,于是被质疑为内幕交易。

  理财帮(ID:banglicai)帮主查看江南嘉捷2017年度一季报发现,江南嘉捷的前十名股东都是自然人。而在半年报中,泰康人寿通过保险产品持有江南嘉捷592.58万股,持股比例为1.49%,超过一季报中持股数量第十的潘光宇(彼时持股约565.39万股 ),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

  江南嘉捷自6月12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泰康人寿被怀疑是“突击入股”。早先有报道称,泰康人寿同时也是360私有化交易的财团之一,持股3.7%。不过,帮主查询360公司披露的股权结构,目前42位股东中并未有泰康的身影。

  泰康人寿下午告诉帮主,在江南嘉捷发布公告前,泰康未通过上市公司或其他途径获悉关于“360公司借壳”的信息,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形。而江南嘉捷是泰康二级市场投资备选库内股票,一直以来,泰康按照正常的研究分析和投资决策,依法合规进行交易,不存在所谓“突击入股”的情形。

  先不说内幕交易的真假,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和周鸿祎的交情在资本圈也算是人尽皆知。在2015年初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的时候,陈东升回忆,自己曾去360考察,也请过周鸿祎到公司座谈,大概的意思就是,公司战略落地需要层层宣贯,让每一个人都理解,于是请周鸿祎去现身说法。

  在2015年的亚布力论坛上,陈东升也讲到有趣的故事,比如是受到周鸿祎的启发,做互联网保险,周鸿祎的书自己也到处推荐,“他是把他20年在互联网的成功、失败,他的理解写进去了,所以他叫《互联网方法论》”。谈到周鸿祎这个人,陈东升说,周鸿祎说自己是“二逼”企业家,其实他很聪明。

  陈东升创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人寿在线披露,周鸿祎从2015年担任独立董事。

  从赴美上市到借壳A股,360身后站着沈南鹏

  如果说陈东升是被“冤枉”的,那么沈南鹏算是真真正正360的好股东了。

  帮主记得,在2011年奇虎360到纽交所挂牌上市的时候,红杉资本的沈南鹏便是最大的获益者之一。

  据网易科技的报道,奇虎360在2006年3月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总额20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美国红杉资本、鼎晖创投、IDG及周鸿祎本人;同年11月,奇虎360完成第二轮初次融资2500万美元,高原资本领投,红点投资、红杉、Matrix Partners等也参与了这部分投资。

  当时在微博上,周鸿祎也曾经调侃沈南鹏。有次说,沈南鹏要学八极拳了,非常刚猛,建议其他VC也学学什么,IDG搞太极,赛富弄拳击,鼎晖散打,然后举办中国VC/PE武林大会。

  帮主从天眼查搜索到,在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监高主要人员中,沈南鹏是其中的一名董事。

  而此次披露的收购报告书中,360的股东中还包括北京红杉懿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持股比例接近3%。

  天眼查显示,北京红杉懿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四个股东中三家带有红杉字样,对外投资的四家企业分别是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奇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奇飞翔艺(北京)软件有限公司,这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都是周鸿祎。

  在胡润不久前公布的2017百富榜单上,来自红杉的沈南鹏身价180亿元,排名榜单的第166位。

  身价425亿的刘永好间接持股360

  说到身价,360的股东里更厉害的要数新希望的刘永好了。

  帮主看到,在360的股东名单上,深圳华晟领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拥有 0.78%的股权,于此同时,也持有360大股东奇信志成 2.36% 的股份,而奇信志成在360股权中占有的比例是51.78%。 

(深圳华晟领优股权结构)(深圳华晟领优股权结构)

  天眼查显示,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资了深圳华晟领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4.77%,认缴出资额为1.55亿元。刘永好目前是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执行董事。

  “怼”过周鸿祎的王思聪也入股了360

  不过,身价再高的富豪,在网络关注度方面,也抵不过国民老公王思聪了。关于王校长,帮主已经提过很多次啦,而他和周鸿祎的故事,最受关注的就是那次“口水战”。

  今年7月份,一个有趣的朋友圈截图流出。根据雷帝触网的报道,王思聪朋友圈晒狗在飞机上的照片,周鸿祎在其朋友圈下问:狗是否能上飞机。王思聪回复到:“不知道,我是私人飞机”。

  随后,周鸿祎也发表朋友圈,“思聪确实很低调,飞机装饰很简朴,我确实没看出是公务机。”

  在360的42位股东中,有位持股比例达到2.27%的第六大股东,名为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这位股东的身世也不简单。

(信心奇缘部分股东)(信心奇缘部分股东)

  帮主一看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的股权结构,天呐,一共有29个股东。这当中,就有王思聪担任执行董事、全资持有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也就是普思资本。

  此外,帮主还在股东名单上看到了周亚辉的名字,但并不确定是否为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按新浪科技的报道,在去年11月份,昆仑万维与奇虎360牵头财团完成了对Opera的收购。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