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血糖试纸商标被撤销 每年10亿市场或被抢

2014年01月11日 00:24  经济观察报 

  温鈊

  一场持续了超7年的商标纠纷案(美国强生和桂林中辉之间的恶意注册与假冒注册商标纠纷案),日前由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下称“商评委”)一纸公告而暂时画上句号。商评委公告称撤销美国强生血糖仪试纸在华商标。

  至此,该案中与强生争执的另一方桂林中辉暂时结束了这场持续7年多的战争。“接下来,我们会追缴强生这些年的非法所得。”中辉董事长李中说。但强生的上诉之路还在继续。“我们将依法向法院起诉,维护公司的权益。”强生方面回应称。未来强生将走上对中国商评委的行政诉讼。

  有意思的是,如果法院最终判定撤销商标,到时候,强生每年10亿人民币以上的中国血糖市场或将空出。未来如何划分,成为觊觎者们乐于思考的问题。

  被撤的商标

  据李中计算,他向强生追缴的“非法所得”金额至少10亿人民币,起止时间为2004年到商标撤销之日。

  “强生提交的关于ONETOUCH商标的所有文件,都证明其是使用者,并不是研发者,这是被裁定撤销的主要因素。”虽然桌子上放着裁定文件,但李中一直仰头流利地讲述这场战争的阶段性结果。

  显然,这一“暂时性”胜利给李中带来了自信和希望。

  商评委于2013年12月27日发布了裁定意见。关于ONETOUCH的裁定性结论如此描述:中辉使用“ONE TOUCH”在强生申请商标之前,而强生提供的证据时间都是在“ONE TOUCH”商标申请之后,因此认为强生不能以其后期大量使用为依据来证明这一争议商标具有显著特征,从而排除他人正常使用“ONE TOUCH”一词。

  据此,商评委做出了撤销强生ONETOUCH这一争议商标的决定。

  在中辉代理律师黄云中看来,ONE TOUCH(一触即可)是医学常用的名词,“仅仅直接表示商品功能、用途及其他特点”的,不得作为商标注册,因此去掉空格注册商标被黄云中认为是强生注册“ONETOUCH”商标时,玩的文字游戏。

  事实上,决定这份结论性描述的是两家企业关于该商标的注册时间,裁定书上显示,中辉ONE TOUCH血糖仪的商标在2000年12月20日,获得了广西药监局和质检局的批准和备案登记。强生在美国申请注册的时间为2001年1月15日。

  依据行政裁定程序,自强生收到裁定书之日起的30日内,可以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诉讼。

  在法院审理期间,法院可以判定商评委执行裁定,抑或暂缓执行,这取决于强生方面是否提出此项要求。而审理后,法院亦可作出裁定有效或无效的判决。

  中辉方面律师黄云中预估,这一审判时间最快1年,慢的话无法估算。如果强生不在30日内提起起诉,其ONETOUCH商标所涵盖的系列血糖仪和血糖试纸将在60天内,在中国市场全部强制下架。

  届时,强生每年10亿人民币以上的中国血糖市场将空出。

  “强生肯定会提起上诉。”李中以其和强生多年的交战心理认定,强生不会就此接受失败的结果。或许,7年之久的“深切”接触,达到了知己知彼的状态,强生的应对措施印证了李中的猜测。

  就在1月8日上午,中辉向媒体公开这一裁定结果后,强生方面亦进入发布声明程序。截止到1月9日零时许,强生发布声明称,强生公司对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有关“ONETOUCH商标”的争议裁定结果表示非常失望。强生公司将依据法律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前述裁定,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市场争夺战

  强生未沉默接受“失败”,而是选择了起诉。看来,2007年就拉开的这场司法战争,仍将持续。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2月28日,桂林中辉获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生产配用于包括美国强生ONETOUCH系列血糖仪在内的血糖试纸。

  当年,中辉即开启了海外市场的旅程,远销印度、孟加拉国等市场。

  按照外商要求,中辉在部分血糖试纸操作部位印制ONE TOUCH的说明文字,试纸采用黑色裸身塑料瓶包装,由订货客户进行二次加工,按照所在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资料,加上其包装、瓶贴、商标、说明书后进行销售。

  强生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进入中国市场。发展至今,其在中国的业务分为三大领域,制药、医疗器械、消费品。血糖仪和血糖试纸最早归列于医疗器械类别。

  两家公司的诉讼战争爆发于2006年10月,由强生提起。

  强生在1月9日给记者的回复中称,2006年,强生在包括美国的17个市场发现了ONETOUCH假冒血糖试纸,一名上海出口商苏志勇,通过两个佛罗里达的经销商,将广西桂林中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中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辉公司)所生产的数千箱假冒试纸进口至美国并进入其他国家的经销网络。

  2007年8月,上海普陀区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苏志勇三年半有期徒刑。2012年7月,美国地方法院判处佛罗里达的分销商5年缓刑、2000美元的罚金和128823美元的赔偿金。

  2013年8月,美国纽约东区法院做出永久性裁定,认定巴基斯坦某经销商因假冒ONETOUCH血糖试纸侵犯强生公司商标注册权并判其赔偿330万美元。

  在李中看来,这是强生设的局,正是因为中辉生产的“裸标”产品给强生造成了做局空间,而强生的目的是将有发展前景的中辉彻底踢出市场。“我们到2007年时,进出口额就有2000多万。”李中称,自从与强生发生纠纷以后,海外客户合同全部暂停。到2009年,总销售额已降到不足500万。

  2007年开始,强生先后向公安部和桂林市公安局举报桂林中辉生产的血糖试纸侵犯其注册商标专用权,要求公安机关作为刑事犯罪案件立案侦查。

  从2006年开始,强生与中辉的司法纠纷一直持续至今。2010年,强生举报桂林中辉公司侵犯其注册商标,原因是中辉公司在其产品上印上了“ONE TOUCH”字样。2011年12月,中辉代理律师黄云中向商评委提出“撤销强生注册商标”的申请。时至2013年12月27日,商评委裁定,撤销强生的ONETOUCH商标。

  10亿接盘者

  如果强生ONETOUCH商标被撤销,那至少10亿人民币的市场份额将出现争夺和划分的局面。

  目前,强生ONETOUCH商标包括4个系列的血糖仪和试纸,而中国本身人口庞大,随着近些年疾病谱的改变,糖尿病人数大幅上升。

  据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人士透露,在中国的糖尿病市场中,强生占有率最大。

  “在中国的糖尿病市场,强生是教父级的企业。”据鱼跃医疗一位人士透露,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期间,中国人不懂得检测血糖。在2000年左右,强生将血糖仪和血糖试纸引入中国后,人们懂得了血糖高低这一说。

  由于是市场的开创者,强生不仅在这个领域创造了销售规则,也在这个领域创造了高额财富。

  “强生50片包装的血糖试纸在医院售价往往高达250-280元,而我们的产品市场价是每片2.9元。”北京怡成是国内最大的血糖仪生产企业,一位高层透露,强生试纸出厂价约为90元,经销商的供货价在140元左右,而医院售价就高达250元。

  在罗氏、雅培、贝尔等医疗巨头参与竞争后,强生一枝独秀的局面发生改变。

  直到目前,强生占据中国血糖市场40%左右的份额,罗氏约30%,雅培约10%,其余市场由拜耳及国内鱼跃、怡成等企业划分。而血糖试纸领域的利润约70%。

  “强生在中国每年的销售额至少10亿人民币以上。”李中称,如果裁定执行,随后将向强生索赔这些年的损失,至少10亿人民币。

  若强生的商标确有变数,那10亿血糖市场将会成为上诉多家企业分食的美味。

  “如果强生起诉,依据诉讼程序,只能对做出行政裁定的中国工商总局商评委提起诉讼。”黄云中称。

  也就是说,强生在中国即将走入一场行政诉讼。

  对于这场诉讼,多位企业人士分析,或许强生败诉的可能性大些,“商评委做出裁定时,作为行政机关肯定认真考虑了强生的证据。”一位企业人士认为,当然强生也有胜诉的可能。

  此时来说,10亿以上人民币的市场份额,成为业界更为关注的热点。

  业界热议强生血糖市场的接盘者可能是国内企业鱼跃医疗。“绝对不可能。”鱼跃医疗董秘陈坚称,鱼跃没这个实力。

  目前,强生占据全球30%的血糖市场份额。据业内估算,现在强生血糖市值至少100亿人民币。如果按这个价格来说,不仅鱼跃无法接盘,其他的国内企业也无力企及。

  但对可能空缺的10亿血糖市场,分食或许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据有关媒体报道,强生内部已经决定在2014年,替换ONE TOUCH商标,如此一来,或许强生的市场份额还可大部分保留。

  “在血糖这个市场,患者认的是强生这个品牌,并不是 ONE TOUCH商标。”国内器械企业人士认为,即使替换商标,强生手中的大部分市场份额还可以掌握,小部分会出现划分。

  而未来,如果法院判定强生胜诉,“那也是个死案。”黄云中称,如果裁定不撤销商标,那说明强生的商标和桂林中辉的是两样东西,不存在侵权问题。

  如此的话,两家企业长跑7年的官司可谓“付诸了时间,亏了自己”。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意名帅盼任国安总监 于大宝与阿尔滨续约
  • 娱乐王力宏闪婚后首度面对媒体 称努力造人中
  • 财经不动产登记或为房地产税开征铺路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睿见中国-新浪2013年度思想盛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林采宜:2014我们可能面对的风险
  • 谢百三:证券史上最糟糕的新股改革
  • 连平:新年物价运行将维持平稳态势
  • 西向东:从陈光标名片看国人土豪情节
  • 张化桥:重庆不缺水吗
  • 叶檀:公务员养老金高不高是伪命题
  • 龚蕾:一张图看全球生活成本最贵城市
  • 刘杉:央行今年还得放点水
  • 鲁政委:2014年宏观经济展望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