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将向恒天然索赔至少16.6亿元人民币

2013年10月08日 01:1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已经过去两个月,媒体报道称,因为恒天然乌龙“污染事故”警示,达能召回大批婴儿配方奶粉产品损失巨大,将向恒天然集团索赔至少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6.6亿元)。

   对于该事件,达能中国和恒天然中国尚未做出评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恒天然表示与下游品牌商达能集团仍就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寻求解决途径。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乌龙事件使达能旗下品牌受到很大影响,面临着很大的业绩压力,因此肯定会提出索赔。

  达能提出索赔

   此前,达能婴幼儿营养全球总裁FelixMartin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如若对恒天然提出索赔要求,需要评估事件对公司业务带来的所有额外开销和损失。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达能的业绩不会很好。因为自乌龙事件以来,多美滋和可瑞康的销售都大幅度下滑,并且多美滋医务渠道又被曝光。“在江浙一带,可瑞康的销售下滑达到80%,大量的产品存货积压,因此达能压力很大,肯定要索赔的。”

   据媒体报道,达能2亿欧元索赔要求并非索赔全部,只是对这次召回事件直接损失的评估。达能表示,从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召回配方奶粉是巨大损失,他们理应享受全额赔偿。

   “这次事件达能受到的损失最大,直接损失不小,而间接损失更大,可能达到几亿美元。”宋亮说。

   根据FelixMartin此前的表述,此次事件涉及包括内地和香港在内的8个市场,多美滋在亚太地区销售受到影响。但是,从官方渠道进口的可瑞康并没有受到影响。

   并且FelixMartin坦言,“此次事件对我们的影响是极大的,导致事业部第三季度亚太地区的业绩下滑,整个婴幼儿营养事业部在第三季度的业绩也会下滑。”

   纠纷律师、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郭庆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双方的合作程度及调查确定损失的难度来看,协商的可能性比较大。企业遇到此类事件,首先会通过协商解决,如果协商解决不成才会通过法律或者仲裁的途径解决。

  恒天然召回损失扩大

   根据此前恒天然公布的2013财年年报,显示召回货品价值逾7000万元。根据恒天然的财报,2013财年销售收入为186亿新西兰元,比上一年度下降6%。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目前两家的谈判尚未结束,这意味着最终的谈判金额尚未确定。

   宋亮告诉记者,对于恒天然来讲,该事件越早结束越好,因此也不排除恒天然会多付钱来平息事件,但是由于该事件并没有很好的评估标准,因此估计恒天然给达能的损失可能不会向达能要求的那么多。

   自8月初以来,中国禁止进口恒天然生产的乳清蛋白,以恒天然乳清粉蛋白为原料的澳大利亚生产的乳清粉、基粉,该禁令目前仍未解除。

   尽管乌龙事件让恒天然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恒天然公司首席执行官史毕根斯昨日说,公司将继续在中国推进自有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预计在3年内可以在内地70个城市铺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德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好声音李琦赢张恒远夺冠 阿妹激动相拥
  • 财经多部委将内部讨论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 科技移动引新版iPhone或推迟 销量要求千万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祸从口出:林彪说了什么引起毛泽东警惕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
  • 罗天昊:中国可考虑迁都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
  • 周彦武:美债迟早违约
  • 黄鸣:勿做中国式局外人套中人
  • 张捷:为何中国海外投资屡战屡败
  • 叶檀:美国政府关门为何没影响普通人
  • 刘杉:自贸区“负面清单”偏谨慎
  • 海啸:日本经济“失去”20年之谜
  • 苏鑫: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不够真诚
  • 江濡山:从夫妻房事到国家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