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关联公司逾6亿借款去向成迷 被疑转移财产

2015年01月30日 01:3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1月30日消息,雷士照明代理律师张岩今日向新浪财经表示,雷士照明原董事长吴长江[微博]关联公司的数亿元银行借款去向不明,资金流向将成为证明吴长江犯罪与否的关键。目前吴长江因涉嫌挪用资金,处于检方批准逮捕后的羁押阶段。

  此外,有接近雷士照明董事会的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吴长江已经于2014年7月与妻子离婚,疑其通过离婚转移财产。对此,吴长江的代理律师熊智称近期将公开回应此事。

  关联公司逾6亿借款去向成迷

  雷士照明方面今日出具的数份流动资金借款合同以及质押合同复印件显示,2013年至2014年间,吴长江代表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为重庆华标灯具、重庆江特表面处理、重庆雷立捷实业发展、重庆恩纬西实业发展、重庆无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了银行借款担保,借款用途为“支付货款”、“采购建筑材料”及“采购原材料”等。

  据统计,上述借款总计超过6亿元。由于五家公司均逾期不能清还借款,根据质押合同规定,雷士照明目前已经有5.49亿元存款作为保证金被银行划扣,另有5300万元被法院冻结。

  对此,接近雷士照明董事会的人士认为,吴长江“未经雷士照明董事会批准,将惠州雷士资金调集到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账上。之后,吴长江利用职务便利将这些资金转为保证金并质押给银行,为其控制的五家关联公司在银行贷款提供担保。”

  张岩表示,上述数亿元的借款目前去向不明,资金流向将成为吴长江定罪与否的关键。“短短的时间内这些钱都没了,投到了哪里?买了原材料,有原材料在;做生产了,有生产的产品在。(但是)都没有。如果借款去路不正常,那吴长江就涉嫌犯罪。”

  今年1月,吴长江已经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广东省惠州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目前处于检方批准逮捕后的羁押阶段。根据法律规定,批捕后的侦查羁押期限一般不超两个月,侦查终结后,案件将移送检方提起公诉。

  吴长江被疑通过离婚转移财产

  上述接近雷士照明董事会的人士指出,吴长江已于2014年7月与其妻子吴恋离婚,疑是“有预感东窗事发而通过离婚转移资产”。

  借款合同显示,吴恋为重庆无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2014年5月,雷士为无极一笔2000万元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后担保金被银行划扣。

  对此,吴长江的代理律师熊智称近期将公开回应此事。

  熊智此前曾对吴长江案提出两点质疑,一是吴长期居住重庆,涉案借款单位和银行也都在重庆,惠州公安部门没有管辖权;二是吴长江用雷士中国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实现增值保值,用理财金质押无需董事会同意。

  而张岩认为,首先,吴长江户口在惠州,身份证居住地为惠州,且涉案资金是由惠州雷士调到雷士中国重庆,所以惠州公安有管辖权;其次,吴长江只是将雷士中国资金存入银行,银行因款项巨大提供了利率优惠,这是银行业内常规,提供担保与理财无关。(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吴长江雷士照明银行借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