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龙头制衣厂柏仙多格倒闭 4辆旧车最值钱

2014年06月18日 10:49  21世纪网  收藏本文     

   坍塌的柏仙多格:最值钱是四辆旧货车

  核心提示:珠三角中山市沙溪镇有18年历史的服装龙头企业“柏仙多格”停工,其位于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共约400家品牌专卖店关闭。 柏仙多格制衣公司和其上游供货商所遇困境,或可看做服装行业整体陷入低谷的缩影。

  近期,“柏仙多格”位于上海的14家服装专卖店大部关闭。不仅在上海,包括哈尔滨、沈阳、太原、北京、天津、南京、武汉等城市在内的约400家“柏仙多格”专卖店,也已先后歇业。

  “柏仙多格”品牌持有人——中山市柏仙多格制衣贸易有限公司厂区,已空无一人。据21世纪网记者调查,该公司资金链已断裂,工人已遣散,办公楼已出售,所得款项用于偿还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欠款。有多达193家供应商共2.07亿元款项,已因柏仙多格倒闭,无法追讨。

图:柏仙多格制衣公司外景图:柏仙多格制衣公司外景

  老牌服装厂关门歇业

  曾是珠三角中山市沙溪镇服装业的代表企业、有18年品牌历史、在沙溪镇著名服装品牌榜单中名列前三强的、位于沙溪镇下郎工业大道33号的柏仙多格制衣贸易公司(以下简称柏仙多格制衣公司)已于5月初停工,工人全部遣散,其办公楼已出售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6月5日,正是周四工作日,柏仙多格制衣公司工作区却空无一人,门卫传达室厂区看守数人对21世纪网记者称,“我们厂早就停业了,你没看到我们墙上的告示吗?老板不知道哪去了。”

  在柏仙多格制衣公司职工宿舍门口,21世纪网记者偶遇女工陈彩霞(化名)。据陈彩霞称,她在这家厂工作已经15年,“年初就有好多人不出勤,但老板一直没正式下通知,直到4月份,厂里所有工序停工,5月4日,老板下发了工厂结业通知,告诉我们,工厂歇业了。”

  陈彩霞称,她今日是去讨要遣散费的,但只索到306.07元。“没办法,只能下周再来。老板也不在,能怎么办?”

  柏仙多格制衣公司五层楼的职工宿舍区,只有一个门卫看守,此外杳无人迹。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在门口左侧墙上一个橱窗中,几页灰尘满布、纸张发脆泛黄的职工遣散通知张贴其中,紧邻着一份被人为撕扯过破败的“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2月14日(2014)中一法执字第2272-1号执行裁定书”,在初夏一片金黄明媚的耀眼阳光里,折射出沙溪镇服装业飘忽无处归依的困境。

  服装业曾是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最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其先,沙溪镇对服装业制定了心雄万丈的产业蓝图。

  《沙溪服装业总体发展规划纲要》显示,2010-2012年,争取让3-5家品牌企业产值超5亿元,服装产业总产值突破220亿 元;2013-2016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力争在沙溪出现中国驰名商标,沙溪服装业生产总值突破350亿元;2017-2020年,争取 奠定沙溪在中国服装业的龙头地位,使之成为中国休闲服装产业中心、国家级服装超级强镇和中国休闲服装品牌之都。

  正所谓“理想的丰满总与骨感的现实对应”,现在,这份蓝图非但没有实现,且该镇服装业还陷入看不到突破方向的困境。

  中山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沙溪规模以上纺织服装、服饰业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仅0.6%,利润总额同比下滑高达41.2%。

  供货商受累纷陷困境

  6月15日,上海打浦桥日月光广场,柏仙多格服饰专卖店已另换业态。据柏仙多格制衣公司面料供应商魏华(化名)称,“柏仙多格在全国约400家门店已全部关门。”

  “郑世能(柏仙多格制衣公司法人代表)可把我害苦了。”魏华对21世纪网记者称,“柏仙多格在2012年年底资金链已告紧张,但郑世能没有透露丝毫口风。我去柏仙多格办公室和厂区都看过,郑世能还给我看了他们公司名下持有的土地产权证和政府部门颁发的‘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中山市先进民营企业’证书,加上簇新的厂房和气派办公楼,我就信了他,和他签订了供货合同。”

  魏华所在的企业主要生产功能性面料,其工厂规模在泉州石狮镇能排入前十位。

  “2013年下半年,郑世能的柏仙多格结算货款时就开始出现拖欠。我们不放心,因为当时服装业已出现危险苗头,无论是毛利率还是出货量,都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我打‘飞的’冲到郑世能办公室,要求立即清账。在沙溪镇副镇长梁冬晓协调下,郑世能结算了一部分货款。”魏华叹称,“如果就此了结,我也不会损失太大。当 时梁冬晓替郑世能出面说话,说政府正在想办法盘活柏仙多格,希望我们能给予充分信任和支持,多给郑世能一些时间。我想有政府信用背书,应该没问题。于是在没有结算前一笔货款的情况下,又和郑世能签了一份新的供货协议。”

  2013年年底,郑世能没有再结算过一分钱,魏华紧张起来,天天泡在柏 仙多格制衣公司,同时多次找梁冬晓寻求解决办法。之后,至今年4月,柏仙多格制衣公司在中山市连开三次供应商会议,副镇长梁冬晓曾于4月8日出席大会,但 魏华那高达1076万元的货款始终没能拿回一分钱。

  今年5月,魏华得知柏仙多格制衣公司结业停工,而梁冬晓寻找各种借口避而不见……

  中山万瑞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志龙也深受此事件影响,且其公司受累程度严重,将于本月底破产清算。

  谭志龙对21世纪网记者苦叹,“我们公司主业是贴牌加工。2011年有员工百人,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后来服装业整体不景气,我们这种贴牌企业毛利率低,经不起风浪,度日艰难。这次柏仙多格欠我们的240万元可要了我的命了。上个月(我们)被员工告到了中山市劳动保障局,这头我们要不到钱,那头工资还必须照付,加上我的债主整日催债,没办法了,准备破产清算吧。”

  无法执行的司法判决

  谭志龙在与21世纪记者的会面过程中,多次谈到沙溪镇副镇长梁冬晓给予柏仙多格制衣公司的信用背书,是其相信柏仙多格制衣公司不至于故意欺骗他们的重要原因。

  据21世纪网记者与柏仙多格制衣公司包括魏华、绍兴圣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及卫华、冠宏股份有限公司授权代理人张桂文、广州珠海区才林制衣厂总经理刘友才、成衣贴牌加工商孙薇(化名)等在内的多位供货商探询沟通后发现,这些供货商无一例外均提到了梁冬晓在此事件中所起到的夯实柏仙多格制衣公司信用的作用。

  “如果柏仙多格在去年年中就已无法支撑,为何沙溪镇政府会连续出面替他们做信用担保?虽然梁冬晓是口头担保,但梁镇长代表政府,而我们相信政府,所以也相信柏仙多格。现在看来,柏仙多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意隐瞒实情,欺骗我们供货。他们明知资金紧张已经无法结算货款却仍和我们签订新的供货协议, 这不是欺骗吗?”这些供应商怒问。

  6月5日,21世纪网(微博)记者至沙溪镇政府,该镇党委宣传办公室主任王强确认了沙溪镇政府确实曾三次出面主持协调柏仙多格制衣公司欠款事宜,但协调未果。同日,21世纪网记者没有找到梁冬晓副镇长,也无人告知其去向。

  意达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泽华对21世纪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我曾以‘合同诈骗’名义要求经侦立案,但被告知证据不足,无法立案。如果走民事程序,则很可能赢了官司却无法执行。”

  据王强透露,的确已经有十几宗供货商起诉柏仙多格制衣公司欠款事项的案件,法院已受理,“两宗已进入执行阶段”。

  据21世纪网辗转了解,截至今年1月,柏仙多格制衣公司共欠193家供应商约2.07亿元货款。2014年2月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签发的执行裁定书显示,柏仙多格制衣公司被冻结的银行存款总额为1044.59万元,仅占其欠款总额的5.04%。

  蹊跷的是,目前,柏仙多格制衣公司能够用于偿还债务的只有四辆半旧不新的货车。6月4日,21世纪网记者在柏仙多格制衣公司厂区后院,看到这号称是“柏仙多格目前最值钱资产”的四辆货车面北背南,一字排开,停在一座花坛边。

  柏仙多格制衣公司面料供应商文汉(化名)对21世纪网记者表示,“我官司打赢了,但无法执行,柏仙多格账上没钱。所以不但我那268万元的欠款拿不回来,还要付出一笔律师费。”

  据21世纪网记者了解,类似珠三角中山市沙溪镇柏仙多格制衣公司此类现象,并非个案。在福建泉州石狮镇和浙江绍兴柯桥镇两处传统纺织面料制衣重镇,情况类似,行业整体不景气现象普遍。

  柏仙多格制衣公司和其上游供货商所遇困境,或可看做服装行业整体陷入低谷的缩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wu2198:最易中签的打新方法
  • 李锦:内部人控制是国企腐败的原因
  • 沙黾农:“小散打新”如“竹篮打水”
  • 叶檀:债券市场的庞氏骗局
  • 冉学东:细品今日发行申购的四大金刚
  • 清议:货币超发不是空手道
  • 张明:如何应对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
  • 刘东声:相信牛市比相信爱情还难
  • 陈晓阳:新股申购不会改变大盘上涨
  • 不执着:谁是低利率时代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