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中国高管被调离 回应称驴肉掺假门事件无关

2014年01月10日 02:14  每日经济新闻 

  “驴肉掺假门”确认当周 沃尔玛中国首席合规官被调离

  公司回应:骆启德的调任属升职,与任何在华事件无关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发自成都

  昨日(1月9日),据彭博社报道,沃尔玛中国区首席合规官、负责在华食品安全的高管骆启德(RobChester)3日被调离,此事发生于济南沃尔玛“驴肉掺假”事件确认的当周。消息一出,引发外界诸多猜想。

  对于上述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沃尔玛中国区总部取得了联系,沃尔玛方面向记者确认骆启德调离,但公司解释称,骆启德的调任其实已酝酿多时,且属于升职,与任何在中国的具体事件无关,调离消息在驴肉召回事件后发布纯属巧合。

  骆启德此次调任,也再度引发市场对于零售业食品安全环节的极大关注。

  中国区首席合规官升调美国市场

  2013年末,因销售含有狐狸肉类DNA的“五香驴肉”食品,沃尔玛一时间被推至风口浪尖,驴肉厂家相关负责人被刑拘,作为零售商的沃尔玛,在事件发生后也宣布全面召回所售商品,并称自2013年12月31日起,凡在沃尔玛济南商场购买“五香驴肉”的顾客,可以凭购物小票前往该市任何一家沃尔玛商场的服务台办理退货退款和补偿。

  此次调离中国区的骆启德,在担任沃尔玛中国区首席合规官期间,主要负责制定公司的合规管控战略,包括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反垄断,产品安全等合规类目。

  骆启德调离前已在任2年,此前曾负责沃尔玛在英国的合规工作,在加入沃尔玛之前曾就职于乐购(Tesco)的跨国管理部。

  记者留意到,在“驴肉掺假”事件曝光后,沃尔玛中国区火速成立了由中国区高管领导的应急调查小组,由法律、采购、合规等多部门组成,工作小组的牵头负责人正是骆启德。

  由于骆启德的调任与 “驴肉掺假门”发生在同一周,不免令市场猜测,该高管的调离是否与此有关。

  沃尔玛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强调,骆启德的调任属升职,与任何在华事件无关,他对沃尔玛中国区合规团队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透露,骆启德未来将全面负责运营美国合规团队。

  沃尔玛方面还告诉记者,“现任沃尔玛印度首席合规官高磊博,通过国际调派来到深圳担任沃尔玛中国区首席合规官。”

  沃尔玛食品安全管控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食品类商品方面,沃尔玛中国区曾多次曝出事故。2011年,沃尔玛重庆店被曝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2013年5月,沃尔玛南宁某超市用过期鸡蛋制造面包被曝光;同年8月,因违规使用塑料进行食品加热,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被约谈。

  在此次“驴肉掺假”事件发生后,沃尔玛方面表示,将在供应商管理方面持续增加投入,并承诺未来将扩大抽检范围和力度。

  骆启德曾表示,“在很多案例当中,食品安全的风险高发地带是生产商,即源头企业,沃尔玛愿意将非国家标准要求的DNA抽样检测正式纳入到部分易被生产商掺假的肉制品当中,并对高风险的中小供应商加强验厂。在合作之前,雇佣第三方的专业公司对工厂进行验厂调查。”

  但是,就在这样的力度之下,仍然爆发了驴肉事件,究其原因,还是抽检肉类范围狭窄所致,由于驴肉当时尚不在其DNA抽检范围内,由此造成了疏漏,并最终给企业带来了负面影响。

  在2013年最后一日,沃尔玛宣布将加强食品安全投入,并将尚未列入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DNA检测正式纳入易掺假的肉制品抽检,包括牛肉、羊肉、驴肉、鹿肉等肉制品,以确保在沃尔玛商场销售的肉制品拥有高品质并且安全。

  骆启德近期表示,“沃尔玛未来的努力方向是把鲜食和包装食品通过我们的物流配送中心把关后,再送到商场。而且,我们会与地方的公安部门报备我们在供应商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制假售假的生产商,共同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在新的一年当中,从印度“空降”至中国深圳的首席合规官延续前述政策的可能性极高。未来,沃尔玛中国区食品安全环节会否有更强手腕的政策祭出?市场拭目以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詹韦战KD萌神 魔兽落选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传苹果下半年推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董登新:大盘熊市PK个股牛市
  • 谢百三:打新极不平等 有违三公原则
  • 林采宜:2014宏观经济展望 复苏增长
  • 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
  • 张捷:央行新工具揭示地方债出路
  • 洪平凡: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
  • 王小广:房地产将出现中长期的调整
  • 陈虎:黄奇帆公开评论证监工作不寻常
  • 刘步尘:从国家形象到国际品牌
  • 章玉贵:勿以GDP第二高估中国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