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回应低价拍卖悍马等公车:我们不插手这事

2014年01月09日 13:46  中国新闻网 
黄色悍马最受关注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黄色悍马最受关注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推荐阅读】五粮液悍马等340辆公车拍卖 13辆高管用车均超标

                五粮液拍卖340辆公务车 悍马辉腾等高管坐骑亮相

    中新网1月9日电 (财经频道 汪洁) 近日,五粮液集团发起杜绝“车轮上的浪费”的公车改革行动,公开拍卖340多辆公务用车,包括黄色悍马等豪车,引发大众热议。有网友质疑拍卖公车的参考价0.25万~48万元过低,存在低价售卖给内部员工和卖车救业绩等嫌疑。

  五粮液集团的一位相关负责人9日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参考价是拍卖公司根据车的性能等所作的评估价格,并非起拍价和最终价。拍卖事项已委托给拍卖公司,公司不会插手干涉,目前确有公司内部员工作参与拍卖,但他们和社会人士一样参与竞拍,价高者得。拍卖所得资金将不会归入集团收益,为五粮液集团节省1000多万元的开支。

  有专家认为,公车改革与国企改革相辅相成。五粮液要从内部进行改革,勤俭节约、规范办事,调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今后在品牌运营、生产管理、市场上都会有更多的动作。

  车辆价格偏低 卖给内部员工?

  五粮液:0.25万-48万元是参考价 拍卖公司全权负责面向社会

  1月2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委托四川省天意拍卖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五粮液集团公司职能部门、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等名下约340辆公务车(小型轿车)进行拍卖,只保留必需的生产用车、生活用车、特种车和少数接待用车,合计200辆左右。

  7日上午,即将被拍卖的约340辆公务车正式面向公众展示,包括悍马、辉腾、沃尔沃、奥迪在内的13辆五粮液高管坐骑全部集中亮相。

  据介绍,五粮液的公务车改革分两次完成,此次公务车拍卖是第一次,今年拟将在2月完全完成改革。公告发布后,截止1月8日,已有1000余人报名参与竞买。2014年1月11日上午9时至1月14日在五粮液集团多功能厅公开拍卖第一批公务车,参考价从0.25万~48万元不等。

  五粮液拍卖公务车一事引发热议。不少网友为五粮液叫好,称赞此举为国企改革开了一个好头。也有网友质疑,一部车的价格从2500元到40万元不等,价格过于便宜,是否主要是卖给内部员工,所以价格比较低?

  “0.25万-48万元只是参考价,最终的价格可能会高一些,也可能低一些。”五粮液集团的这位负责人表示,拍卖公司根据这些车辆的性能、跑的公里数进行评估给出了一个大致的价格范围,并非起拍价和最终价格,“拍卖全权交给了拍卖公司,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最终哪辆车什么价格只有拍卖当天才知道”。此外,她表示,其中不少车是好几年前购买的,价格应该也不会太高。

  对于是否大部分是内部员工购买的质疑,她表示,目前确实有内部员工参与拍卖,占比多大还不清楚,“此次拍卖是面向整个社会,内部员工作为社会人的一部分,参与拍卖也很正常,我们不插手这件事,全部由拍卖公司进行,所有人都是排队、拿号、交押金,按照流程走”。

  业绩大幅下滑 卖车救业绩?

  五粮液:杜绝“车轮上的浪费”所得资金不归入集团收益

  9日,五粮液股价收盘报14.47元,跌幅1.09%,股价创2009年4月以来新低。自2013年五粮液业绩下滑以来,“高档白酒进入寒冬”之说不绝于耳。对五粮液卖车的举动,有网友质疑是变卖资产来调整产业,拯救下滑业绩。

  此前,五粮液集团表示此举是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有效降低公司公务车辆的管理和运行成本,更好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参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约》,杜绝“车轮上的浪费”,对公司公务车辆实现社会化、市场化改革,全面推行公务车改革。

  上述五粮液负责人表示,“公车改革”已经酝酿一年多了,并不是近期的计划。从现实层面而言,拍卖公车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国有资产得到回收,还能每年为五粮液集团节省1000多万元的开支。此次“车改”得到了企业高管及中层管理干部的大力支持,数万名五粮液普通职工表示欢迎。

  她表示,公车拍卖后所得的资金作为资产处置的一部分,不会归入集团收益,不会用于五粮液的产业调整等方面,“这笔钱也不会太多,是会放在资产处置资金里。”

  白酒专家铁犁认为,五粮液要从内部进行改革,勤俭节约、规范办事,调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这是个好事情,这说明五粮液也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这将赢得员工的信任和对改革的支持,而这也将是五粮液产业调整的开始,可能其今后在品牌运营、生产管理、市场上都会有更多的动作。

  另据新京报报道,国企改制重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国企公车的核心问题其实在于国企领导的干部身份问题。如果按照三中全会要求,以效益为主要考核指标,公车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换个角度说,公车改革与国企改革,可以相辅相成。(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铁林迪:创业板跳水透露三玄机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
  • 花木兰:斯诺登的警告正在变为现实
  • 雷腾:李亚鹏事件背后基金会管理现状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