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5日10:04 新浪综合

  康德乐被爆欲卖身 引国内医药巨头争抢

  将脱手在华分销业务,传国药上药华润参与首轮竞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2016年中国医药商业百强中,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4亿元的全球医药分销巨头康德乐,被爆有意15亿美元脱手在华分销业务后,国内医药商业因此“炸开了窝”。作为最大的进口药代理商及分销之一,康德乐在华分销业务一直为外界所眼红。而254亿元的营收盘子以及国内医药商业第8的排位,也足以撼动业内格局。南都记者昨日从康德乐中国确认,该公司确实已经在“探索其他战略的可能性”。而业内专家则称,被爆参与首轮竞购的国药(国药控股)、上药(上海医药)和华润(华润医药商业)当中,又数上药和华润的竞购意愿最强,因此康德乐最终转手给哪家直接决定谁将成为中国医药商业百强第二名。

  康德乐确认有意脱手传言

  在中国区业务发展迅猛并跻身中国药品分销商前列后,康德乐却心生退意。

  就近日业内传出康德乐即将退出中国区市场并将其相关业务分销转手的消息,康德乐中国相关媒体负责人昨日回应表示,为了实现康德乐中国在产品和服务分销业务方面的发展潜力,公司确实正在探索其他的战略可能性,以支持下一阶段的发展。

  据该负责人透露,康德乐此次在寻求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将保持开放心态,“考虑包括行业内企业、战略性合作伙伴和金融投资者等各种可能”。

  至于外界传闻的国控、上药和华润希望接盘的传闻,康德乐方面坦言,目前能说的信息就这么多,其他相关消息,需要待公司进一步公布。

  此外,康德乐中国昨日表示,其在中国的其他业务和团队,包括康蒂思(Cordis)将继续作为康德乐的一部分服务中国市场。另外,康德乐在完成收购美敦力的病人恢复业务后,将在亚太地区持续增加投入其它资源。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康德乐宣布以61亿美元收购美敦力(MDT )旗下的医疗用品业务(即病人恢复业务)。

  三大巨头竞购已悄然展开?

  对于竞购传闻,上海医药方面给出的回应是,不予置评。华润医药内部人士表示不掌握相关情况,但也未直接否认传闻内容。而国药控股高级顾问干荣富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上述三家企业参与并购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为了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

  “如果给国控,200多亿的营收不足以影响行业格局,目前国药控股营收已经接近3000亿元,正在向5000亿元发展。但若给了上药,那么情况就会不一样。”干荣富如是分析。

  在其看来,康德乐转手在华分销业务,影响最大的是行业第二和第三。

  据商务部发布《2016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16年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国药控股母公司)、华润医药商业和上海医药分列百强冠亚季军,三者主营业务营收分别约为2988亿元、1146亿元和1138亿元。

  “若华润接盘,那对上药来说,将是一种打击。康德乐总部和上药一样都在上海,康德乐有很多外国的代理品种,这些也是上药看重的。相比之下,华润医药商业的发展重点貌似不是药品的总代理。”干荣富进一步分析。

  据了解,康德乐在华业务之所以如此吸引国内三大医药分销巨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有了瑞士裕利集团在前面“铺路”。

  2011年,康德乐通过并购瑞士裕利集团旗下的永裕医药,强势“入华”便获得了永裕医药在中国内地的9大物流中心,330个城市的销售渠道,以及由6700多家批发商、4 .9万家医院、12.3万家零售药店和1250家疾病控制中心组成的销售联盟。在当时,永裕医药已与500多家的中外药厂有业务往来。此后,2013年,康德乐又通过并购广州百济新特药业,更进一步布局了中国的高值药品零售渠道。

  采写:南都记者 马建忠

  实习生 陈勇翰 章梦娅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