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虚假宣传案败诉判赔王老吉1080万 称将上诉

2013年12月20日 15:00  新浪财经 微博
                  
庭审现场(来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庭审现场(来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查看判决书全文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消息,王老吉[微博]诉加多宝虚假宣传案今日宣判,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加多宝败诉,销毁相关广告,赔偿原告方广药集团1080万元,并在媒体上向广药公开道歉。加多宝称对判决“极度震惊”,将提出上诉。广药指赔偿难以弥补损失。

  广州中院表示,广药提出加多宝共6条广告语涉嫌虚假宣传,经审理,法院支持了其中2条构成虚假宣传。判决公正,无国企私企之分。被问及如何避免相关企业借案炒作,法院表示保护企业合法诉权。

  加多宝败诉判赔王老吉1080万 被要求公开道歉

  广州中院判决加多宝宣传行为构成对广药集团的不正当竞争,判定加多宝立即停止使用"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红罐王老吉凉茶更名为加多宝凉茶了"广告语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并立即销毁使用了上述广告语的宣传物品;

  同时,法院判定加多宝赔偿广药损失以及合理费用1081.325万元,并在媒体上向广药集团公开道歉。

  法院认定广药为王老吉商标权人、以及王老吉凉茶生产企业,广药诉讼请求有事实依据。2012年5月后,加多宝生产的产品不具备"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的识别性。加多宝宣传行为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影响。

  法院同时认定加多宝经销商彭碧娟发布涉案广告语,构成不正当竞争,赔偿广药集团合理费用2500元。

  加多宝不服将上诉 广药称赔偿难以弥补损失

  对此判决,加多宝当庭表示不服将上诉。加多宝随后发布的公告,称对判决“表示极度的震惊”,已经启动上诉程序。

  加多宝坚称“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是客观事实的真实表达,不违反任何法律规定。加多宝认为,该案认定事实错误,导致判决错误。

  广药集团代理律师曾赟表示,加多宝赔偿金一千万难以弥补广药因其虚假宣传而遭受的损失。消费者对加多宝虚假广告的认知已经形成,损失很难挽回。加多宝上诉是“得了便宜还卖乖”,广药期待法院判决能获得顺利执行。

  广州中院:判决无国企私企之分

  广州中院今日就此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中院副院长余明永表示,广药提出加多宝共6条广告语涉嫌虚假宣传,经审理,法院支持了其中2条构成虚假宣传。他强调此次判决公正、公开、透明,没有国企、私企以及本地、非本地企业之分。

  被问及如何避免相关企业借案炒作,余明永表示法院保护企业合法诉权。在该案中,加多宝和广药都享有诉权,企业在法律范畴内行使诉权,不管是否涉及炒作,法院都应该保护。

  该案的主审法院郭晓玲表示,广药王老吉诉加多宝虚假宣传案为广州中院审理的第一起虚假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案件。据了解,目前在广州,广药集团与加多宝之间的知识产权诉讼共有8件,在广州中院审理的有6件。(王茜 发自广州)

   【相关策划】王老吉商标之争始末

                 同城记:加多宝VS广药王老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冯小刚:郭德纲能否上春晚要看民意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
  • 周彦武:QE缩减钱荒再来 央行壁上观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