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搜狗美国上市质检得74分,王小川有点头痛

2017年10月16日 22:2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传言多年,搜狗终于真的要上市了,而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守护搜狗12年后,终于可以破掉当年“搜狗不上市,就不找女朋友”的戏谑之诺了。

  近日,搜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登陆纽交所,证券代码为“SOGO”。通过IPO募集最高6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受搜狗提交IPO招股书影响,搜狐上周五大涨超13.06%。

  在上周IPO日报赴美IPO专题报道中,有投行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企业赴美上市虽有盈利门槛低等诸多好处,但是如何讲好故事,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更为关键。”

  那么,在这长达200多页的全英文招股书中,王小川又是如何讲述搜狗故事的呢?

  IPO日报以独创的标准,结合美股市场的特色,从主体资格、独立性以及成长性三个方面对“搜狗故事”做了一个全面质检,给予其综合得分74分的评价。

  主体资格:得分25分(总分30分)

  扣分理由:腾讯为最大股东,但是搜狐仍旧掌握控制权。

  招股书显示,在搜狗上市前,所有董事会成员和高管总持股比例 16.5%。其中,董事长张朝阳持有A类普通股3200万股,持股比例为9.2%,CEO王小川持有A类普通股 1920万股,占比5.5%。

  此外,搜狗有两大机构股东,分别为搜狐和腾讯。搜狐总共持股37.8%;腾讯的持股比例则为43.7%,是搜狗的第一大股东。

▲数据来源:搜狗招股书▲数据来源:搜狗招股书

  然而,手握最多股权的腾讯并不能掌握搜狗的控制权。

  据招股书披露,搜狐、腾讯以及搜狗签订了投票权协议,三方约定:“搜狗上市三年内,董事会的7个席位中有4席由搜狐任命,2席由腾讯任命,还有一个属于搜狗CEO,这个职位截至目前还一直是王小川。三年后,搜狐有权更改董事会的规模和构成,将能够任命大部分董事,只需给腾讯留至少一个席位”。

  换言之,搜狐通过与最大股东腾讯签订投票权协议,掌握了大部分董事会席位,搜狗上市后依然是搜狐的子公司。上市后,搜狗的控股母公司搜狐、腾讯以及搜狗管理层将通过控制持有 A 类和 B 类普通股的比例,以保障一定比例的投票权。

  招股书在风险提示方面指出,搜狗可能与搜狐和腾讯有潜在冲突。搜狐将拥有委任搜狗董事会多数的权力,腾讯有权任命两名的董事会成员。当这些人面临着对搜狐、腾讯和搜狗潜在不同影响的决策时,这些关系可能会产生利益冲突。

  独立性:得分22(总分35分)

  扣分理由:搜索业务依赖第一大股东腾讯,而腾讯产品的未来搜索入口将不仅仅局限于用搜狗。

  腾讯虽然未能取得搜狗的控制权,但是对于搜狗来说,腾讯却是发展进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有业内人士更是直言,腾讯在搜狗IPO的进程中起到了比搜狐更大的作用。这对王小川来说,头痛的地方是,如何让美国投资者相信,没有腾讯,其也能发展得很好。

  此话怎讲?

  2013年9月,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现金,并向搜狗转让了SOSO搜搜的相关业务以及其他资产。此后,腾讯给予了搜狗流量的支持。

  据招股书披露,搜狗搜索为腾讯的各种产品提供常规搜索产品的默认通用搜索引擎,例如移动QQ浏览器、腾讯网站、QQ导航、以及上网导航。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6月,搜狗38.2%的搜索流量来自腾讯旗下的互联网资产,占比近四成。微信端口的接入,是搜狗在移动端在线搜索市场快速发展的关键。

  此外,搜狗还在探索深入与腾讯合作的潜在机会。2017年10月,腾讯在试用的基础上开始测试,将搜狗搜索整合到微信,其中用户可以通过搜狗搜索作为微信中的一般搜索功能,访问微信以外的信息。

  然而,搜狗与腾讯的合作在未来并不明朗。

  搜狗也在招股书中指出,“我们不能向你保证,搜狗将能够保持与腾讯目前的合作水平。如果腾讯与其他搜索引擎公司合作,或者如果腾讯无法向我们提供足够的平台或充分推广,我们的业务和前景将受到不利影响。”

  这看起来只是一句简单官方的风险提示,然不止于此。

  招股书中显示,腾讯同意在2018年9月之前,在不损害用户体验的情况下,让搜狗搜索引擎成为提供常规搜索功能的其它产品的默认搜索引擎。换言之,未来一年之后的腾讯产品的搜索框是否还为搜狗所用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显然不想把在线搜索领域的“王牌”都押在搜狗上。

  据了解,微信在今年推出了搜一搜和看一看,并且在新闻稿里挑明关系,突出强调了用的是微信团队自己的技术而不是搜狗的。未来,若微信团队继续开发微信搜索的相关技术,未来腾讯是会帮自己的“亲儿子”,还是帮这个无法掌控的“干儿子”,答案不言而喻。

  有业内人士分析,搜狗或将难以保住微信搜索的市场份额以及微信的巨额流量,这或许会直接影响到搜狗的收入。

  成长性:得分27分(总分35分)

  扣分理由:人工智能作为搜狗的下一个发力点,尚处于一个非常基础和起步的阶段,缺乏新意。

  搜狗在向SEC递交的招股书中称,“按照中国的移动搜索量计算,搜狗搜索是中国第二大移动搜索引擎。”

  据艾瑞咨询统计,搜狗搜索在2017年6月份的移动查询中占有16.9%的市场份额,拥有4.83亿移动MAU(月活跃用户人数)。从2014年6月至2017年6月,搜索页面浏览量总共增长了30.1%,移动搜索页面浏览量从2014年6月到2017年6月以年度计算增长了78.9%。

  目前来看,搜索业务一直是搜狗的核心业务,也是其主要营收来源。

▲数据来源:搜狗招股书▲数据来源:搜狗招股书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搜狗总营收分别为3.86亿美元、5.92亿美元、6.60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营收约为3.7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其中,报告期内,搜索和搜索相关广告营收分别为3.58亿美元、5.4亿美元、5.97亿美元和2.29亿美元,分别占比92.7%,91.2%,90.5%和88.1%。

  净利润方面,2014年、2015年 和 2016 年,搜狗的税前净利润分别为:-2680 万美元、1.09 亿美元,5610 万美元,2017 年上半年则净入3880万美元。

  虽然搜狗整体上的业绩称得上亮眼,但是2016年快速下降的净利润也从侧面反映出搜索服务正面临营收压力。

  基于以上压力,搜狗期望押宝人工智能市场,要讲AI新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搜狗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及人工智能。搜狗自称“我们处于人工智能开发的前沿,且拥有清晰的路线图。通过专注于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我们在语音和成像技术、机器翻译和问答解答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提及人工智能,中国搜索领域的行业老大百度已经公开表示将全力发展AI。依靠AI的战略发展方向,百度的股价已经于日前突破历史最高的900亿美元。

  不过,与百度相比,无论是在技术水平还是数据储备方面,搜狗已经落在这个行业老大的后面,只能默默复制着竞争者的路线。

  IPO日报简单梳理招股书发现,搜狗的AI,尚处于一个非常基础和起步的阶段,不论是投入和成果,都没办法和百度相比。此外,搜狗在提及AI的发展愿景时,除了从理论上列举了AI的核心竞争力,尚缺乏真正的创新。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AI,搜狗目前很难讲出新故事。”

  (国际金融报记者 沈玉洁)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搜狗 王小川 腾讯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