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亏近7亿成亏损王 前三季度业绩下滑超574%

2014年10月28日 02:23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一汽被指拐杖多了不会走路:合资20多年仍没技术储备

  过半整车企业业绩同比下滑 一汽夏利蝉联“亏损王”

  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除一汽夏利最大外,其次是金杯汽车一汽轿车

  ■本报记者 胡仁芳

  虽然整个汽车行业产销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是翻阅A股14家整车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表现并不是那么靓丽。截至10月27日,11家发布业绩预警或三季报的整车企业,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54%。

  其中,以接近7亿元的亏损额度,一汽夏利再次上榜成为亏损王,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74%。备受关注的长城汽车,由于前三季度轿车销量同比下滑56%,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9.49%。

  过半整车企业三季报业绩下滑

  自主品牌销量净减36.2万辆

  Wind数据统计显示,8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35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32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警。67家公司中,19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占比28%;48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占比72%。

  目前看,一汽夏利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最大,其次是金杯汽车、一汽轿车。整车企业中,11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警或三季报,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54%。

  纵观汽车产业,前九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实现产量1722.59万辆、销量1700.09万辆,同比增长8.08%、7.04%。其中,乘用车产销1438.62万辆和1415.55万辆,同比增长11.29%和10.17%;商用车产销283.97万辆和284.54万辆,同比下滑5.72%和6.24%。

  不过,前三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32.32万辆,同比增长3.52%,增幅较上年同期减缓8.62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195.15万辆,同比下降15.65%,较上年同期净减36.2万辆。

  销量的下滑也成为企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持续放缓,自主品牌竞争更加激烈,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整车销售20.61万辆,同比增长22.64%,销售费用有所增加,部分产品销售结构发生变化,使公司本期收益能力较上年同期下降。”一汽轿车表示。

  虽然一汽轿车前三季度净利润继续保持盈利状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0万元-30000万元,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业绩下滑的幅度达到61%-74%。

  整车企业中,比亚迪、长城汽车[微博]前三季度业绩同样出现了下滑。比亚迪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1.7%-22.45%。公司表示,传统汽车业务受行业淡季及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集团的整体业绩。尽管太阳能业务领域亏损持续收窄,但仍给集团整体业绩带来一定压力。

  长城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9.49%,管理费用同比增加49.28%,公司解释管理费用变动主要是技术开发费的增加所致。

  不过,针对业绩同比下滑的原因,长城汽车并未在财报中有所表述。翻看公司2013年发布的产销快报,前九个月,皮卡累计实现销量为97770辆,SUV销量为298510辆,轿车销量为158871辆。总计实现销量555187辆。

  今年前三季度,皮卡实现销量91553辆,SUV累计销量为346267辆,轿车销量为70667辆,合计实现销量508510辆。

  对比一下,除了SUV销量同比增加了16%之外,皮卡和轿车的销量均出现了下滑,其中,与去年前三季度相比,轿车销量同比下滑56%,已经过了“腰斩”的程度。

  东风汽车业绩增幅最大

  一汽夏利蝉联“亏损王”

  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分别是东风汽车、万安科技中通客车安凯客车长安汽车以及西仪股份。2014年前三季度,东风汽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3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60.18%。

  营收没有增加,净利润反而增加了,东风汽车对此并没有给出相应的解释。而从产销数据来看,除了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10.6%之外,公司主营业务汽车累计实现销量184068辆,同比下滑8.78%。其中,轻型车销量同比下滑11.24%,SUV、MPV以及皮卡销量同比下滑5.48%。

  再看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一汽夏利,不得不说的是,从2013年开始,每当财报发布,一汽夏利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亏损6.7亿元-7.3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574%-635%。

  同时,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因市场竞争和产品结构变化,其向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受汽车消费升级的影响,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负增长,竞争激烈。这个理由已经在一汽夏利不同阶段的财报中出现过,成为一汽夏利解释业绩下滑的“惯用”理由。更重要的是,Wind数据显示,从2013年年报开始到2014年一季报、中报,整车企业中,一汽夏利都是亏损额度最大的公司。

  虽然还有十几家公司未发布三季报,但是,从一汽夏利的亏损额度来看,公司将蝉联“亏损王”的位置。

文章关键词: 一汽夏利亏损王一汽轿车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朱大鸣:救楼市降税输血已无底线
  • 马光远:中国成资本净输出国意义重大
  • 天天:“中国美元”催生的三张好牌
  • 冉学东:余额宝规模缩小的真正原因
  • 叶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切忌劣胜优汰
  • 肖磊:中国外汇储备对美国有威胁吗
  • 金岩石:沪港通的影响力远超股市
  • 李大霄:卖房买股不能一概而论
  • 杨德龙:沪港通或延期对A股影响不大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