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华重工美国项目再遭指责:海湾大桥焊缝开裂

2014年06月10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佑

  美国加州当地媒体近日对重型机械生产商振华重工(600320.SH)提出了质疑。媒体报道称,振华重工参与的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下称“海湾大桥”)东段项目存在质量问题。该质疑是基于一份高达10万页的建造记录和邮件而来的,“振华重工没有建造桥梁的经验,其焊缝也有裂纹”。

  振华重工有关人士昨日对于上述疑问都一一否认。“我们公司拥有较多的建桥记录及丰富的建桥经验。我们在将承揽项目运入美国之前,是通过检验合格的。”

  经验之争

  振华重工上述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1989年,大地震袭击了旧金山,该桥的东段部分桥梁被毁坏。而加州当地相关部门在维修后,仍然发现大桥的大部分需要做改造,并要增强抗震能力。2002年,加州交通运输局同意改造大桥西段,并重建东部跨度3.5公里的桥段。

  2006年初,加州政府就东桥重建对外招标,美国桥梁公司和福陆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AB/F公司)获得了重建合同。在没有一家美国公司能单独承担这么大的工程之后,该项目做了全球招标,此后该大桥的4.5万吨钢结构工程被振华拿下。该钢结构工程为振华重工带来约3.8亿美元收入。

  当时振华重工之所以能从众多国外公司中脱颖而出,缘于其可以快速地建成其中一部分。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初振华重工比竞争对手低了2.5亿美元的建造成本。“我们负责桥面和桥塔部分的钢结构建设。”振华重工前述人士称。

  而美国媒体的报道称,加州交通运输局聘请的是一家不熟悉美国严格建筑规则、缺乏经验的中国公司。不过振华重工对此并不赞同。

  从振华重工的多年收入构成来看,钢结构确实不是其核心业务。该公司交付该大桥的当年(2011年),集装箱起重机的收入(104亿元、收入占比近54.2%)是其核心产品,其次为海上重型装备(37亿元,收入占比19.37%),钢结构的收入为14.9亿元,占比近8%。

  但是,振华重工在大桥的结构建设方面,也有较多的项目积累。“截至目前,我们承接了10座钢桥梁的建造,分别有东海大桥颗珠山斜拉桥的钢混结合主梁、加拿大温哥华金穗桥、韩国釜山新港进线系列铁路桥拱桥、美国加州卡昆兹二桥悬臂梁桥、韩国仁川二桥、挪威HARDANGER大桥等。”

  施工问题谁应埋单?

  部分媒体对于振华重工在海湾大桥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做了更详尽的阐述。

  相关记录显示,该工程大约有965个错误问题,其中一部分问题在于焊接。有些具体问题包括:一些短焊缝(点焊)需要用加劲(stiffener)固定住;最后的焊接应包括完成的点焊工序,但记录显示这并没有全部完成。另外,投资方——加州交通运输局没有检查到未完成修理的U形裂缝。专家认为,这样的裂缝在车辆运行和地震的情况下,会影响箱梁底部的金属。 还有说法称,其用于这座大桥的抗震加固项目的25万个螺栓尺寸型号也有误。

  布瑞恩·马罗尼——大桥的首席工程师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会加强检查并提高警惕来防止相关问题的发生。马罗尼还说,振华重工的自动化焊接过程是没问题的。不过国外媒体指出,相关文件又显示,在振华重工公司所造桥梁出现了很多焊缝开裂之后,加州交通运输局还支付了数亿美元来解决这些后期问题。

  事实上,加州交通运输局在振华重工的施工质量上是存在分歧的。该局的工程师则在工作日志中提及说,振华重工缺乏质量监控,同时未能按时完工。但是,该局对于振华重工最终的产品检验又给予放行。

  振华重工对于焊接及螺栓型号等指责则表示“与事实不符。”前述振华重工人士说道,这座大桥的所有焊缝均通过业主的验收。其次,美国海湾大桥的螺栓非振华重工供货,“我们并不提供这类配件”。

  就验收方面,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振华重工并没有派驻人员去美国施工,而是全部在上海长兴基地完成此项目的,“所有的焊缝也是通过了多次验收之后,才交付给业主的。”他表示,首先振华重工内部有检验人员,其次美国的总包方组成的团队也进行了检验,最后业主方也派人做过检验,全部都是合格的。质量合格后,才把产品通过船运方式输送至美国。

  另外,即便有大桥建设经验,但为了攻克技术难关并达到美方苛刻的标准,振华重工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做功课。此外,该公司也为应对美方上百次的制造标准提升,经常处于摩擦过程中。在项目初期美方向长兴岛基地派驻了大批人员,几年里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变更。

  那么,有关文件所指出的焊缝问题,到底应该是大桥的施工方还是总包方来承担责任,或者说是不是在大桥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现在并不明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皮尔洛将退出国家队 德国首发撤厄齐尔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用粪便泼墙拦学生买零食(图)
  • 易宪容:高房价是恶性的财富转移机制
  • 沙黾农:今日在平平淡淡中选择方向
  • 陈思进:美国老百姓为何不愿买房
  • 叶檀:央行与投资者保护基金赚了多少
  • 张化桥:中国必须加息而不是减息
  • 陶冬:负利率难救欧洲经济
  • 沙黾农:重磅利好将逆袭A股
  • 皮海洲:官董撤离 独董能否独起来
  • 许一力:中信证券为何深陷泄密门?
  • 苏鑫:2014年房价将呈大U型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