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财务造假质疑再起 乐视网估值遭22家基金公司集体下调

  每经记者 张 斯 左 越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继7月对乐视网(300104,SZ)下调估值后,最近几天已经有22家基金公司公告对持仓的乐视网股票下调估值。10月31日,包括华安、招商等数十家基金公司集体发出下调乐视网估值的公告,普遍按7.82元估值,即在此前按停牌前收盘价三个跌停估值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30%。

  而另一方面,正在试图以新面貌重振的新乐视,依然摆脱不了贾跃亭留下的信誉危机阴影。近日,有消息称,贾跃亭有意向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申请FF的破产,且通过破产重整把公司卖给其他投资人,自己退出。与此同时,多家媒体报道称,参与乐视网IPO审核的多位前发审委委员近期被调查,乐视网IPO财务造假质疑声再起。

  针对上述质疑,乐视网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发审委委员的事情暂不清楚。但其对于FF破产一事给予了否认,对方表示,将开启法律诉讼进行维权。而记者在采访多位证券行业分析人士时均遭到了回避式拒绝,“乐视就不要再问了,都已经是个地产公司了。”

  营收暴跌估值近腰斩

  乐视网自2017年4月17日停牌,至今还在持续停牌中,而多家基金早已按捺不住对乐视网进行了新一轮的估值下调。

  10月31日,20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进行调整,下调估值价格。再加上10月28日发布公告的2家基金公司,此次下调乐视网估值的基金公司家数已经达到22家。

  在22家基金公司中,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将乐视网的估值价格下调为7.82元。也就是以7月下调后的估值价格为基础,再次下调30%进行估值。而在7月里,同样也是多家基金公司在几天内接连下调对乐视网的估值,彼时大多数基金公司也是选择了连续“3个跌停板”的下调幅度。

  在本次下调中,华安基金下调的幅度最大,将乐视网估值下调至7.34元,较乐视网停牌前的价格(除权后)下调了52.12%。而在基金公司第一轮下调乐视网估值的时候,华安基金给出的下调价格便是基金公司中较低的,为20.13元,较乐视网停牌前的收盘价下调了34.39%。

  此外,工银瑞信基金、国泰基金、天弘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公司已将估值下调至7.82元。以停牌前15.33元收盘价计算,乐视网估值下跌近49%,几近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公司集体下调乐视估值,除了与其不断爆发的负面黑洞有关外,最直接的原因则来自上周发布的乐视网最新财报。根据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5亿元,同比下降63.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52亿元,同比下降435.02%。

  乐视网表示,公司营收下降主要归结于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同时,由于关联方债务风险、现金流紧张波及公司供应商合作体系,从产品供应到账期授予等均产生负面压力,公司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基金净值直接受损

  对持仓股票的估值进行调整,受到影响最明显最直接的就是相关基金的净值。此次上述基金公司对乐视网估值下调,基金净值也会随之下调。

  一般来说,基金重仓股在长期停牌后,如果复牌时股价出现连续下挫,基金在股票停牌期间没有估值调整的话,股票复牌后基金净值就会出现大幅下跌。此外,虽然重仓股停牌,但持有基金的投资者仍然可以赎回基金份额,如果持有人出于担心股票复牌后对基金净值造成不利影响也有可能会选择提前赎回。

  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基金公司常选择对这些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从这个角度看,基金公司对乐视估值的下调,也是为了减轻乐视网复牌后股价大跌的风险。

  根据wind资讯数据,从基金三季报来看,共有34只基金重仓持有乐视网,持股总数为1.23亿股,占乐视网流通股比例为4.84%。截至9月末,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对其持股总市值为14.07亿元,与6月末相比降低了4.61亿元。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经理贾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基金公司考虑到乐视网复牌后潜在的下跌因素,就会选择先行下调对乐视网的估值。所有重仓乐视的基金,步调基本是保持一致的。一家基金公司对乐视网的估值下调,其他重仓的基金公司也会下调。此次下调其实已经是下半年以来基金公司第二次下调对乐视网的估值,这也说明这些基金公司对乐视网复牌后的股价走势是比较悲观的。

  而与此同时,麻烦缠身的乐视网7年前IPO造假一事被再次提起。据腾讯财经援引知情人士称,多名前发审委委员被查,或涉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在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中,有三到四名委员在2017年7月底8月初被调查,其中两名来自会计事务所,至今仍处于被调查状态。

  跨越7年的质疑

  曾经的“妖股”,如今估值已接近腰斩,一系列的消息给近期利空不断的乐视网又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就在7年之前,乐视网上市时就曾面临过财务问题的质疑。但贾跃亭坚决否认“乐视财务作假”问题,他曾向媒体回应称:对于之前媒体质疑的乐视财务作假,证监会曾做过深入调查,这(仍批准上市)意味着,乐视在业务上没有任何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网于2010年6月首发通过,8月登陆创业板,成为中国视频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市交易价格超过发行定价60%,接近47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被质疑的很大原因是因为乐视网并不“出名”。据当时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乐视网在国内网站流量排名中位于168位,远远落后于优酷的第10位、土豆的第12位。

  而国内主流视频网站常年处于亏损状态是行业公认的事实,但在上市时,相比不少流量更大的视频网站,乐视网宣称的优势是财务状况更为健康,且乐视网在2008年融资时就声称“已经盈利”。

  此外,就在乐视上市前10天,流量排名远在乐视之前的酷6网借壳华友世纪实现纳斯达克上市,但纳斯达克对酷6网的估价不到乐视的1/10。2014年初,乐视市值一度冲到了410亿元人民币,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

  正因此,自乐视网上市以来,关于其财务状态的问题,就一直被不同程度的质疑。而根据乐视网公告和各类公开资料统计,在上市以来的六年间,乐视网通过二级市场IPO、定增、发债、股权质押、借款等渠道,总计融资超过250亿元。

  此外,据财新网报道,乐视体育、汽车、手机、影业、云等“乐视系”非上市板块合计融资约255亿元——一二级市场总融资额超过500亿元;官方公布的投资额累计近780亿元,投资资金缺口巨大。同时,乐视半公开发行的私募基金100多亿元面临到期退出无望的困境,投资人到处投诉。

  与此同时,远在美国安心造车,说要“负责到底”的贾跃亭至今未归。10月27日,乐视网发布《关于向贾跃亭先生、贾跃芳女士发送函件的公告》,提醒贾跃亭、贾跃芳履行借款承诺。公告称,截至10月27日,贾跃亭对乐视网实际借款余额为0元。

  2015年6月与11月,乐视网与贾跃亭签署了两份《借款合同》,承诺借款金额分别为不少于25亿元和32亿元,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借款期限为不低于十年(120个月),免收利息,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不过,二人至今还未有明确回应。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