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杨森被掏空成“弃子” 中资方利润分红断流

2013年09月28日 02:37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张亮

  现在,习惯于不参与管理坐收红利的合资药企中方应该警醒了,西安杨森被“掏空”核心业务正成为合资药企中资方应吸取教训的一则案例。

  西安杨森OTC被整合,虽然是大股东强生集团的内部调整,然而长期以来,合资方的中资方依赖OTC业务的收入,已经取得不少回报。此时将OTC调整到独资企业上海强生制药旗下,对于强生集团来说无非是左手倒右手。然而,原本属于中资方的利润则转而流向强生集团,中资方很大一部分的利润分红将从此断流。

  事实上,这些年来,西安杨森的中资方一直坚守着西安杨森这块儿肥肉,不参与管理,坐享分红,中资方这些年早已经将当初投资的成本资金赚回来了。然而,西安杨森毕竟是根植于国内,并在国内开发出巨大的市场规模的合资药企,其成长壮大是集合了中美方资金,以及国内员工的共同努力才形成的。中资方与外企合资,不应只着眼于财务投资或者股权投资,而应将目光放在学习外资药企先进的企业管理之上。

  西安杨森被誉为中国医药企业的“黄埔军校”,期间为国内其他药企培养过很多医药管理人才和营销人才。然而西安杨森的中资方在这些年却错失了与西安杨森一道共同开辟药品研发与销售市场的机会,以至于在强生集团撤走核心业务之时,中资方甚至连谈判的余地也没有。不参与合资药企的管理,即便是坐享了多年的肥肉也会被外资方自然地“叼”走,此轮西安杨森OTC业务的整合争夺战中,始终不见中资方的公开角力。

  早期,我国药企与外资药企合资,其目的在于用国内的市场换取外资药企的资金、技术以及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这也是我国引进外资的初衷,如今西安杨森已在国内OTC市场前列雄踞二十多年,然而反观西安杨森的四家中资方企业,除了财务投资收益之外,并未分享到西安杨森的其他财富。

  如今,OTC业务被调整至上海强生制药之后,西安杨森已元气大伤。不过强生集团应该不会全盘放弃,转移核心业务,或只是逼迫其他股东退出的一个筹码。

  从这一事件,中资方应获取的教训是,在日后与外资的合资过程中,中资方不应继续撇开管理,只等坐收渔翁之利,而应积极参与到生产管理中来,或者在成立之初,就应以协议的形式来确保核心业务不被轻易拿走,以借此谋求更大的话语权,来确保自己不成为未来利益博弈中的 “弃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0个中央巡视组9个发现腐败问题
  • 体育李娜"零封"小德 多重规则护体赢性别大战
  • 娱乐李双江自知家教失败 韩国向中国法律看齐
  • 财经财政部长楼继伟定调财税改革:富人多纳税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
  • 谢百三:各路高手如何看待当前股市
  • 李光斗:烂片是如何卖出高票房的
  • 章玉贵:上海自贸区锻造纽伦沪第一步
  • 袁一泓:为何买房利润高于实业
  • 赵伟:美联储难撤的QE和难产的新掌门
  • 陈岳峰:实体零售或将迎惨淡四季度
  • 叶檀:中国必走大城市圈之路
  • 张化桥:谁夺走了企业家的快感
  • 陶冬:伯南克错了
  • 刘杉:宏观经济仍靠房地产维持