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记加入英国炒房大军,13亿英镑买下伦敦地标“对讲机”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综合报道 

资料图资料图。

  从去年开始热衷投资英国房地产的中国酱油品牌李锦记,刚刚斥资13亿英镑拿下了在伦敦的第二栋物业。

  7月27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位于伦敦芬丘奇街(Fenchurch Street)20号的伦敦地标“对讲机”(Walkie Talkie)摩天大楼被以13亿英镑出售给了中国香港的李锦记集团,创下了伦敦单栋大楼的交易价格纪录。

  拥有这栋大楼50%股权的英国不动产投资信托Landsec表示,其已跟李锦记集团的子公司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LKK Health Products Group Limited)交换了契约,后者还将收购金丝雀码头集团(Canary Wharf Group)所持的剩余5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李锦记这笔投资同时也是英国历史上成交金额最大的地产交易,超过了卡塔尔投资局11.75亿英镑拿下金丝雀码头金融城汇丰总部大楼的交易。

  芬丘奇街20号的大厦因外形酷似对讲机,因而被称为 “对讲机大楼”。该大厦是伦敦金融城三大地标之一,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高160米,共37层,由金丝雀码头集团和英国地产公司Land Securities联合开发,造价超过2亿英镑,于2014年正式完工,大楼内的租客还包括中国招商银行

  英国脱欧以后,李锦记开始瞄准英国房地产市场。2016年12月,李锦记斥资3700万英镑(约合3.2亿元人民币)买下了位于伦敦金丝雀码头金融城的写字楼3 Harbour Exchange。

  同时,李锦记还在竞购伦敦金融城最著名地标——圣玛莉艾克斯30号大楼(30 St. Mary Axe),该大楼又称“瑞士再保险公司大楼”(The Swiss Re Building)。由于这栋摩天大楼外形酷似黄瓜,因此其最广为人知的名字还是它的外号——“小黄瓜”(The Gherkin)。

  一旦李锦记敲定了“小黄瓜”的交易,伦敦金融城的三大地标就全部落入中国企业囊中。此前,另一大地标、俗称“奶酪刨”(Cheesegrater)的兰特荷大厦(Leadenhall Building)以11.5亿英镑被卖给另一家中国企业中渝置地。

  据《金融时报》报道,为李锦记提供咨询的高纬物业(Cushman & Wakefield)的伦敦资本市场业务主管詹姆斯•贝克姆(James Beckham)表示,“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亚太地区把目光盯上伦敦的资本增加到了创纪录水平。部分原因在于汇率波动,但这更反映出它们对伦敦的长期信心。”

  英国房地产数据分析公司Hometrack的调研显示,英国脱欧以后,英国房地产投资速度明显减缓,不少海外资本开始进入英国“淘金”。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进入伦敦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金额大约只有70亿英镑,比一年之前下降了55%。该机构预测,2017年英国房价仍将整体上涨6%-7%,比该机构去年12月发布的4%的涨幅预测更高。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