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31日21:08 界面

  去年才扭亏的汇源上半年盈利5592万元 能不能持续还是个问题

  唐怡园

 

  去年刚扭亏为盈的汇源,今年还在继续盈利。随着政府补贴等其他收入比例下降,汇源的果汁销售数字总算有了好转。

  8月30日晚间,汇源果汁发布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汇源果汁收入约为28.02亿元,和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4.3%。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为559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78%。

  这要好于今年上半年饮料整体行情。根据尼尔森零售跟踪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饮料行业整体销售额增长9%,果汁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2%。

  事实上,去年汇源才靠卖掉子公司资产扭亏为盈。2016年,汇源果汁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为1330万元,此前汇源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自打2009年,被可口可乐的收购案被中国商务部驳回之后,汇源的业绩就一直陷入低迷之中。

  果蔬汁市场的复苏给了汇源增长的机会。根据AC尼尔森的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份食品饮料行业总体增长2%,而果汁品类增长4.4%,是行业增速的2.2倍。

  当然不是所有饮料公司都能趁机扭转业绩。汇源果汁在财报中把好业绩也归功于新品升级、新媒体营销以及线上线下渠道的结合。

  今年年初,汇源果汁一口气推出了3款新品,包括瞄准高端市场的NFC(非浓缩还原果汁)鲜果原汁,100%果汁重新设计包装之后有了330ml梦幻盖利乐钻的版本和果味近水饮料V-PLUS。

  NFC果汁和近水饮料都是市场上追捧的饮料细分领域。而高端、时尚、便利,正是汇源果汁升级主力产品和推出新品的目标。不过,不管是NFC果汁还是近水饮料,都还处在发展初期。

  汇源的优势产品还是100%纯果汁。据尼尔森数据显示,按销量计,2017年上半年汇源100%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在中国市场份额分别为45.8%及35.3%,继续占据细分市场领导地位。100%果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7.1%,其占总收入比重还涨了3个百分点。

  100%果汁的增长在于恰好迎合了中国消费者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趋势,消费者开始青睐成分更纯粹的果汁。相比之下,中浓度果汁(果汁含量26%-99%)销售额同比增长11.3%,而低浓度果汁(果汁含量0-25%)销售额同比反倒降低7.4%。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汇源果汁也花了不少钱在营销推广上。汇源果汁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一热门IP合作,在簋街找网红直播吃小龙虾;汇源还和手机游戏《成吉思汗》合作萌果星球果汁,出现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上。今年8月,包装设计更活泼的新品汇源òU新柑直接把营销做到了大学校园里,试图吸引刚开学的95后们。不难看出,汇源果汁想把品牌变得更年轻。

汇源òU新柑汇源òU新柑

  另外,汇源还在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今年3月,汇源果汁专门在哈尔滨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主打500ml的果鲜美系列。从包装设计到“小鲜肉跟我走”的广告词,汇源大概是希望用这种东北味吸引东北的年轻消费群体。

  深入中国本土市场的同时,汇源果汁今年也开始将过剩的产能销往东南亚市场。今年5月,汇源果汁与马来西亚杨协成公司合作,在该国市场推出果汁品牌“YAMI”及首款果汁饮料产品。一个月后,汇源100%果汁出现在了新加坡市场上。

  不过,今年上半年才赚了5000多万的汇源更多是赶上了好行情,其盈利状态是否可持续还是个问题。就拿它推的这些新品来说,虽然在努力迎合消费者的喜好,但未来卖不卖得动还很难判断。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