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商标续约已板上钉钉?

新华社 发新华社 发

  自去年底红牛商标授权一事爆出后,关于红牛裁员、停产的传言不绝于耳。而就在日前,红牛开启了一个长达半年的促销活动,中奖总额高达1.987亿元。红牛大手笔的市场投入,迅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红牛母公司华彬已经搞定红牛商标续约。不过,华彬对此并未做出回应。

  而就在红牛深陷商标纠纷之时,功能饮料市场的各路掘金者纷沓而至。一方面国内饮料巨头推出功能饮料新品,另一方面国外功能饮料巨头也在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功能饮料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华彬已敲定红牛商标续约?

  6月30日、7月1日两天,红牛官方微博、微信和官网分别发布消息:即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红牛将在全国市场投放1.92亿罐带有实实在在“红包”的原味型产品(金色罐体包装),总计约有1.978亿元的“红包雨”等消费者揭开拉环盖扫码获取。

  红牛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红牛将今年的大型消费者促销活动创新升级为“喝红牛,‘码’上送红包”消费者互动,迎合了消费潮流,因为传统的互动活动,由于受兑奖时间和地点限制,消费者就算获奖了也可能没时间去兑,更谈不上分享“撞大运”的喜悦。红牛这次大型消费者互动活动设计的奖励皆为微信红包,红包额度大,中奖面积广,不仅让消费者“即领即用”,实实在在享受到品牌回馈,还可及时将喜悦和乐趣分享给好友。

  值得关注的是,这场活动是继去年2月份后,时隔14个月,红牛再次启动全国性大规模促销活动。对于红牛此举,有分析师表示,红牛时隔一年多后再次启动如此大规模的营销活动,通过这种方式释放给市场一个信号:商标使用权问题或已得到妥善解决。

  据了解,从1995年拿到泰国天丝医药集团(泰国红牛)的授权后,中国“红牛”20年的商标授权已于2016年底到期。从去年年底至今,中国红牛商标续约仍无定论,而业内传言的停产、裁员等消息不绝于耳。然而,中国红牛方面自始至终都拒绝对此事发表任何言论,令这件事一直扑朔迷离。

  业内人士认为,红牛时隔14个月再次启动大规模促销,此举透露出红牛商标应该是多方达成共识,华彬集团将继续作为重要运营商。“1.987亿元大手笔的红包,透露出红牛商标续约肯定是板上钉钉了。”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分析说。

  华彬力推新品规避风险

  随着泰国红牛对华彬集团的品牌授权到期,能否续约的传闻一直困扰着华彬。在红牛商标悬而未决期间,华彬推出了含气功能饮料品牌战马,目前已经在部分区域销售。

  有分析人士指出,华彬集团推出战马是希望打造一款可以代替红牛的产品,防止红牛商标授权到期带来巨大影响。“从去年至今,红牛没有大的营销动作,反而在红牛商标到期前推出战马,这是华彬集团要给自己留后路。”有业内人士对媒体分析称,这也可以理解为是给红牛授权方看的,表明华彬有强大的市场运营能力,毕竟华彬集团20年经营的渠道网络已经根深蒂固。

  据悉,被看作是红牛“二弟”的战马,此前已经在一些渠道铺货,但是尚未进行强势品牌宣传,也使得战马未能快速成长。此前,有不愿具名的华彬员工对媒体透露,战马动销情况不容乐观,仅在网吧等渠道销量尚可,但因口感问题,消费者还是很难接受,商超方面动销较慢。

  和君集团合伙人、和梓咨询董事副总裁贾晓轩表示,商标授权问题直接影响了中国红牛在本土市场的发展。事实上,这并不是孤例。包括中国红牛在内的很多中国企业,在早年代理国外品牌,并以中国市场为基础逐渐做强做大。不过,随着合约期限临近,我国本土企业应该早作打算。

  红牛“一哥”地位受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1966年,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诞生于泰国。1995年,华彬集团将红牛引入中国,并成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红牛已经成为我国功能性饮料的龙头品牌,占据八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近几年,饮料行业整体增速下滑,只有功能饮料等少数几个品类保持正增长。有业内专家认为,功能饮料市场的增长期远未结束。尽管红牛占据了八的市场份额,但受去年以来的“商标续约”事件影响,红牛中国不得不战略性减产,这为功能饮料市场腾出了几十亿元的空间。

  事实上,就在华彬深陷商标续约传言中时,各路掘金者纷纷开始发力,想对垒红牛,抓住机会扩大市场。在今年3月的成都糖酒会上,广东本土饮料企业东鹏饮料高调推出升级版的金罐新品。东鹏饮料副总裁林木港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借此次金罐新品,正式北上开展全国布局,今年目标是占据功能饮料市场20%的份额。

  除了东鹏,今年6月,广东另一本土饮料品牌亚洲饮料推出亚洲雄风,正式进军功能饮料市场。此外,可口可乐引入的魔爪,也在这期间大批量上货,依赖可口可乐强大的渠道能力,出现在消费者眼前。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