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委书记谈健力宝转制:我们承受了巨大压力

2014年02月20日 05:22  羊城晚报 

  李贻伟在佛山两会谈当年健力宝转制:

  纪委调查有无收好处

  我说喝过几罐健力宝

  据称,当年不把健力宝卖给李经纬的原因,一是需要外面的企业来带动发展,二是当时的经营班子拿不出2亿多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 黄晓晴 报道:19日上午,在三水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曾任三水市市长并参与健力宝转制的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公开谈起了此前备受争议的健力宝转制一事,他解释说,当时不将健力宝卖给以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为主的经营班子,一是当时的经营班子已把健力宝带入困境,需要外面的企业来带动发展,二是当时的经营班子拿不出2亿多元来购买。

  当年健力宝转制一事一直备受质疑,去年李经纬去世,这种质疑再次被提了出来。

  特意留三水组讨论

  主动谈健力宝转制

  按照安排,当天上午11时李贻伟本要参加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但他请了假,继续留在三水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讨论中,他以健力宝转制时的决策难为例,勉励干部们在做决策时要敢于承受压力和责任。

  当时,他转身对着三水区区委书记苏伟波说:“你刚才讲区里7个税收超亿元的企业,有5个是工业企业,健力宝、百威、红牛,做得真好,健力宝能到今天,我听到也是很欣慰……健力宝搬迁是一个挺难的事……实际上,更难的是当年健力宝转制。”

  “我给大家讲一下这个过程,说明当时的决策难。”

  讨薪已成社会问题

  “不得不帮它转制”

  李贻伟由此开始回忆:2001年,健力宝已经陷入非常艰难的地步。由于健力宝在外地设厂很多,扩张得很快,加上“好像”花了9个亿在广州建健力宝大厦,所以,健力宝的资金当时遇到很大困难,工资都发不出了,将1亿元的工人工资以集资的形式留在公司,后来,工人们要发工资,集中要求去退钱,排了很长的队。

  “(健力宝)流动资金严重枯竭。”李贻伟记得,以往的历届政府都是让健力宝自己经营,政府不过多地干预,但是,在其资金枯竭之时,政府再不处理,职工“讨薪”一事就会变成社会问题,因而当时的政府派出人员去健力宝调查、处理。调查后发现,由于国有体制的问题,健力宝当时已经比较危险,政府不得不想办法去帮它还钱、帮它转制。

  民族品牌不卖外企

  内情不外扬怕掉价

  李贻伟透露:“找了很多公司来谈健力宝,当时不像现在连国企都要求多元股份制,当年把企业卖出去尤其是卖给外资,社会不太接受,认为它是民族品牌,不能卖给外资。而且,外企来谈,提的条件也比较苛刻,它们只要健力宝的牌子,但不要设备,像当时的娃哈哈、达能都来看,甚至提出连生产基地、厂房都不要。我们觉得这不行,健力宝必须留在三水。”

  另外,价格问题也让人犯难。外企来看时,健力宝的机器已经根本开不了给人家看,外企由此压价,李贻伟说,当时的三水市政府只好掩饰说机器在维修。

  李贻伟称,虽然当时政府内部知道健力宝存在危险,但对外不能说健力宝不好的话,要不然,健力宝生产停下来的负面消息一旦传出去,牌子就不值钱了。但这样一来,社会上以及健力宝职工就又产生质疑:“这么好的企业,为什么还卖掉?”

  李贻伟说,当时改还是不改的问题,让他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而后,“一个多月,找了很多家(企业),不断谈条件,前提要继续在这里(三水)发展,而且要拿得出钱来。最后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出2亿多元。”李贻伟回忆,最终在巨大的压力下,他们拿出改制方案请示佛山市委市政府,最终获得同意。

  高兴健力宝有今天

  自言坦荡没收好处

  “有同志说,为什么不卖给经营班子?”李贻伟对外界一直质疑的为何不将健力宝卖给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一事也作了回应:“当时我们是这样考虑的:原来健力宝就是给经营班子经营的,政府没有参与过,经营到这样的地步,很明显,(继续)经营已经有困难。第二,2个多亿,经营班子也拿不出来。一定要外面的企业进来带动他们的发展。”

  “做这样一个决策是极其困难的,现在还有很多人在责怪我们……所幸今天健力宝在三水仍有地位,还交1.4亿元的税收。”李贻伟大声说,健力宝的今天,让他很高兴;并表态,市委市政府仍然支持健力宝的发展,像现在健力宝要搬迁到饮料工业园,“就给了300多亩地。”

  “我给大家讲这个例子,是希望大家考虑问题时,要敢于承担责任和心理压力……只要你自己坦荡,不收好处。”末了,李贻伟还自爆,因为健力宝转制一事,当时纪委曾去调查他们个人有没有收受好处,“我说我喝过几罐健力宝”,他说,领导干部要将自己个人利益置之度外,这样决策就可以做下去,这样做了各级党委也会支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