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再度进军白酒业 苦寻最后一块拼图

2013年09月28日 02:37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宋文明

  遇袭后宗庆后手缠绷带上班,马不停蹄地主持起公司的生产工作会议,将一轮潜在的“将帅失和”的舆论风波化为无形。但就在这位前全国首富带病上岗期间,一则有关宗庆后的新闻再次震惊业内——娃哈哈有意进军白酒,并以一期投资150亿元入驻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

  娃哈哈在2012年未能完成宗庆后700亿元营收的目标,反而同比负增长了6.23%。而宗庆后的目标,是在2015年前将娃哈哈业绩做到1000亿元。要实现这一目标,多元化是唯一出路。继进军零售业之后,白酒业或将成为宗庆后千亿企业愿景中的另一块重要拼图。

  但娃哈哈进军白酒行业同样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白酒业正经历低迷期,但相关酒企的估值却居高不下。娃哈哈考察的酱香型白酒,又与其现有的渠道不够匹配。此外,缺乏职业经理人文化的娃哈哈,在进入白酒行业后,人才瓶颈又将会是制约其做强的一个关键因素。

  白酒绯闻

  白酒行业目前的形势变幻莫测,不能算是好的投资时机。

  有消息称,娃哈哈集团近日与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签订了白酒战略投资协议,拟入驻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一期投资额或高达150亿元。

  “第一感觉就是不靠谱。”原娃哈哈策划总监,后来又在白酒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肖竹青,对这一则新闻的惊讶度,丝毫不低于任何业内人士。在此之前,娃哈哈已曾两度试水白酒业,先是2002年首次试水白酒业务,后又于2004年与金六福有过一段渠道联姻。可惜这两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2013年3月,宗庆后还曾对媒体公开表示过自己不喝酒,2013年白酒行业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哪怕再有机会也不会进去。

  肖竹青打过好几位仍在娃哈哈任职的老同事电话,都说没听说过公司要进军白酒业的消息。在他的判断里,宗庆后每年都会去考察很多饮料之外的项目,除了百货、商业地产、童装外,甚至洗衣粉项目也去看过,但最终落实的投资项目并不多。此外,宗庆后是一个“不去做没把握事情的人”,白酒行业目前的形势变幻莫测,不能算是好的投资时机。

  一边是感觉不靠谱,但另一边却是言之凿凿。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显示,2013年7月6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到贵州仁怀市就投资建设环境进行考察,并先后前往仁怀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现场、坛厂配套产业园区及茅台酒厂制酒车间、包装车间、国酒文化城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当时,宗庆后曾明确表示,娃哈哈集团看好仁怀发展前景。

  随后,便是传出娃哈哈一期投资150亿元入驻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的消息。据称,9月11日,娃哈哈集团对外投资部主任顾小洪再次率队到仁怀市考察白酒产业发展情况。

  对于上述传言,娃哈哈方面的态度是不置可否。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单启宁表示,若有消息会进一步公布。

  投资疑云

  白酒的推广渠道,与娃哈哈现有的渠道并不相容。

  娃哈哈进军白酒行业,利用自己多年经营的渠道联销体去做一个毛利要高出很多的产品,看上去是一个前景无限的商业模式。但在很多白酒业的业内人士看来,至少现在不是一个进入的最佳时机。

  一位不愿具名的白酒行业人士表示,白酒行业之前几年经历过巅峰时期,各路投资蜂拥而至,高端白酒供不应求,中低端白酒业都有不俗的市场表现。良好的市场预期下,白酒类上市公司在股市的表现也算得上是一枝独秀。虽然从去年起行业经历短暂低迷期,但这个行业企业的估值泡沫尚未进入下行通道。此时收购,从价格的角度看并不合算。

  此次与娃哈哈传出绯闻的仁怀市白酒业,无论是从工艺或原料的角度,都是国内酱香型白酒的大本营。但与众多浓香型白酒企业相比,国内酱香型白酒企业的代表只有茅台及郎酒两家代表。酱香型白酒产量低且市场价格高昂,这类白酒的推广渠道,与娃哈哈现有的渠道并不相容。

  该人士猜测,宗庆后近年来对商业地产项目情有独钟,或是在借白酒的名义,暗度其商业地产或零售业的项目。

  但在肖竹青看来,宗庆后是一个典型的“市场化”的企业家,向来对处于模糊地带的商业领域嗤之以鼻。以他的性格,不太会去做假借投资跑马圈地的事情。

  肖竹青亦认为,如果娃哈哈真的打算再次进入白酒行业,首先应该去尝试更符合大众口感的浓香型白酒。酱香型白酒的市场培育成本过高,周期过长,不符合宗庆后“跟进主义”的商业理念。其次,可以尝试小瓶装的白酒,价格定位在百元以内,最大程度的与现有的饮料渠道相匹配。

  千亿拼图

  进军商业地产或零售业,一直是宗的一个心结。

  熟悉娃哈哈的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表示,娃哈哈公布2013年销售额预计达到700亿元,其目标是在未来三至五年达到千亿元,但饮料行业经过多年发展,集中度已非常高,排名前五的企业已经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任何一家企业想再获得高速的发展已不易。所以,欲完成三年千亿元的目标,娃哈哈多元化是唯一出路。

  在此背景下,娃哈哈除了此次传出与白酒的绯闻外,之前还曾尝试过服装、奶粉以及零售业的项目,但至今鲜见有运作成功的非饮料关联项目。谁会是帮助娃哈哈完成千亿元销售额的最后一块拼图?宗庆后可能比任何人都要着急看到结果。

  熟悉宗庆后的人士表示,宗在多年经营饮料产品的过程中,一方面对各大卖场高额入场费一事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又很羡慕该业态的高利润。进军商业地产或零售业,一直是宗的一个心结。因此,如果说娃哈哈要走多元化,零售或商业地产一定是宗庆后最为寄托厚望的。

  但娃哈哈在2012年进军零售以来,走得并不顺利。其去年年末在杭州开张的欧洲精品商场项目,被曝生意冷清,整个商业团队面临重大人事调整的消息。更有人将此事与宗庆后被袭击一事联想在一起,引起过相应的猜测。

  高剑锋表示,娃哈哈有充沛的现金流,有较高品牌度,有极为强势的饮料渠道团队,启动多元化战略有着很好的先天优势。但娃哈哈的症结在于,其至今未形成聘用职业经理人的文化,精力充沛的宗庆后还是习惯于事事亲力亲为。新品牌的建设工作往往靠运营饮料的团队来做,风险也随之加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高院终审:聂树斌案非王书金所为
  • 体育李娜"零封"小德 多重规则护体赢性别大战
  • 娱乐李双江首露脸:我现在非常不好不想说话
  • 财经财政部长楼继伟定调财税改革:富人多纳税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
  • 谢百三:各路高手如何看待当前股市
  • 李光斗:烂片是如何卖出高票房的
  • 章玉贵:上海自贸区锻造纽伦沪第一步
  • 袁一泓:为何买房利润高于实业
  • 赵伟:美联储难撤的QE和难产的新掌门
  • 陈岳峰:实体零售或将迎惨淡四季度
  • 叶檀:中国必走大城市圈之路
  • 张化桥:谁夺走了企业家的快感
  • 陶冬:伯南克错了
  • 刘杉:宏观经济仍靠房地产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