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被查 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02月10日 02:26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图为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资料图)图为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资料图)

  【推荐阅读】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被查 上任3年投资超支141亿

              广东电网原总经理遭调查:5年前就被举报 多原因拖延 曾被称广东电霸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昨日(2月9日)上午,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对外证实,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南方电网新闻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已接到吴周春被调查的通知,将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吴周春生于1951年6月,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1984年,他被任命为湛江市供电局局长,成为当时广东省电力系统最年轻的局长,2003年起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2009年任南方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南网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前述南方电网工作人员称,吴周春已在几年前退休,暂不清楚被调查的具体原因。

  据悉,吴周春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时,广东电网公司面临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改革,同时也面临广东电网历史上最严重的缺电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2年12月底,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立,长期独立于国家大电网之外的广东电网公司成为了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占整个南方电网资产的70%,2003年初,吴周春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

  就在广东电网公司加快融合的关键时刻,广东还遭遇了持续三年的全国性“电荒”,用电负荷持续攀高、电价逐年走低、企业利润空间变窄。

  吴周春与班子成员通过努力,3年内广东电网用电量增长达985.8亿千瓦时,每年负荷增长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的用电;电网建设快马加鞭,3年内完成建设投资超过500亿元,超出原计划投资141亿元;西电送广东电量年均增长51.45%。彼时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赞扬称,广东电网是南网五省公司中融合的最快、最好的公司。

  2006年,吴周春作为先进个人获得全国 “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年鉴2007》对此指出,吴周春自2003年上任以来,使广东电网实现10年连续安全稳定运行。通过推进“十五”电网规划的落实,投入电网建设资金500多亿元,基本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成为全国保供电工作做得最好的省份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吴周春调任南方电网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兼南网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此时距离其正常退休年龄只有两年时间。坊间有传言称其离开广东电网公司可能是由于涉嫌人事腐败、工程腐败,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获得相关证实。(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吴周春简历

  男,广东省湛江市人,1951年6月生。1976年,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工程系(班长兼班党支部书记)1980年被分配到湛江市电力局工作。1984年,他33岁被任命为湛江市供电局局长。1987至1989年,他连续3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企业家,优秀厂长;1990年被评为湛江市劳动模范。1991年,他被调任广州电力工业局局长兼党委书记。1993年被评为广州市文明市民标兵;1994年被评为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被电力部评为\"重教兴教"先进个人;1995年又被评为广州市杰出青年企业家。2003年初,吴周春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年仅33岁的吴周春受命为湛江供电局局长,成为当时全省电力系统最年轻的局长。

  2003年初,吴周春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

  2006年,吴周春曾作为先进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叶檀:2014最大风险是新兴市场危机
  • 陈志武:量化历史研究告诉我们什么?
  • 管清友:大话央行四季度货币报告
  • 江濡山:美国股市的软肋
  • 肖磊:新兴国家货币为何靠不住
  • 王福重:中国95%的税该取消
  • 陶冬:非农再失手 耶伦初登场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