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6日04:50 新京报

  【相关报道】希捷关闭苏州工厂背后:在泰国投4.7亿美元扩产能

  贸易额骤降36% 希捷苏州工厂关停

  希捷苏州将裁员2000人,苏州工业园称是希捷集团基于整个市场变化和自身产能状况作出的正常调整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临近春节,制造业企业关停潮又开始扰动。日前,全球最大硬盘制造商希捷宣布关停苏州工厂。1月14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连夜回应称,这是希捷集团基于整个市场变化和集团自身产能状况作出的正常调整。

  希捷表示,关闭苏州厂区是其全球业务重组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优化营运效率。预计截至2017财年底将裁员约6500名员工,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4%。希捷苏州将裁员2000人,离职和遣散工作在1月11日-18日进行,公司将依照相关法规向员工支付赔偿金。

  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82.3%

  希捷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为中国最知名的工业园区之一,被称为苏州模式的代表。不过近年来工厂关停的消息不断,其中包括苹果、小米的代工厂苏州联建科技、诺基亚苏州工厂,而且关停事件均发生于年底。

  江苏省另一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供应商一般在年底催收欠款,所以这时候是企业倒闭关停高发期,而且冬季也是生产淡季。

  希捷苏州关停引发外界高度关注。1月14日,希捷苏州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连夜发布通报称,希捷集团考虑到优化运营效率、整合资源和控制成本的必要性,进行相应战略调整。

  公开信息显示,希捷苏州为全球最大的硬盘制造商之一。然而,近年来,由于全球PC市场饱和,硬盘产业承压。根据希捷公布的去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希捷四季度收入29.86亿美元,同比减少19.2%,净利润1.65亿美元,同比减少82.3%。

  行业低迷,希捷苏州也不例外。查询工商信息看到,希捷苏州公司于2003年1月在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西区(原出口加工区A区)注册成立,前身为迈拓科技(苏州)有限公司。2005年底,迈拓科技被希捷收购,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硬盘、台式机电脑硬盘和企业级服务器硬盘。

  希捷在东南亚的投资仍在扩大

  那么,希捷苏州的经营情况究竟如何呢?据报道,希捷苏州目前仍然为盈利状态,其在盈利情况下关闭也引发员工不满。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的通报则显示,希捷苏州2015年外贸进出口额19.2亿美元,2016年的进出口额12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其贸易额在一年内剧降36%。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透露,目前新型固态硬盘已经占据了市场主要份额且呈逐年上升态势,加之硬盘应用的电脑等终端产品的需求降低,导致近几年苏州公司和无锡公司的订单持续减少,产能严重过剩。

  在销路不足的情况下,希捷苏州所在的江浙地区用工成本居高不下。

  上述管委会负责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招商引资确实不易。经济形势不好,但用工成本又较高。一位浙江企业主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江浙一带招一个工人成本需要4500元,加上四险一金等整个成本在6000元左右,而越南一些地方只需要800元。

  在希捷苏州关停背景下,希捷在东南亚的投资仍在扩大。据报道,希捷此前宣布,计划未来5年向泰国投资153亿泰铢(约合4.70亿美元),以扩大产能。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