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对外投资策略变化:望拉拢国内企业一起出海

2014年02月13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杜卿卿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对外投资策略变化酝酿中,国内企业有望成为其寻求合作的新宠。

  “过去,我们和国际机构合作得比较多。”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日前称,未来中投公司希望和国内企业更多地加强互动与合作。至于境外投资合作的控制权问题,中投希望由国内企业掌握,中投公司则做少数股东,作为财务投资人。

  借力国内企业

  中投公司2007年成立以来,主要从事境外多元化投资业务。随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迅猛增长,中投公司注意到可以利用与国内民营企业的合作,先“后退半步”再“前进一步”。

  丁学东日前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上表示,在境外投资过程中的合作方式可以为国内企业做大股东或控股股东,中投公司做少数股东,仅作为财务投资者。

  “过去十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迅猛增长,年均增速接近50%。”丁学东称,就在去年,民营企业占当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比重首次超过一半;在对美直接投资中,民营企业大约占到了总金额的76%和项目总数的近90%。中投预计,未来一个阶段将是民营企业和中国海外投资发展最迅速的时期。

  事实上,中投公司因其国家主权基金的独特身份,在对外投资中,相对民营企业,遭遇国际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概率更高。

  中投公司在官方网站、公司年报以及其他对外宣传上,都强调公司的定位是财务投资者,投资完全是基于商业目的,不谋求控制被投资的企业或行业,不直接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经营活动。

  “在对外投资中,中投需要跟对方强调和解释我们的商业属性、财务投资属性,投资少数股权,但还是会遭遇挫折。”一名中投公司内部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过去几年中,为了消除有的国家对中投投资的限制和歧视,中投公司高层曾多次访问亚洲、欧洲、北美、拉美和非洲的许多国家,与相关政府、商业机构以及社会各界进行沟通。

  在这样的争议环境中,中投公司完成了“来之不易”的投资成果。截至2012年底,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为10.60%,自2007年9月成立以来累计年化收益率为5.02%。截至2013年末,公司总资产大约为6500亿美元,境外投资总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

  丁学东表示,近些年来国际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不断抬头,大大增加了跨境投资的复杂性。他认为,中投具有长期资金优势、网络和信息及人才优势、品牌信誉和政府关系资源的优势,可以与国内企业在对外投资中进行合作。

  看好四大领域

  丁学东在亚布力论坛上表示,农业领域、高新技术、基础设施、房地产是当前值得关注的投资领域,希望在此领域寻找到国内企业进行合作。

  作为中投公司的掌门人,丁学东观点背后的投资逻辑值得关注。

  他认为,农业上游领域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对于扩展农产品生产和供给的全球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而经验表明,一些由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或消费模式驱动的新兴产业,在经济复苏、转型和寻找新增长点的过程中,通常扮演重要角色。

  从全球来看,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发达国家基础设施因陈旧老化需要更新升级,未来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将十分巨大,而且这也是当前很多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创造有效需求的关键。发达国家经济持续复苏,他们的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商业地产,依旧具备较好的投资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大手笔投资金融、能源、资源等领域相比,中投的投资策略已经发生改变。

  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中投公司在境外主要投资于股权、固定收益和另类资产,其中另类资产投资主要包括对冲基金、私募市场、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投资等。中投公司的全球资产配置中,既有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也有资源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等长期资产直接投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
  • 徐斌:中国决策层现在颇为纠结
  • 连平:1月外贸开局好于预期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走多远?
  • 郎咸平:中国城镇化已经接近尾声
  • 罗慰年:移民围城效应
  • 叶檀:遗产税终会转嫁给中产阶层
  • 石麒麟:巴菲特神密投资公式找到了吗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