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业一季度利润8亿降86% 最大煤企难扭亏

2014年06月09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煤企库存骤增困局难破 山西一年内两救煤炭行业

  太原经济“硬着陆”样本:最大煤企山西煤销集团“两难”

  高立萍

  作为山西省最大的煤炭运输及销售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煤销集团”)同时兼具的行政与生产职能并没能使其业绩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免于亏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后,进入2014年,在山西省和太原市GDP增长“硬着陆”的背景下,公司一季度的净亏损仍达到4.45亿元。

  山西一大型煤炭企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山西省许多小煤矿销售都得经过山西煤销集团“开票”,但煤炭市场已经连续两三年很差,因此小煤矿发运困难是其亏损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原本以煤炭物流为传统主业的山西煤销集团自2008年开始作为主体之一参与到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这也使公司由单纯的煤炭运输销售企业转型为资源型企业,而公司逐步释放的产能却遇到了煤炭市场的“寒流”,成为亏损的另一大因素。

  由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山西煤销集团“12晋煤销债”公司债券已经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暂停上市。山西煤销集团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债被暂停上市并不影响持有人的实质性利益,不过他也坦言,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公司对2014年实现扭亏的把握并不大。

  公司债暂停上市

  近日,山西煤销集团发布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决定自今年5月9日起暂停公司发行的“12晋煤销债”在上交所[微博]上市。对此,按照规定,山西煤销集团决定在6月9日召开“12晋煤销债”2014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向持有人通报公司的经营现状及偿债能力,解释年报披露过程及会计调整的原因,协商“12晋煤销债”在上交所暂停上市的后续工作安排等。

  山西煤销集团曾在2012年1月18日公开发行了金额为25亿元的公司债券(即“12晋煤销债”)。而公司债券被暂停上市的原因则在于山西煤销集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2007年7月,山西煤销集团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山西省国资委[微博]和11个市国资委[微博]共同组建的以煤炭运销、生产为主业,辅之于煤炭加工转化、煤化工、发电等为一体的现代大型煤炭企业,总部位于山西省太原市。

  在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山西煤销集团排名由上一年的第447位上升到第390位,位居山西各大煤炭企业之首。

  2012年业绩报告显示,山西煤销集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62亿元。不过,今年5月,山西煤销集团自曝会计差错调整,追溯调整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变更为-1.61亿元。进入2013年,山西煤销集团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好转,公司去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降为-9.3亿元。

  尽管5月30日,山西煤销集团再次发布关于2013年年报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调整公告,称公司去年对安全费用的提取,由原来的吨煤提取60 元变更为吨煤30 元,此会计估计事项的变更使当期吨煤成本降低30 元,净利润增加7.98 亿元,但仍不能弥补亏损。

  山西煤销集团一位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企业发的债券可以自由选择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或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这两个市场上债券的价格没有差别,不同的是,在上交所发的债券可以进行质押融资等,因此即便煤销集团不是上市公司,但在上交所发的债券也要按照上市公司债券交易条件进行。

  “但债券暂停上市实际上对持有人也没有利益损失,因为上交所停牌之后可以转到银行间市场交易。25亿元企业债中有14亿元是在上交所,停牌消息一经公布就已经有5亿元转到银行间市场上了,所以对持有人来说没有实质利益损失,只是没有了质押用途。”上述负责人表示。

  “两难”困局

  山西煤销集团的前身为成立于1983年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作为山西省最大的煤炭运销公司,山西煤销集团通过59个公路出省煤焦管理站和“三票一证”对山西省内所有公路煤炭销售进行管理。

  港富集团黑色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志斌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山西煤销集团的主要任务是帮政府代收钱,管理煤炭运销业务,处于中间环节。

  “小煤矿卖煤都需要煤销集团开具准销票,替山西省政府代收各项费用,所以外省客户从煤矿买煤也不能直接买,而是要把钱打给煤销集团,由煤销公司把钱转给煤矿,因为只有先把钱打给煤销公司,煤销公司给开票后煤炭才能出省,否则无法出省。”张志斌表示。

  山西煤销集团在山西省煤炭运销网络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目前,公司拥有144个铁路煤炭发运站;281个公路煤焦营业站、59个公路出省煤焦管理站、29个企业用煤管理站,储配煤场82个;已经形成覆盖全国26个主要省市的煤炭销售网络。

  另外,山西煤销集团在物流通道方面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公司每年可得到原铁道部分配给山西省的煤炭铁路运量的13%左右。

  自2008年开始,随着山西省煤矿兼并重组及煤炭资源整合的力度不断加大,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加速启动。山西煤销集团在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中,跻身于包括五大矿业集团在内的“五+二”资源整合主体,新获得的资源储量100亿吨以上,占山西整合总量的11%;整合产能1.35亿吨。

  截至2012年底,公司兼并重组矿井447座,占地方被整合矿井总数的15%;整合后拥有矿井共165座,占整合后七大主体矿井总数的30%左右。公司主营业务可分为煤炭生产、煤炭物流以及非煤业务三大板块。

  2013年,山西省为建设综合能源基地,山西煤销集团和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国际电力”)实行合并式重组成立晋能有限责任公司。截至去年底,上述重组事项已完成。

  急剧下跌的煤炭价格使“当时欢喜现在忧伤”成为当年参与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七大主体的真实写照。据安迅思统计,国内煤炭价格近几年持续下跌。

  原本“旱涝保收”的山西煤销集团也开始出现亏损。对于亏损原因,上述山西煤销集团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煤销集团将准备上市的12个平台完全划转到山西国际电力,这些都是优质资产,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另一方面,受煤炭形势持续低谷下行,煤炭板块的利润持续减少,煤炭贸易物流的差价也在减少,企业的利润受到很大影响。

  物流业务萎缩对山西煤销集团来说是很大的冲击。煤炭物流业务作为山西煤销集团的传统业务,收入规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稳定在75%左右。一位山西煤炭行业人士表示,以前是“旱涝保收”,但现在煤炭市场不景气,汽运量萎缩;再者检查严格,开票收费也越来越正规,中间环节少了很多灰色地带。

  “煤炭有票才能出省,但前段时间查出来很多运输车在没有票的情况下,给煤检站一些好处费就能出省,煤检站拿到这些钱肯定要有一部分交给煤销公司,互相之间有往来,但现在已经少了很多。”上述人士介绍。

  2014年难扭亏

  在煤炭资源整合方面,到2013年底,山西煤销集团在建煤矿项目2个,设计产能740万吨/年;拟建煤矿项目15个,设计产能9930万吨/年。公司煤炭资源整合计划总投资516.48亿元,于2011年~2014年分期投入。

  然而,煤炭企业巨大的资金和政策投入在遭遇市场寒冬时也显得“束手无策”。山西省2013年出台的煤炭救市“20条”并没能提振煤炭大省的经济增速,而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已经成为其经济增速下降的罪魁祸首。今年一季度,山西省GDP为5.5%,位列全国倒数第三;而太原市一季度GDP仅增长0.1%,去年同期为11.9%。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邓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太原是山西省的省会,且太原周边地区的煤矿开采年份较长,虽然目前的煤炭产量不如山西其他几个煤炭主要产区,但煤炭产业在太原经济发展中仍然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煤价持续下跌是造成今年一季度太原市GDP增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今年一季度,山西省煤炭行业实现利润8.04亿元,同比下降86.64%。实现税费228.75亿元,同比下降14.96%。

  山西煤销集团负责人表示,尽管山西省在去年出台煤炭救市“20条”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17条”,对煤炭行业是利好的,但现在煤炭价格依然大幅下降,而山西煤销集团的煤炭产能已开始释放,2013年煤炭产量是6000万吨,预计2014年能够达到7500万吨,成为继同煤集团和焦煤集团之后,山西省第三大煤炭产量企业。

  虽然山西煤销集团发行的公司债券由晋能集团作担保,偿债付息能力完全有保障,但要想继续交易,必须是2014年的业绩不亏损。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在当前这种煤炭形势下,再加上融资成本很高,对今年的业绩扭亏是没有很大把握的。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中国A股缺席全球牛市盛宴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