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14:31 综合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寻寰中一行赴中冶调研

  6月21日,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寻寰中一行赴中冶集团进行调研。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文清对寻寰中主席一行到中冶集团调研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冶集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随着市场调整,企业战略引领作用不断凸显,从2012年开始,中冶集团就提出“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的发展战略,强调冶金工程主业是中冶人的“看家本领”,企业不应该也不可能舍弃主业,必须扬长避短,注重突出比较优势。2013年,确立了“一年迈一步,三年跨大步”的阶段性目标;进入2014年,提出了“站在国际水平的高端和整个冶金行业发展的高度,用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的新的目标;2015年明确提出“打造‘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升级版,再造建设‘美好中冶’新优势,争做全球最强最优最大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目标,作为“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宏伟房屋的有力支撑,更加突出“八大支柱”产业的支撑作用,并按照钢铁冶金的8大部位、19个业务单元,明确了设计类子企业第一、第二梯队以及与之相匹配的施工类子企业,形成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基本阵形与核心团队;2016年中冶集团又提出了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战略新定位。中冶集团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目标任务,战略布局递进展开,实践逻辑步步相扣,经营业绩年年推高。2013年实现利润44.4亿元,效益增幅位居央企第一,经营业绩考核由D级跃升至B级;2014年实现利润60.3亿元;2015年实现利润68.6亿元,增长13.8%。2013至2015年利润年均增幅24.8%。

  寻寰中主席简要介绍了此次到访中冶集团的主要目的以及对钢铁冶金事业发展的基本看法。他指出, 2013年9·5会议以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中冶集团采取了非常措施,直面问题、奋力自救、转型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国文清同志还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这对现在的五矿甚至对一大批中央企业来讲,都具有非常大的启发意义。可以说,中冶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真正发挥了核心作用,路走得对、问题解决得好、转机出现地非常及时。当前,中冶集团和五矿集团进行战略重组,意义更是深远。两家企业的优势都非常突出,中冶集团侧重于实业,更有实战经验;五矿集团侧重于贸易,国际视野比较宽广,两家将不同的文化融合在一起,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吸收,将会有利于双方更好的发展。

  针对五矿与中冶下一步的发展,寻寰中主席提出了三点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一是要优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两家的长处推动企业整合。这种整合不仅仅是文化方面、资源方面和管理方面的,而是一个长远的过程,不断使两家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中冶集团有这种能力,也有强大的全产业链优势,把这件事情做好,应该有非常好的条件。二是要加大内部改革力度,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方针政策。未来十年国有企业的竞争力究竟怎么样,这不仅需要我们从理论上去思考,也需要我们从实践上作进一步探索。国有企业基本都处在传统领域甚至是一些产能过剩的领域,对于中冶集团来讲,从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的角度上思考,可能还需要大规模转移我们的队伍,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实际上五矿和中冶战略重组只是一个序幕,未来还有更多的文章需要大家来做,怎样去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怎样去整合现在的产业板块、怎样去处置“僵尸企业”都需要我们一步一步解决。三是要直面自身的风险和问题,并且找到解决的途径和办法。虽然近几年中冶集团取得了一些比较大的进步,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兄弟央企的充分肯定,但自身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风险和问题,这就需要靠改革和管理来化解、提升。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我们有着其他组织所没有的干部优势、队伍组织优势。我们要通过“两学一做”来振奋精神,使国有企业的内在积极性得以调动、得以焕发;要通过五矿中冶战略重组这样的机会,来使我们的正能量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

  监事会17办主任王克勤,副主任李保民,专职监事古海云、王峰、刘永峰,监事会干部刘勇陪同调研。中冶集团总经理、中国中冶总裁张兆祥,中冶集团副总经理徐向春,中国中冶副总裁王永光,中冶集团监事会主席李世钰,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忠立,中国中冶副总裁肖学文,中国中冶副总裁、总会计师邹宏英参加调研。

  (来源:中冶集团)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英国退欧公投不过是一出闹剧

英国退欧公投最终的结果是英国留在欧盟,因为英国统治集团会有大量的方法来绕开规则,造成投票结果正式或实质上利于英国留在欧盟。

利率市场化不能一放了之

中国金融体系仍由国有金融机构主导。在国有机构占主导的环境下进行利率市场化是前所未有的。在任何情况下,数量众多而且多元化的参与者群体都将促进价格发现。这意味着中国有必要加速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

最好离那些吹牛逼的分析师远点

学好文武艺,卖与帝王家,作为分析师的祖师爷,诸葛亮正在杀死A股。各种赤裸裸的诱惑面前,分析师人人都想当诸葛亮,削尖脑袋都要炮制各种概念,信誉、操守都成了抹布,长此以往,A股独立信誉何存?

万科华润股权之争不如共谋发展

发生在万科与华润、宝能系之间的这嘲股权之争”,完全得不偿失,其结果可能是“三败俱伤”。与其过于纠结于谁做第一大股东,倒不如三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好好谈谈合作事宜,一起共谋发展大计,而不是相互设防,谁“吃”掉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