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新旗下电信业务受黑心油波及 或被鸿海收编

2014年10月17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娜

  顶新集团因“饲料油”事件仍处于风暴之中。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顶新集团旗下业务也受到了波及,有台湾媒体报道,此前顶新投资控股的4G运营商台湾之星受到群众抵制,股东结构或受影响。

  产品遭富士康“下架”

  “目前尚不清楚园区内涉及到的产品总数,也不是所有园区都有康师傅面馆和德克士,但商超涉及的顶新产品都会下架。”富士康知情人士对记者说,以大陆厂区百万人和三十多个园区的体量来看,食品问题都是大问题,所以集团非常重视此次爆发的安全事件。

  据上述知情人士表述,从月初台湾地区爆发地沟油事件开始,富士康的各个厂区已经陆续关停康师傅面馆和下架相关产品。

  由于事态严重,富士康工会联合会日前发表声明,声明中表示:“为保障员工食品安全,富士康工会目前已对深圳园区商业街超市贩卖的顶新集团相关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同时,富士康大陆地区各园区工会目前正在对园区商铺进行彻底盘查,凡涉及产品都将做下架处理。”

  除了富士康厂区外,另一家台湾知名科技企业华硕集团也宣布,华硕总部及员工餐厅全面下架顶新货品,并将不再供应顶新、味全相关产品。

  对于大陆食品是否涉及问题产品,味全和康师傅均表示否定。

  10月14日,大陆的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声明称:“康师傅与台湾味全、正义公司、顶新制油为独立经营法人,并无直接关联。康师傅在大陆生产与销售的产品并未涉及台湾油品事件,亦未从台湾进口相关油品,在大陆生产与销售的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此外,台北市相关部门目前已与顶新旗下的味全、德克士炸鸡及布列德面包协商退费方案并形成结论,将赔偿消费者3倍金额,再加新台币500元赔偿金。

  电信运营商业务遭波及

  记者在顶新官方网站看到,顶新集团是台湾一个以食品制销为中心的企业,由彰化永靖的魏应州、魏应交、魏应充、魏应行四兄弟共同创立,旗下拥有的知名品牌有康师傅、德克士、味全、全家FamilyMart等,此外还涉及粮油、地产、社会公益、数位文创(即电信)等行业。

  而除了食品业务受到重创外,由顶新集团投资的电信公司台湾之星事实上也受到“饲料油”事件波及。

  据记者了解,去年台湾发放首批4G牌照,一共有6家公司中标,其中包括鸿海、台湾之星等3家新兴公司,而台湾之星只有180万用户,在电信运营商中处于劣势地位。而台湾之星的股东持股比例为顶新集团持股52%,为最大股东,霖园集团持股20%,正崴集团持股10%,金仁宝集团持股10%。

  但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已表示,台湾之星投资计划可能走不下去了,他个人投资的计划也可能生变。此外,传出顶新集团也在评估退出台湾之星的可能,面对两大大股东的表态,台湾之星并未作出回应。

  而此次抵制顶新产品的鸿海,则被业内认为很有可能会是“收编”台湾之星的潜在投资者,以巩固在4G上的地位。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了解,鸿海在电信行业的布局已经加快,继去年10月取得台湾运营4G频段的牌照后,今年5月又获得了台湾第四大移动运营商亚太电信14.99%的股权。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鸿海成为台湾大哥大的重要股东后,未来势必会持续扩大电信版图,也不排除可能通过其他方式持续投资,借此与台湾电信三雄一较高下。东方IC图

文章关键词: 持股投资顶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王晶喊绝交 黄秋生:想不到你有我电话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沙黾农:短调近尾声 放豹子胆低吸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