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广告语再遭广药狙击 损失或超10亿元

2013年08月02日 23:2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报道

  随着凉茶销售旺季的到来,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的凉茶之争再起波澜。

  2013年8月1日上午,加多宝宣布,近期接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8月6日将就广药起诉加多宝“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广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进行“诉中禁令”听证会。

  这已经是广药第二次在广告大战中用上“诉中禁令”。此前的2013年1月31日,广州中院一纸诉中禁令,让“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不得不更改广告词。这次听证会对于加多宝和广药来说,成为新一场厮杀的开场。

  广药再演“诉中禁令”

  对于广药的这次进攻,加多宝坦陈毫无胜算的把握。

  此前广药利用“诉中禁令”,成功挫败加多宝,使得加多宝更改广告语,时隔半年的7月24日,广药再次在广州中院提起了对加多宝“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广告语的诉中禁令申请,要求法院不必经过审理率先裁定加多宝公司停止使用这一广告语,这让双方的法律战再掀波澜。

  据本报记者了解,“诉中禁令”又称为诉中行为保全。根据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人民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者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对其财产进行保全、责令其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

  对于广药的行为,8月1日,加多宝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在首次“诉中禁令”中,正好在春节销售旺季前后,广州中院不顾加多宝对管辖权的异议还在审理期,未审先判,强制将加多宝在全国的电视、报纸、杂志、网络、户外等媒体广告全部停播,给加多宝造成超过10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此次又适逢年中销售旺季,若广州中院再次对加多宝实施“诉中禁令”,加多宝直接经济损失预计将超过10亿元。

  面对加多宝的怒斥,8月1日下午5时,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紧急发给本报记者声明称,他们在广州、重庆、湖南等地就加多宝的“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不实广告语行为进行了诉讼申请,三地已经立案,广州中院也已经接受了公司诉中禁令的申请,将于8月6日举行听证会。

  针对加多宝“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广告语的宣传,王老吉方面认为,2013年4月,国家统计局相关部门发布的《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中显示,从没有对凉茶品牌及销量进行统计,加多宝引用的“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数据的真实性有待考察,加多宝方面误导性虚假宣传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广告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

  如果这次加多宝再次败了,将会遭遇怎样的影响?“在外界看来,这只是广药和加多宝漫长马拉松官司中的一场,但对加多宝而言,1月31日的诉中禁令是一次伤筋动骨的灾难。”加多宝方面认为,如果诉中禁令再次成为事实,对加多宝造成的伤害就不仅仅是销量层面上的,而是对加多宝的赶尽杀绝,广药意图很明显,企图再次通过司法手段夺取市场份额。

  一份报告引争端

  这次“诉中禁令”的数据之争,还得从去年的一则分析报告说起。

  2012年的12月8日,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举行“2012年我国饮料行业1-3季度运行状况分析报告”发布会,公布了前三季度饮料行业调研数据。该报告透露,在凉茶市场,加多宝(加多宝集团生产并销售的凉茶)(73.0%)、王老吉(8.9%)、和其正(4.3%)、宝庆堂(0.5%)销售量占到行业总销量的86.7%。

  对于上述统计数据,王老吉方面表示质疑。据王老吉方面发给本报记者的信息显示,2013年4月23日,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管理中心告知广药方面,目前,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国家统计项目调查中,只对“软饮料”这一类别进行统计,没有对凉茶品牌及销量进行统计。

  不过,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管理中心却表示,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是中国信息报社的下属机构,中国信息报社是国家统计局所属的事业单位(经费自理),该中心公布的分析报告是他们自己独立调查和研究的结果。

  除了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数据外,加多宝还搬出尼尔森研究机构的数据来证明自己的广告并非虚假宣传。该机构公布的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的滚动年度数据显示,加多宝红罐凉茶的销售额占据整个罐装凉茶饮料品类的81.7%。

  对此,加多宝上述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广告内容真实,形式合法,经得起公平正义的司法检验。

  加多宝集团法律顾问姚岚律师告诉本报记者,从“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的暂停使用,到“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命运待定,一个原本法律人都较为生疏的“诉中禁令”,竟然成为商业竞争领域中的惯用手段,这其实是很不正常的现象。

  姚岚指出,由于这项制度与我国民事诉讼法中的法院中立主义和原被告地位平等的程序正义的原则直接相违背,因此,最高人民法院以各种形式的审判意见三令五申要求地方法院审慎适用。

  压货式增长背水一战

  事实上,为了抵挡加多宝的强势进攻,王老吉除了利用法律手段相对抗之外,在其他方面也是背水一战。

  2013年7月30日,本报记者在北京朝阳区大望路附近的沃尔玛超市看到,广药版的王老吉和加多宝凉茶放在一个货架上,双方占据的位置大小不相上下,不过,王老吉有不少产品的生产日期是去年7月份生产的,他们把一年前的产品和今年5、6月份刚生产的产品混在一起销售。

  奇怪的是,加多宝在相同的位置,消费者只可以整箱购买,不零售。对此,沃尔玛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要想买零售的加多宝,必须要到店里其他地方去看看,加多宝在另一个地方搞促销。

  对此,一位不愿署名的饮料行业人士认为,饮料行业压货式增长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具体到王老吉和加多宝之间的压货式竞争,由于加多宝对终端渠道的掌控力比较强,相比王老吉的压货要好些,王老吉现在还在销售一年前的产品,说明他们的压货很严重。

  一位离职的加多宝员工告诉本报记者,在广州地区,王老吉目前比较强势,宣传力度很大,王老吉不断蚕食加多宝的市场和餐饮渠道,两者可谓势均力敌,不过出了广东省之后,尤其是在北方市场,他发现到处都是加多宝的宣传广告,加多宝的铺货也比王老吉强很多。

  据广药方面发给本报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王老吉的整体销量节节攀升,预计全年将完成150亿元(按照快消口径)的销售目标,上半年已经完成一半的销售任务,上半年王老吉新增目标网点近200万个,合计达500万终端销售网点。

  目前,王老吉大型商超、批发小店铺货率达80%以上,餐饮渠道铺货率达50%以上,未来发展的重点将在餐饮渠道的拓展上。对此,王老吉方面表示,今年将再追加10亿元市场投入乘胜追击,力争占据凉茶行业第一市场份额,同时为明年冲击200亿元销售目标打基础。

  对于王老吉的目标和对餐饮渠道的重视,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告诉本报记者,对于其他企业的销售目标,他们不好评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加多宝在餐饮系统的优势众所周知,目前仍然处于强势地位。

  可以想象,广药和加多宝除了在法律层面针锋相对外,在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厮杀仍将持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高院调查5名法官被指集体招嫖事件
  • 体育世游赛-孙杨连超两人 中国4x200接力摘铜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
  • 思朴:创新是A股最大的红利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