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两天3高管落马首现窝案 事发煤市最辉煌时期

2014年12月24日 23:21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神华集团落马高管起伏人生:退休三年被调查

宁东化工基地“零排放”被指忽悠:神华煤矿污染村民饮用水

  计划煤与市场煤差价导致大量寻租空间 神华首现窝案

  华夏时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反腐败的大火烧到了神华集团,该公司是中国煤炭行业独一无二的龙头老大。

  12月23日,据神华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消息: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两天内神华集团3名公司高管落马,令整个能源行业猜测纷纷。据记者多方了解,华泽桥等人之所以这么快被中央巡视组拿下,其实此前已经被调查了半年之久,基本违纪违法事实早已经被掌握,而华泽桥事发其主管煤炭销售的时期,该时期煤市迎来十年辉煌,计划煤和市场煤之前的差价曾引发巨大寻租空间。

  事发煤市最辉煌时期

  “华泽桥是幸运的,他赶上了煤炭十年辉煌,并给他带来累累业绩;华泽桥也是不幸的,煤炭十年辉煌所伴生的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寻租空间,腐蚀了他的灵魂。”一位能源行业央企高管如此评价。

  华泽桥于2004年11月走马上任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负责公司销售工作时,正赶上煤炭开始走向十年辉煌,而在此之前,煤炭行业一直是一个又穷又土的行业。

  在同行眼中,华泽桥是个非常有能力的企业高管,拥有超过30年的煤炭生产及营销营运管理经验,令他的工作风生水起。即使在1998年9月加入神华集团前,华泽桥也一直在煤炭行业工作,曾任鸡西矿务局总经济师、鸡西矿务局副总经济师兼运销处处长和鸡西矿务局穆棱煤矿矿长。

  “相对其他神华高管,华泽桥工作作风相对强硬,这也可能与煤炭行业当时所处的强势地位有关。”一电力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2002-2012年,煤炭产业迎来“黄金十年”发展期,煤价如同坐上了过山车,一路不断飙涨。

  以产煤大省山西为例,2002年,山西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吨煤综合平均售价为160元,实现煤炭销售收入240亿元,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利润仅为不足5亿元。2011年,全省煤炭销售收入达到8133亿元,其中五大集团公司的销售收入均超过千亿元,实现利税1593亿元。

  可能涉事电煤指标

  而主管煤炭销售工作的华泽桥的位置无疑也变得更加重要起来。因为随着市场煤价格一路飙涨,与计划煤之间价差越来越大,其中的寻租空间也越来越大。

  我国1993年进行煤炭价格部分市场化改革,国家为了确保电价稳定,设定了国有大型电厂的电煤价格,从而形成了“计划煤”与“市场煤”之间的价格双轨制。计划煤是按照国家定价国家保障供给的,如火力发电和居民冬季取暖用煤价格是定好了的,市场煤是国家计划外按市场价格浮动。

  据一位发电公司的采购负责人称,当时的计划煤和市场煤价差太大,导致煤炭行业里出现许多投机资金,就是依靠手里的关系,拿到原归属电厂的重点合同煤,然后再按市场煤价格卖出牟取暴利。而据记者了解,华泽桥当时所主管的煤炭销售工作,就掌握着重点合同煤指标的去向。

  “这根本是一个体制问题,相识多年,我不认为华泽桥是一个坏人,但是手中权力和金钱腐蚀了他。”一位央企高管告诉记者,煤炭黄金十年,无数煤炭高管落马,多数是难以抵制这样的诱惑。

  纵观目前整个煤焦产业链上的企业,以及政府主管部门,在反腐败中涉案者甚众。除了一堆企业高管,以及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司副司长魏鹏远等煤炭主管部门领导,甚至前任山西省纪委书记金道铭这个曾经主导过煤焦反腐的高官,也未能在这场利益纠葛中幸免。

  目前,政府已经取消了煤炭价格双轨制。

  不过对于中央巡视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揪出这么多企业蛀虫,甚至像华泽桥这样的退休企业高管也能被这么迅速地捕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巡视组在此前已经追查了半年以上,此次进驻行动都是针对专人专事。

  “预计以后此类巡视会成为惯例,先是审计、纪检等部门对企业进行例行检查,一旦发现违纪违法事件,在基本事实已经掌握的情况下,往企业派驻中央巡视组,对专人专事进行追查,这也是加强对央企监督的一种方式。”一位央企高管认为。

文章关键词: 神华集团华泽桥计划煤神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国家电网系统今年至少五位高管“出事”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齐俊杰:养老已无解 延迟退休亦无用
  • 牛刀:反驳谢百三人民币论 别装了
  • 易宪容:美元强势将持续到2015年
  • 凯恩斯:未来沪指有两种可能的走势
  • 如松:中国会落入美元升值的债务枷锁
  • 马跃成:地产大佬为何如此悲观失望
  • 余丰慧:不动产登记使楼市撞冰山
  • 巴曙松:为什么出现满仓踏空牛市套牢
  • 王海滨:美元上涨逼仓全球货币
  • 钮文新:中国金融结构已严重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