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集团资产扑朔迷离 业界质疑混改涉嫌国资贱卖

2014年08月15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起底国安集团:10亿净值承载800亿资产?

  颜金成

  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安集团”)“混改”并不需要披露详情。但在这场“国资贱卖”与“救赎国资”的争论之中,并没人真正厘清国安集团的资产版图。826亿总资产、155亿合并报表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10.6亿元,是国安集团已经公布的三项核心数据。不过,这三项数据也不能让外界真正看清楚国安集团的家底。

  国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采访时表示:“国安集团的改制保证了中信集团的资产权益,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改制后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大幅度下降,从根本上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状况。” 

  记者通过近段时间的调查,试图还原一个清晰的国安集团资产版图。同时,随着该公司资产版图的逐渐清晰,有些疑惑随之消除,但又产生了一些新的疑惑。 

  600亿资产“潜行”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国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希望获得在2012年底此次改制的评估基准日,国安集团的资产构成以及旗下主要子公司的资产情况。

  对方给予的回复是:“关于2012年底的评估基准日,国安集团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始终依法合规地推进工作,履行专项审计及资产评估程序。”

  通过国安集团的网站,可以大概了解该集团的资产全貌。

  国安集团为中国中信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前身是1987年4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150万元设立的北京国安宾馆。截至2012年末,国安集团合并资产总额为826.35亿元,合并净资产155.11亿元。2012年,国安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20.09亿元。

  国安集团对其资产结构的表述非常简单,旗下有信息产业、房地产、葡萄酒、矿产资源等几大行业。

  国安集团旗下资产,除了A股上市公司中信国安、中葡股份情况较为清晰外,其他资产情况几乎不为外界所知。截至2013年末,国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信国安、中葡股份的总资产分别为119亿和30亿元。这意味着,相对于国安集团超过800亿的资产,两家上市公司只是“露出水面”的一小部分,还有超过600亿资产“潜行”水下。

  而外界关于国安集团资产情况的了解,也就仅限于国安集团整体资产规模和两家上市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查阅此前披露的拟上市公司白银有色集团(下称“白银有色”)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国安集团旗下资产清晰可见。这份2014年5月16日报送的招股书里,第119页清晰展示了国安集团旗下16家企业的资产规模及净资产情况。

  看似庞杂的国安集团版图,其实主要资产都体现在四家子公司身上:上市公司中信国安,中葡股份,拟上市公司白银有色以及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安投资”)。粗略估算,这四家公司截至2013年底的资产规模超过700亿元。

  除了这四家公司外,截至2013年底的财务数据显示,其他子公司除了中信国安科技控股资产达规模18亿外,其他大部分子公司资产规模在几亿元或是仅一两亿元。

  国安投资3个月资产激增170亿

  国安集团旗下四家大公司中,国安投资的资产情况最为“扑朔迷离”。

  在板块区分上,国安集团将国安投资划归到房地产板块,国安投资是国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业务平台,注册资本金人民币52亿元。

  资料显示,其下属项目业态包含住宅、写字楼、酒店和会议会展、旅游、体育设施等多种形态,志在打造中国最具价值的城市运营商。

  关于国安投资的资产情况,《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公开数据中找到了两个差异巨大的数据。

  一个数据来自白银有色的招股书里。截至2013年12月31日,国安投资总资产为255亿元,净资产35.7亿元。公司注册地址是北京市朝阳区关东店北街1号,注册资本52亿元。

  然而,《第一财经日报》查询中葡股份2014年1月29日发布的《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发现,截至2013年9月30日,国安投资总资产为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股东权益为-21074.78万元,2013年1月~9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24.44万元。

  该公告还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国安投资总资产仅为16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股东权益为-8451.83万元

  也就是说,仅三个月的时间内,国安投资的资产规模就急剧扩张了约170亿,从负资产变成35亿元净资产。而将时间拉长至2012年底,国安投资则几乎就是一个“空壳”。

  深圳一位资深会计人士向记者分析:“合理的猜测是,这个过程发生了资产层面的重组、整合。但具体原因,由于公开资料有限,也很难说,只有当事人清楚。”

  截至2013年9月,国安投资实施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总面积1028万平方米,房地产二级开发土地总面积596万平方米,总建筑规模264万平方米。

  无论从资产规模,还是土地储备看,国安投资的资产规模都算不上一线地产商。

  截至2013年末,万科在建项目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合计约2684万平方米,规划中项目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合计约4495万平方米。2013年底万科的总资产高达3737亿,十倍于国安投资,即使目前市值90亿元的中粮地产,其400亿元的总资产也高于国安投资。 

  白银有色:1.32个云南铜业

  在国安集团旗下资产中,体量最大的要数白银有色,而不是市场周知的A股公司中信国安。

  2010年初,中葡股份披露的一份收购报告书中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国安集团一级控股子公司为14家,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白银有色;第二位才是上市公司中信国安的大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资料,国安集团对白银有色的持股比例为35.8%。

  截至2013年底,白银有色总资产达到351.07亿元,业务包括铜、铅、锌、金银的筛选。资料显示,白银有色的各种有色产品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

  以上市公司云南铜业为参照,2013年底该公司总资产为265亿元,市值约150亿元。如果以总资产比值来简单换算,白银有色相当于1.32个云南铜业,得出其估计市值约200亿元。

  根据中国有色工业协会的统计,2013年,白银有色为全国第八大阴极铜生产商、第六大锌生产商。铅锌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0.53%和3.45%。2013年,公司金银产量分别为全国产量的0.47%、1.15%。此外,公司还控股南非第一黄金公司,其去年黄金总产量为8.55吨,为白银有色国内黄金产量2010千克的四倍多。

  除白银有色和国安投资外,上市公司中信国安、中葡股份的资产情况相对清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测算,这四大块资产之外,其他12家规模较小的子公司总资产在50亿左右。

  10亿净资产如何承载800亿总资产?

  截至2012年末,国安集团合并资产总额826.35亿元、合并净资产近155亿元。而5家民企仅以不到57亿元现金的代价,却能获得国安集团近80%的股权。这引发了业界对于国安集团混改涉嫌“国资贱卖”的质疑。事实究竟如何?

  上述会计人士分析认为,合并净资产155亿元,其实不完全属于国安集团,这里面还有其他股东的资产。所以,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才可以拿来作为入股价格的参考值。

  有媒体披露了一组归属国安集团净资产的数据:评估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重组评估基准日,国安集团合并净资产155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资产为10.6亿元。经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评估,并经国家相关部委审核备案的净资产评估值为21亿元。

  国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归属于国安集团的净资产10.6亿元,是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2年12月31日国安集团专项审计报告中的数据。”

  按照这一财务数据,即国安集团800多亿的总资产,有155亿是净资产,可归属到国安集团的仅有10.6亿,评估值也就21亿。

  不过,以最新的报告期数据看,国安集团持有A股中信国安6.5亿股,对应的净资产就高达24亿元;而国安集团持有的中葡股份股权净资产也超过3亿元;此外,按照白银有色的资料,2013年末,白银有色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为119亿元,按照三成多股权计算对应净资产约40亿元。

  也就是说,国安集团上述三家上市或拟上市公司的持股折算的净资产合计超过60亿元。与上述净资产10.6亿元以及评估值21亿元差距巨大。

  “在国安集团在中信国安、中葡股份、白银有色净资产如此高的情况下,只有可能就是别的公司净资产非常低,出现了负数。”上述会计人士表示。

  而白银有色招股书中显示,2013年底国安集团旗下全部公司净资产为正值。也就是说,当时并没有哪家子公司拖累其整个净资产的合计数。

  不过,以上的测算是按2013年底的数据,而评估值是2012年底的数据。

  记者梳理发现,中信国安、中葡股份和白银有色在2012年、2013年的净资产变化都不大。而国安投资2012年底的净资产虽然是负数,但似乎不足以拖累整个国安集团净资产。

  在2012年底的重组评估基准日,究竟是哪项资产拉低了国安集团的净资产?

  对此,国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的回复是:“国安集团的净资产与子公司的净资产规模没有必然联系。公司对子公司的投资,除了用自己的净资产外,还可以用贷款投资。”

  该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国安集团本部新增银行贷款94亿元,本部全年利息支出15亿元。

文章关键词: 国安集团中信混改国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 打破欧美垄断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 天天说钱:中国经济的“五大纠结”
  • 易宪容:银行对地方货币宽松说“不”
  • 徐斌:7月中国经济衰相不足惧
  • 姚树洁:与百万富翁的老农一席谈
  • 许一力:“大牛市”不是梦想出来的
  • 李光斗:中国人致富求贵的新三座大山
  • 傅蔚冈:傅桑的烦恼 城市只要大学生
  • 钮文新:央行请不要让中国金融休克
  • 陶冬:沪港通对个股利好大过对指数
  • 龚蕾:首富王健林为何97亿赴澳圈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