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4日11:21 新浪综合

  易建联“脱鞋门”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脱赞助商球鞋?

10月3日上午9点18分,篮球明星易建联发布了一条微博,微博内容是:

  “由于当时脚的不适与疼痛感一度让我情绪起伏,在场上做出的不适当行为,造成不良和负面的影响,在此深感抱歉。我们都应有责任去维护好我们自己的联赛。如有责罚,我愿接受,也会交托俱乐部继续与篮协继续沟通,希望球迷们和媒体继续关注比赛、关注我们的CBA。”

微博截图

  下午,中国篮协下发处罚决定,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在11月2日进行的2016-2017赛季CBA联赛第二轮深圳马可波罗对阵广东东莞银行的比赛中,当第二节比赛进行到58秒时,广东东莞银行球员易建联在场上将联赛指定用鞋脱下,并扔在球场内后离场……经联赛纪律委员会研究,报中国篮协批准,给予易建联通报批评、停赛1场(11月4日常规赛第三轮比赛)的处罚,并核减广东宏远俱乐部联赛经费5万元。

  两条信息连起来,正是11月2日晚,易建联“脱鞋门”的经过。易建联在第二节比赛时要求更换李宁篮球鞋未果,负气脱鞋离场,且在下半场换成自己赞助商(耐克)的鞋子重新回场,最终引发轩然大波。

  如果不太熟悉体育联赛和背后的赞助道道,可能会认为不就是一次因为鞋不合脚引发的球员情绪爆发吗 ?但这个事情就是那么严重,而且是有历史渊源的难题。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篮球迷应该知道那是第一届美国梦之队的出征,并毫无悬念夺冠,而随着梦之队领奖,另外一个“事故”性质的故事也流传到今天:当时锐步是美国奥委会赞助商,向运动员提供领奖服,但乔丹是耐克最重要的签约球星,理论上是不能穿其他品牌服装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所以乔丹想了个办法,找了面国旗遮住球衣上的logo。

乔丹用国旗遮住logo

  乔丹故事的背后无疑是组织赞助商和球员个人赞助商的利益冲突,但NBA联赛比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难题。

  简单来说,球员可以自行选择穿什么品牌的运动鞋,而球衣由联赛赞助商提供,但这并不是粗暴地把logo贴在球衣。在我们购买NBA球员球衣的正面上方,有NBA赞助商耐克(之前是阿迪达斯)的logo,而球员比赛照片上的球衣却难以看到赞助商logo,因为比赛球衣只能在下摆位置放赞助商logo,而比赛时常藏在短裤里。

  这种策略在表面看与NBA总裁大卫·斯坦恩维护比赛纯洁性的心理有关,但各界评论其实也指出,NBA联赛谋求的一直是各方共同把盘子做大,而不是只依赖某一家赞助商。

  还是以球衣赞助为例,赞助商是耐克,而阿迪达斯、安德玛、乃至诸多中国品牌与耐克一起在赛场上“角逐”,每家球鞋厂商在推广自己球星的时候,也间接扩大了NBA的影响力,而联赛的最主要收入——电视转播价格自然是节节攀升。

  今年夏天NBA球员工资大幅度“通货膨胀”,一些一线球星可以拿到过去勒布朗·詹姆斯这个级别的超级巨星才能拿到的工资,就得益于新的电视转播合同。不过,今年NBA全明星赛的球衣就允许露出赞助商广告了,届时会不会引发一些新的问题,还不得而知。

  但CBA和NBA截然不同。2012年,李宁和CBA签订了五年合同,每年赞助费是4亿元,这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要知道,安踏在2004年赞助CBA时的价格是3个赛季6000万元。

李宁怒砸20亿赞助费与CBA签了5年合同

  能够查到的数字是:2012-2013赛季,也就是李宁怒砸20亿赞助费的第一年,篮协给每家俱乐部的分成从100万左右激增到税前1226.76万,对缺乏自我造血功能的CBA俱乐部来说,这是一笔巨款。比如青岛队的收入为1676万元,支出为1600万元,要说一些球员的工资来自李宁的赞助费,可能也不算过分。

  要知道,体育IP的兴起也就是这两年的事情,放在李宁和CBA签约的2012年,敢砸20亿是个巨大的冒险,同时也是对篮球联赛的肯定,也提高了CBA的价值——据说UA在李宁合作到期后,想每年砸8亿拿下CBA,从这个角度来说,笔者认为至少球迷和部分球员,应该感谢李宁。

  当然,李宁付出高额代价赞助CBA,要回报也就理所应当,所以合同要求联赛球员在训练比赛时身穿李宁装备,这对一些有其他品牌球鞋合同的明星球员而言,自然会引起反弹。

  其实摩擦就一直没断过,前些年联赛还有一些名额,给一些球员开一定口子——从这个角度看,李宁也是宽容的, 毕竟李宁对接的是篮协,篮协对接的是球员。和球员沟通平衡利益的主要单位应该是篮协。但是今年,尤其是赞助将要在明年到期的情况下,要求一直比较严格,所以产生了不少事端。

  其实CBA上一轮联赛刚刚通报批评了篮球新星周琦和王哲林,“对联赛指定比赛用鞋标识进行覆盖、遮掩的行为违反了《2016-2017CBA职业联赛商务推广工作规定》第六条第三款第五点(球员在穿着、使用联赛装备商提供的产品或装备时,不得有任何故意覆盖、遮掩、摘除、修改、改变联赛指定装备上的赞助商标志的行为)。”

第三节,易建联穿着耐克鞋上场

  两个人还微博喊话抗议,只是事情没闹大,到如今,易建联是国内最大牌的球星,又闻所未闻的脱鞋下场,再违规穿自己赞助商的鞋上场,终于引发了争议。

  球员争取个人权利,这没什么可说的,但易建联、周琦、王哲林这三位“耐克球员”在喊话时都把矛头指向李宁,暗示甚至明示穿李宁的鞋有受伤的可能,这就太不厚道了。

周琦微博截图
王哲林微博截图

  球鞋赞助商其实特别忌讳自家球员受伤,这对品牌非常不利,但赛场上情况千变万化,球鞋通常其实并不是球员受伤的直接因素。三位“耐克球员”喊话的背后无非是为赞助商争取利益,但这不应该以损害为CBA联赛做出巨大贡献的李宁的利益为基础。(来源: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责任编辑:李彦丽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